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红色义工”闪亮北戴河 ——北戴河区党员志愿服务站见闻

2018-09-04 14:20: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20日早上,北戴河区64岁的老党员刘勋章穿上红色T恤,胸前佩戴着党徽,冒雨朝党员志愿服务站——鹰角路路边的一个红色岗亭走去。在那里,他要和62岁的赵军一起,为游客提供指路、饮水、咨询、处理伤口等服务。

今年旅游旺季,北戴河区在车站、路口、景区、浴场等游客密集区域设置了10个党员志愿服务站,“上岗”的党员志愿者有个共同的名字:红色义工。据不完全统计,10个党员志愿服务站累计提供道路指引、旅游咨询、饮水供应、伤口处理等服务5.5万余次。

醒目的红色岗亭

在北戴河区鹰角路,刘勋章和赵军所在的红色岗亭格外显眼。岗亭占地约六七平方米,桌前挡板印着“服务游客服务市民”的字样,两侧印着“港城先锋·红色义工”的字样。岗亭不大,摆放的东西不少:3把椅子、桶装水和放着棉签、碘伏等各种简单药品的便民服务百宝箱,以及观光车旅游路线图等。为了游客看时间方便,刘勋章还把家里的表拿来挂在岗亭顶上。

8月20日这天,虽然下过雨以后游客不多,但是,从6时30分到10时30分,刘勋章和赵军在红色岗亭仍然为50多名游客提供了咨询。

在红石路南口的党员志愿服务站,提供给游客喝水用的纸杯一天要用掉2000多个,由于下海碰上礁石擦伤的游客比较多,这儿的创可贴最多时一天要用掉近300个。

尽心的温馨瞬间

“4天的开心之旅,让我深深地爱上了这座城市。我要将这一份爱传递下去。”一位来自长春的游客在赵军和刘勋章值守的岗亭的记录本上写下了心声。

这段话语连着一件事。有一天,在岗亭不远处,有个游客捡到一个单肩包,并送到岗亭。后来,赵军和刘勋章在失主准确说出包里的东西后,才让失主把包拿走。

在保二路与西经路交叉口附近的红色义工岗亭,有位民警带着一位俄罗斯女士前来求助。这位女士很着急。由于语言不通无法交流,值守在岗亭的北戴河区疾控中心党员志愿者立即联系了懂俄语的一位市民,从而得知这位俄罗斯女士和朋友走散了。经过党员志愿者等的共同努力,俄罗斯女士终于和朋友团聚。

在红石路南口红色义工岗亭值守的北戴河区发改局党员志愿者赵文红、郑雪松发现一个穿着泳衣的小女孩和家人走散了,他们一边安慰她,帮她用水冲洗身上的沙子,询问家庭状况,一边联系民警,将她安全送到家长身边。

动人的“红色身影”

前不久的一天,赵军在值守时感觉不舒服,刘勋章劝他回去休息。赵军不听,仍坚持到中午交接班。下午,赵军到医院就诊,原来是中暑了,而且血压也很高。第二天早上,赵军又到岗了。“从我戴着党徽站在红色岗亭里的那一刻起,就意味着肩上有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必须要把服务做好。”

在鸽子窝公园出口西侧的红色义工岗亭,3位女游客跑进来避雨,志愿者徐欣欣赶紧让她们坐到椅子上休息一下,听游客说想回宾馆打不到车时,徐欣欣冒雨帮她们打车。望着雨中“红色身影”,3位游客很是感动。

“‘港城先锋·红色义工’党员志愿者驻守一线,服务游客,是秦皇岛市广大共产党员的杰出代表,展示了秦皇岛‘美丽港城’的形象。”秦皇岛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文萍说。(记者 孙也达 通讯员 鲁建滔 邵金霞)

责任编辑:赵宏梅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