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志愿·人物 | 救援先锋 一个“傻子”队长撑起的蓝天

2018-08-16 14:47:38 来源:志愿河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汶川地震后,他一个人背起行囊,赶赴灾区;雅安地震时,他奋勇冲锋在前,与死神赛跑;鲁甸地震时,他彻夜未眠,透支生命救他人;尼泊尔地震时,他再次瞒着一家老小,踏上征程;武汉监利,蔚县小五台,赤城大海坨山,沽源老掌沟……这些年,他一直在路上,他就是张家口市蓝天救援队队长王东升。

“选择了这条路,无论多难都要走下去,只要我干的动,我就一直干下去。”现年51岁的王东升坚定地说。有人说他傻,有人说他能干,有人说他了不起。他说,“其实,我就是我,一个普通的蓝天志愿者。”

这一干就是整整九年

王东升是一名来自国家电网张家口下花园分公司的普通工人,同时也是河北蓝天救援队联络官兼张家口蓝天救援队队长。

他曾参加无数次的救援工作,具有丰富的救援经验。他是一名共产党员,每次救援总是冲在最前面,他还是一名军人,救援现场永远拼的最凶。

“我喜欢到处游玩,十五六年前组织了花园户外,那时候,就资助了一批家庭困难的孩子上学,经常到农村小学、养老院去开展慰问联谊活动。在旅行途中,经常会遇到驴友受困或者受伤,我就主动帮助他们,觉得自己这样做非常快乐,也很有价值。”王东升谈起自己的成长经历,脸上满是慰藉。

“我第一次真正成为志愿者,是汶川地震发生后,我一个人背起行囊,赶赴灾区。现场的残酷和那么多救援志愿者深深打动了我,于是我加入了绿野救援队,成为一名光荣的应急救援志愿者,跟随他们完成了多起救援任务。”

2009年4月23日,在蓝天救援队北京总队的帮助下,王东升牵头成立了张家口蓝天救援队,隶属于中国紧急救援联盟。“我就想尽我所能,和更多志同道合的志愿者一起,为我们的家乡父老做些事情”他说。

这一干就是整整九年。

据介绍,近年来,除参与玉树、雅安、鲁甸等地震救援任务、长江沉船事故外,王东升及他的蓝天救援队员们还参与了北京怀柔慕田峪山脉、北京灵山、赤城大海陀山等野外遇险人员搜救任务,实施过赤城云州水库、多伦湖、涿鹿桑干河道等遗体打捞、汽车打捞等重大救援活动近百余次。截止目前,解救、打捞遇险遇难人员逾210余人,出动队员累计3800多人次,支出共计80万余元。

说走就走这些年他一直在路上

随着王东升和他的救援队一次次出现在救援现场,他的救援队伍专业性越来越强,影响力越来越大,而王东升的手机也变得越来越忙,经常接到各种求助和救援电话。“只要有需要,我们就要上。”王东升变成了说走就走的大忙人。

2009年8月1日下午,一名北京驴友在登小五台山时,从30米深的断崖坠落。接到求救信息后,王东升想都没想就与队友“独恋”迅速出发,连夜上山搜救。当时,天气状况极其恶劣,他们一边背着担架一边沿着山脊爬行。次日凌晨4时,王东升终于找到了伤者。13时37分,王东升和队友们全力将伤者抬到山下,送上救护车。

2014年8月3日下午,刚刚代表张家口蓝天救援队到石家庄接受了“善行义举最美河北人”的光荣称号返回家中的王东升获悉了云南昭通发生了6.5级强烈地震的消息后,他不顾旅途的疲劳,紧急集结队员次日清晨赶到北京,乘飞机乘奔赴云南地震灾区。在之后7天的救援行动中,王东升和他的救援队克服了各种艰难险阻,与当地的救援官兵一起奋战在抗震第一线。

2015年7月中下旬,缅甸部分地区持续强降雨使其遭遇特大洪涝灾害,并遭受不同程度的暴雨和洪水袭击。8月7日经蓝天救援队北京总部批准,王东升和队友“云开雾散”代表河北蓝天救援队前往缅甸参加国际联合救援。8月8日,他们抵达缅甸灾区正式开始紧张的救援工作,而这一天正是王东升的生日。

