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石家庄新华区:微信公众平台+“双报到”打造志愿服务新模式

2018-08-04 16:59:27 来源:河北志愿服务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区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过程中运用“志愿石家庄”微信公众平台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员“双报到”活动结合起来,创新打造志愿服务新模式。

新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胡立新告诉记者,当前随着该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积极性的增长,对志愿服务规范化、平台化、权威性需求的不断增加,新华区决定充分运用省会文明办发布的“志愿石家庄”微信公众号作为官方指定的唯一平台,将全区志愿服务活动项目、服务团体、党员干部和有意愿参加志愿服务的居民群众统筹起来,统一发布项目,招募志愿者。每次参加志愿服务时,在活动现场通过手机微信登陆“志愿石家庄”打卡,即可在石家庄市志愿服务平台如实记录每名志愿者的服务地点、时间和内容等,进而引导和规范全区志愿服务活动,为下一步使用志愿服务记录、制定相关礼遇政策做好准备。 

“民族路步行街的雷锋志愿服务站是由新华区市场管理委员会协助管理的志愿服务服务场所,区文明办在“志愿石家庄”平台上发布“民族路雷锋志愿服务站志愿者”项目招募志愿者,目前已经有150余人报名,在市场管理委员会的管理下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胡立新在接受采访时说。

为实现新华区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志愿服务和“双报到”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新华区委宣传部、区委组织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在全区党员干部中认真开展志愿服务和“双报到”活动的通知》,要求全区各部门、各单位组织机关全体人员在微信公众号上关注“志愿石家庄”,进行登陆注册;同时要求各社区组建微信群,将“双报到”的党员组织起来进行登陆注册,通过“志愿石家庄”发布本社区志愿服务项目,报到的党员按各自意愿参加社区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开始和结束时打卡记录时长。

“以新华区西苑街道广源路社区为例,新华区审批局、国泰街小学作为党组织报到单位,在活动当天都会组织党员来到社区参加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的同时,志愿者们主动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为“双城”同创、双创双服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打下坚实基础。社区还将社区开展的‘图书管理员志愿服务活动’,以项目的形式提前发布到‘志愿石家庄’平台上招募志愿者,开展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活动。”胡立新说。

新华区借助网上志愿服务平台,与党员“双报到”活动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员在志愿服务活动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此带动广大居民群众志愿者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宣传志愿服务精神。截止目前,已经发动辖区党员群众9858人在平台注册,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达5287人次,“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志愿服务处处可为”的良好氛围初步形成。

胡立新告诉记者,下一步新华区将继续拓宽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渠道,拓展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人群,规范记录志愿服务时长,以社区和区直部门为单位进一步延伸,条件成熟的可在“志愿石家庄”公众号上注册志愿服务组织,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居民需求,组织发布志愿服务活动项目,招募志愿者,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同时要逐步完善志愿服务相关制度,让志愿者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收获尊重和礼遇,从而激发更多的居民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更好更快发展,为建设“产城融合 宜居宜业”魅力新华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