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京港志愿实践”系列活动在河北固安展开

2018-08-06 10:46:22 来源:新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由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联合主办的“京港志愿实践”系列活动在河北固安产业新城展开。本次系列活动由参观固安产业新城、青年联谊会、清华学长学术沙龙、社区养老研讨沙龙和青年公益论坛等部分组成。来自京港两地的大学生志愿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作为系列活动的“重头戏”,第三届“青年公益与社会发展”京港公益论坛日前在固安国际创业中心举行。这是自2016年以来,清华大学连续第三年在固安产业新城举行青年公益论坛。固安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春梅、清华大学校团委志愿服务中心副主任时凯分别致辞,对与会者表示欢迎。清华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师生就青年公益与社会发展、固安志愿实践等主题进行了讨论,对固安志愿之城建设中所涌现出来的经典案例进行了细致解析。香港中文大学带队老师叶俊威说:“固安产业新城围绕原住民发展需求和城市发展调性,做了电商、母婴、彩妆等一系列的就业培训,一举多得地解决了就业、用工和城市需求等课题,非常成功。”

历经16年的建设,固安产业新城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一个以志愿服务机制为引擎、以志愿者为主体、以“幸福荟”平台为抓手,具有鲜明特色的民生服务体系,正在为固安产业新城的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青年志愿服务已成为建设“志愿之城”,不断满足广大居民对社区治理和服务新需求的重要力量。

据记者了解,自2018年6月起,固安全面启动了“志愿之城”建设。固安产业新城志愿服务工作正在朝着制度化、组织化、品牌化的方向发展,在志愿者活跃度与品牌项目的丰富性上都有了长足进步。

近年来,产业新城的志愿者扎根社区、服务居民,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针对儿童、青工、原住民、老人4大重点人群,全面开展新型志愿服务活动。此外,他们还专门成立了资源拓展小组,由原来单一的社区志愿服务模式拓展到政府、商业机构、社会组织与高校,开展了更加专业的志愿服务。如今,在大量创业创新人才聚集的产业新城,志愿服务已遍布城市和社区的各个角落,成为产业新城的一张靓丽名片。

作为志愿服务实践交流的优质平台,自2015年以来,固安已迎接了中华志愿者协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民政部干部培训中心、惠泽人公益发展中心、博能公益基金会等多家机构代表的访问,举办过“志愿中国,爱在社区”“新公益领导力训练营”等多种交流实践活动。

本次“京港志愿实践”系列活动中,两所大学的志愿者参观走访了固安产业新城,感受了这里的产业创新和社会治理成果。

在随后的系列活动中,“嘤其鸣矣,求其友声”青年联谊会在“幸福荟”举行,两所大学的志愿者们为园区青年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社交联谊活动。

另外,还在太库全球孵化器固安创新中心举行了“清华大学学长学术沙龙”。清华大学河北研究院固安分院院长曹建国、固安恩力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翔博士、恩力能源实验室负责人姚猛博士等清华大学校友,为两校学子及园区青年奉献了一堂精彩的公益人生与成长规划课。

在京南·固安高新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的“社区养老新模式研究茶话会”上,来自全国妇联、北京团市委、新华社等机关单位的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齐聚一堂,共同商讨新时代社区养老与志愿服务等话题。

“京港志愿实践”系列活动主办方之一,清华大学校团委志愿服务中心副主任时凯对记者说:“志愿服务是体现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而建设一个社会广泛参与、组织机构健全、服务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体系,是建设美丽城市、幸福城市不可或缺的内容。大学生应该成为未来志愿服务的主体,这不仅体现在于理论的探讨与研究上,更体现在深入社区服务群众的实践活动中。”(记者 钟 伟)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