尼泊尔地震让世界认识中国救援

2015年4月25日14时11分,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地震发生后,中国蓝天救援队紧急招募全国志愿者赴尼泊尔开展救援,所有费用均由队员个人承担。

王东升得到消息后,立马向所在单位请了年休假并自费定好机票,代表河北蓝天救援队赶赴加德满都参与救援。从5月1日出发,到5月10日完成救援任务回国,王东升作为河北蓝天救援队唯一参与尼泊尔地震救援的队员,在尼泊尔连续工作十天。

“尼泊尔人对我们蓝天救援队的评价是:中国蓝天,NO.1!”王东升回国时激动地对当时采访的记者说。

在灾区的日子里,王东升和来自全国其他地区的蓝天救援队队员在废墟中徒手挖掘出遇难者遗体20具,建立固定医疗消杀防疫站2个,建立供水站1个,为居民提供安全饮用水,并深入乡村派发药品、食物、衣物等,服务受灾居民逾万人。

严格要求造就“零伤亡”

王东升作为张家口蓝天救援队的队长,对自己和队友的要求极为严格。

“技能就是救援的保障。”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熬夜学习救援技能,然后教给队友们。队伍里的一线队员们在他的帮助下都熟练掌握了急救、无线电、潜水、绳索、搜索破拆等技能。

他常说,救援活动容不得任何失误。对于救援现场队友的错误,他总是狠批一顿。他说,这是对救援工作的负责,也是对队友安全的负责。

其实,王东升也没少被训斥。尼泊尔救援时,王东升不慎从梯子上滑落,导致手指严重受伤和身体多处擦伤。等待他的不是安慰,而是队长的一顿狠批,他明白队长这样做是为了他的安全。

回到张家口他一直在更高更严格的要求自己,“负责人要肩负更多的责任,付出更多的心血,带领团队发展,任重道远。”

他说,成立至今,张家口蓝天救援队依旧保持着“零伤亡”记录。

做了公益救援他把自己过成了一个穷人

“我们做的是公益救援,钱是真的不够花啊。”王东升叹了口气,他说,除了救援都是自掏腰包外,这几年救援任务越来越多,越来越重,时间上安排不开,经常被单位扣钱去参加救援。后来单位给调整了工作岗位,时间有了,但是工资却大大降低了。

“其实在我们这个地方,他的工资可以过得很舒服,可是为了公益救援,他把自己过成了一个穷人。”他的同事说。

据了解,与官方救援机构不同,民间救援队没有启动资金和办公经费,队员也没有任何报酬和补贴。王东升的救援队实行了“AA制”,每次救援前后的所有费用均需队员分摊。王东升说,虽然实行了“AA制”,但实际救援中每次都会有很大缺口,也只能由他个人来支付。

尽管如此,王东升还是坚定地说:“我们肯定要继续坚守无偿救援、无偿服务的宗旨,绝不收取老百姓一分钱。”

“你爹我求你了行不行,快回来吧!”

自从成立了蓝天救援队,王东升就很少有时间陪伴家里人。

“对于家人,我有愧啊!愧对父母妻儿。”王东升说。

鲁甸地震后,王东升带了9个队员瞒着家人赶赴灾区最前沿。当时通讯完全中断,当第三天恢复信号的时候,王东升手机里的未接电话,光家人的就有57个。“我是真的不敢回电话啊。”他说。

接通的时候,老父亲带着哭腔质问:“你是不是又跑去救援啦!我和你妈都70多岁的人了,就你一个儿子,你到底管不管我们了?你儿子还在读书,你忘记了吗?你要是有个三长两短,这个家就完了。你爹我求你了行不行,快回来吧……”

听着电话那头老父亲一句句含着泪的责备和恳求,王东升蹲在墙角,嚎啕大哭。“救援回来后,我坐在老父亲家门口,抽完了一包烟,还是不敢去敲门。”

