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把公益事业当作终极梦想—记“沈汝波式优秀志愿者”孙金凤

2018-07-06 15:14:58 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位90后姑娘,在最美的青春年华,坚持公益活动8年。

    从第一次将大半个月工资拿出来帮助别人开始,她笃定公益是她一生要做的事业。

    一个朴实无华的农村女孩,从自己默默地献爱心到成立心语爱心公益群,组建心语爱心公益志愿服务队,成为一个300余人的公益团体带头人,她始终不忘初心!

    她就是孙金凤,出生于卢龙县双望镇大岭村,今年25岁。

    6月24日上午,孙金凤带领心语爱心公益志愿服务队到卢龙县印庄乡大横河村看望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的老人沈华。迈进院子的一瞬,大家愣住了,在院子里干活的是老人的弟弟,原来沈华前一段时间去世了,孙金凤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动容地说:“三年多了,每月的看望和照顾,我们有了很深的感情,一时间接受不了老人的离去。”随后,志愿者们又来到卢龙县潘庄镇宣家沟村看望73岁的孤寡老人孙海中,老人双目失明,常年一个人生活,志愿者们给老人带去了水果、牛奶等生活用品,帮老人收拾屋子,陪老人聊天,年龄最小的志愿者李梦琪刚满5岁,她把自己的压岁钱给了孙爷爷。

    心语爱心公益志愿服务队就是这样一个团队,多年来,始终坚持对贫困学生、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身边不断进行资助、帮扶。

    怎么就迷上了公益?

    2011年初,刚刚参加工作的孙金凤,一个偶然的机会加入了一个爱心公益群,第一次爱心活动便捐出了500元,对于收入微薄的孙金凤来说,相当于多半个月的工资,看到被捐助者感激的目光、满足的笑容,她暗暗下定决心,要将爱心活动长期坚持下去。可惜好景不长,不到一个月公益群解散了,但是,她投身爱心公益的决心并没有因公益群的解散而丧失,相反更加坚定了投身公益的信念,她决心自己创建一个爱心组织,继续把爱心公益坚持下去。

    2012年9月10日,孙金凤组建了心语爱心公益群,成立了心语爱心公益志愿服务队。

    大家会听一个小姑娘的?

    最初,群里只有孙金凤的几个同学和朋友,随着爱心公益活动进一步开展,许多爱心人士纷纷加入,自愿捐款捐物。到今年6月底,群成员人数已经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近300人,从最初的八零后九零后年轻人,发展到现在上到五六十岁的中年老人,下到未成年的孩子,志愿者们都和她一样热心公益。一直以来,大家都在用实际行动支持着她。

    如何能够组织这些群成员更好地进行爱心公益活动,如何更好地使用和管理爱心基金,成了这个90后姑娘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为了能够做好这些工作,孙金凤从网上查阅了各地爱心组织的管理方式和活动方式,结合自己队伍特点,先将群里活动比较积极、有胆识有见解的群成员独立出来,2013年2月份成立了一个爱心理事会,共同商议确定服务队的各项活动。

    为了不解散怎么坚持下来的?

    做一次公益容易,难的是长期坚持。经历了最初爱心团队解散的孙金凤,更加懂得一个团队维系的重要性,她制定了完善的帮扶计划,确保每周有活动,每个法定节假日有安排,保证能将爱心公益活动长久坚持下去。

    心语爱心公益志愿服务队成立了6个工作小组,制定志愿服务队管理制度,从队员的条件、权利与义务、纪律、活动策划与实施及经费管理等5个方面进行了认真的规范,并将管理制度公布上墙,保证服务队的工作有序进行。为了能够更好地组织爱心活动,合理使用爱心基金,有效传承各界人士的爱心,2016年4月在民政局注册登记为社会团体,制定《2018年心语爱心志愿服务队爱心活动方案》,对今年爱心群的活动以及每次活动帮扶对象的数量、帮扶方式、爱心基金的使用等做了详细的计划。

    成立至今,心语爱心公益志愿服务队共组织爱心活动60余次,累计帮扶300余人次,活动总计支出人民币4万余元,其间共收到爱心捐款5万元。在帮扶的人群中,固定帮扶人有22人,其中抗战老兵2人,孤寡老人8人,贫困青少年学生6人,重大疾病残疾患者6人。

    一个20多岁的姑娘,没时间约会,没时间“臭美”,每个周末都去做公益,很多人开始质疑孙金凤,包括父母也曾担心她,不赞成她,然而孙金凤这样回答:“我不管别人怎么看,也不管会遇到怎样的困难,我认定公益事业是我的终极梦想,我要用一生的时间去做”。(记者 李妍)

责任编辑:赵宏梅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