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李大钊故里有一支“光明行”共产党员服务队

2018-07-18 15:32:23 来源:乐亭文明办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的李大钊先生留芳于世的铿锵话语,昭示了共产党人求真务实、奋发有为的精神姿态。

    义务为群众检修供电线路和用电设备怎样挖掘红色传统,矢志笃行大钊精神,让身边人也能感受到力量,这是大钊故里“光明行”共产党员服务队一直求索的课题。他们化身“一懂两爱”的先锋队,活跃在农村街巷、田间地头,用实际行动对李大钊“为民思想”进行着生动诠释。如今这份源自对党初心的信仰,为推动“三农”发展提供着不竭的动力……

懂农业:千亩滩涂成良田

    “机井没通电之前,这是一片盐碱滩涂,种啥也不好好长,想搞土地流转,一亩地每年200块钱没人包”,在王滩镇东高村,村支书王东清望着一片碧绿、长势喜人的水稻田,感慨的说,“全村2160亩地,现在全部变成了水浇良田”。

农网工程建设

    2017年的机井通电工程,乐亭供电投资2939万元,改造机井522眼,安装变压器49台,架设10千伏线路5.18千米,0.4千伏线路123.74千米。服务队分析王滩镇255眼无电机井情况,科学制定改造方案,克服部分滩涂位置无法采用重型机械作业的困难,通过人拉肩扛的方式如期完成了通电工程。王滩镇也成了改造数量最多,受益最大的乡镇。

    “以前浇水,需要全家出动,男人女人抬柴油机或者发电机,孩子铺管道、看水,机井通电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工后,现在一个孩子在距离机井控制器1500米范围内按下遥控,自家的水稻就能喝饱水,你说这是多大的转变”。东高村村主任苗弘峰介绍,“机井通解放出来的劳动力,一年为家庭增收2000块钱不成问题”。

    “我现在以每亩400元承包了村里的420亩水田,年收入可达二十余万元,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种粮大户王学锋难掩激动之情。“今年在县城买了楼房,农闲时我就住城里,那句话怎么说来着……幸福指数高高的”。

爱农村:乡村发展添动力

    “就算全村1200座大棚的卷帘机同时启动,供电也完全有保障”,闫各庄镇大罗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顺平高兴的说,“大棚桃产业一年能给村民带来2000万的纯利润,我们发展设施农业、建设美丽乡村的信心和劲头儿更足了”。

安全用电进农村全面提升了农民朋友的安全用电意识

    2018年,大罗庄村被评选为“美丽中国河北样板村”,背后离不开供电人的倾情助力。“在大罗庄村的电网改造中,我们累计投资了110万元,实现了户均容量2千瓦以上的电源供给,直接带动了村民发展果蔬仓储产业的热情”,乐亭供电运检部主任王志勇介绍道,“供电线路的绝缘化率达到了百分之百,供电可靠性和安全性更有保障了”。

文艺下乡结合安全用电宣传

    一套供电特色的帮扶工作机制,同样让“后进村”新庄窠村获益。“在不到一年时间里,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整个村子不仅增加了‘颜值’,更提升了发展后劲。这些变化主要来自于供电公司服务队的带动。”新庄窠村主任常宝成由衷地发出感慨。 2017年4月,“光明行”驻村帮扶解决村集体经济薄弱的问题。先后投入20余万元建设资金,增容水利变压器、改造供电线路,消除了村民生产的后顾之忧。为解决村址与健身场所建设问题,驻村工作组多方协调争取资金。2017年8月,落成的崭新村址上彩旗飘扬,室内配齐了办公设备。村民出来纳凉、散步,妇女在广场上跳舞,孩子们在健身器械上嬉戏,村子的夜晚也变得活跃热闹起来。

用电宣传广受农民朋友好评

    “打造‘一懂两爱’的服务队伍,最终还是要落实在‘干’字上。”乐亭供电公司经理卢昌宏深有感触,“近两年,我们累计投入农网建设资金1.6亿元,相当于之前五年投资的总和,就是要把辖区所有老区村、后进村都建设成充满发展后劲的美丽乡村”。

爱农民:架起党群连心桥

 “王所,你就放心大胆干吧,服务站的办公地点我们村委会免费提供”,胡坨镇东走村村主任高卫国的一席话,让胡坨供电所所长王杰感动不已。

携手电商平台解决中老年群体智能交费痛点

    用两年推广时间,乐亭供电线上缴费率达到了87.12%。智能交费的普及,畅通了服务最后一公里,让用电客户享受到了互联网时代的巨大红利。

    而用户中的中老年和智能手机应用困难群体,却形成了一股“反智能”的趋势,有些老人跑营业厅的频率高了,有些把让年轻人帮忙操作交费形容为“托人弄脸”。

    王杰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一个建设共产党员服务队驻村服务站的点子在心中萌芽。他选取了问题反应集中的“北九村(辖区北部九个村庄)”试点,想把服务站建在中枢位置的东走村。王杰把这个想法与村主任高卫国商议,得到了大力支持。

    “这回可是忒好了,我赶集回来顺带把电费交了,单据打了”,辖区用户刘风霞高兴的说,“上岁数人还是看见白纸黑字心里踏实”。为了用户心中的这份踏实,供电员工自行增加了工作量,每月逢“9”准时出现在服务站,集中办理电费交纳、信息查询、业扩报装等多项业务。

    同时,“光明行”不断探索服务新模式,联合辖区各村“电商”平台站点,以其“村村有实体店”的规模优势,电商合伙人义务帮助村内智能手机应用困难的老年人群体顺利实现网上交费。代办交费的用户增加了农村电商进店率,创造了多方共赢的和谐局面。按照这种融合服务的发展思路,年内,乐亭县域可以实现镇镇有服务站,村村设服务点。

    “有呼必应,有难必帮,是我们的庄严承诺。”钮玉贵不仅是“光明行”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也是乐亭县志愿者协会的会长。“几年来,服务队先后开展送文艺下乡、“衣旧情真”为偏远贫困山区捐赠衣物系列为民服务活动350余次”。

    2017年,乐亭供电被河北省人民政府授予“支援革命老区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光明行”共产党员服务队先后荣获“河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唐山市十佳志愿服务组织”“乐亭县道德模范特别奖”等多项荣誉。

责任编辑:赵宏梅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