有队友在身边就是最大的支撑

2006年3月4日,王东升独自去参加“德耀大好河山”张家口市第五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

“看着其他团队那么多人参加,我的心里不太舒服,要是让大家都来,一起见证救援队最闪耀时刻,那该多好啊。”王东升说:“但是我心里更明白,队员们都有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大部分都是请假参加活动,他们太不容易了,心里也就释然了。”

站在领奖台上,王东升手捧鲜花,在主持人的引导下转身的刹那,在外地上学的儿子和38名队友全部出现在他的身后。

当时他就哽咽着说不出话来,眼泪不受控制地刷刷落下,王东升一一向大家敬礼。

“后来我才知道这是导演精心策划,队友们周密安排的。”王东升说,亲爱的战友,给了他从没有过的惊喜,更给了他世间最珍贵的理解和支持。

“对于队友,我欠他们的太多。成立蓝天救援队我从来没有后悔过,自己付出多少都无所谓,但是队友们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给了蓝天,我心里不忍。”王东升说:“每一次救援现场、培训课堂,我都会异常严厉,我知道很对不起大家。然而,我更明白,平时不流汗,战时就要流血。我只想让大家成为最优秀的队员,让集体成为最优秀的团队,让每一个队员都平平安安。”

王东升:“我最开心的事,就是和队友们一起携手,在蓝天的道路上永远走下去。”

队友们眼中的“傻子队长”

“我的队长很抠门,抠门到每个月只给自己留300块零花钱,还要一分一毛算计着花;我的队长很抠门,抠门到门牙掉落好几年了都舍不得花钱去修补;抠到除了自费购买的各种队服、体恤,几乎没见他穿过其他衣服。但是他又很大方,大方到每次接到求助电话立刻就去救援一线,不在乎路途是否遥远,更不计较个人需要投入多大的财力。他总在询问别人要不要收购他那6千5百块钱买来的不知转了几手的破车,因为他养得太费劲。但是他却可以慷慨地拿出攒了好久的几万块钱为队里买一辆二手的专用救援车。你说,他是不是傻。”

“遇事,他从来没考虑过自己。这一次老挝在建水坝坍塌的救援行动,他背起车里准备好随时准备出动的行囊,马不停蹄地又去了。没拿换洗衣服,没带食物补给,没有任何个人的装备。他说,带了很多救援装备,背包里都是救援用品,其他的放不下,放不下。他不考虑自己,只带着众多专业救援装备和一颗急切的心远赴灾区。你说,他是不是傻。”

“他总是处处为我们大家着想。一个七尺男儿,内心却无比柔软和细致,看见队员在行动中、集训中的苦不堪言却咬紧牙关坚持着,他总会背过身偷偷摸眼泪。灾区没水、没电、没信号。当留守家中的队员们发出关心的询问,他总是说,这里吃得饱睡得好,放心放心,没事没事。队长,我们不是傻子,我们从照片里看到你躺在破木板上,用破塑料布裹身御寒,从语音里听到了你喉咙就快要说不出话的声音。他用蹩脚的演技来安抚我们的担心,你说,他是不是傻。”

“他对我们说过‘你们都是可以让我把后背靠的家人’。但是,看着在灾区中不顾个人安危,奋力营救灾民的家人,我们却不能为他们做任何。只能在屏幕前为远在异国的我的队友们祈祷。祈祷大家一定要平安,一定要健康地回来。无能为力,是的,无能为力。这个时候,我深刻体会到了这个词的解义。”

“我的队长,就是个彻头彻尾的大傻子。每次队员们问他的苦不苦累不累的时候只会摆手,困不困疼不疼的时候他只会傻笑。但是我始终记得他说过的一句话:生命面前,人人平等,我们要做的,就是竭尽所能地去挽救生命。而他,就是这样傻傻地带领着我们,做着别人认为傻的公益救援,而我,却以此为傲!因为,傻子队长的精神已然成为我们的旗帜,照亮蓝天公益之路!”(文/孟光磊)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