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记“沈汝波式优秀志愿者” 社区大管家秦瑞英

2018-07-04 14:31:15 来源:秦皇岛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住在秦皇岛海港区新闻西里小区的秦瑞英,不仅自己家里干净亮堂,就连家门外的楼道都打扮得整洁、靓丽。穿衣镜、彩色灯带、油漆刷过的楼梯和墙面,一尘不染的扶手……外人走进来都感觉心情舒畅,更别说住在这里的居民了。社区大管家秦瑞英的志愿服务工作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秦大姐的到来,是我们的福分。”

2008年初,退休后的秦瑞英搬到新世纪社区的新闻西里小区8栋居住。用居民的话说:“秦大姐的到来,是我们的福分”。她让这个 “臭水坑”小区由内而外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用实际行动感召了一大批居民加入志愿服务的队伍中,为建设美好家园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回忆起自己做志愿服务工作的初衷,秦瑞英说:“那时候的新闻西里,一到下雨天,连出租车司机都不愿意来。”面对这个老旧小区管道老化严重、污水年年外溢、环境脏乱差、治安环境恶劣等诸多问题,这名老党员坐不住了。

首先,她深入了解小区情况,通过认真走访调查,把小区情况摸得清清楚楚,并登记在册,为上级部门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一手资料。

小区改造时,秦瑞英忙前忙后不辞辛苦。得知小区7栋、8栋、10栋楼有二十户居民家中的上下水管因年久锈坏,急需更换维修,便自己找来维修工,在修路之前用很少的费用、最短的时间把上下水管全部修好;拆除私搭乱建时,她动员自己居住楼栋的两户居民拆掉了私建棚子。又动员本单元的其他7户居民,一起集资粉刷装修了楼道,安装了单元电子防盗门;小区没有物业管理时,她走家串户,联络沟通小区党员,先后组织起4支以离退休党员为骨干的护绿队、老姐妹队、老头队、单元志愿者队伍。她带领这4支志愿者队伍承包了小区23个花坛,还积极担任起治安巡逻、守望报警、调解纠纷、举报线索、清理非法宣传品及小广告等工作;居民有个大事小情都想找她商量,并亲切地称她为“秦管家”。

“ 这样的好事,我想做一辈子。”

现在的新闻西里小区,在“秦管家”的带领下,在百余人的志愿服务下,秩序井然,环境整洁,花香宜人,一派文明景象。全小区已有18个单元(占全小区总数的75%)都装上了防盗门、进行了粉刷美化、挂起了低碳展牌。在志愿服务队伍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加入到小区的例行劳动中来。“秦姨多年来在社区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也带动了周边的小区向她学习。”北环路街道新世纪社区党支部书记冷婕告诉记者。

“大家都说做好事是受我的影响,我认为是大家鼓励了我。”如今,已经71岁的秦瑞英依然活跃在社区志愿服务的队伍中。“创城”以来,小区外部的环境更好了,但是仅剩的几个单元楼道里还不够“靓”。秦瑞英心里一直惦记着。她向社区要来了网格化管理的名单,找机会就发动居民继续美化家园。

10年时间,秦瑞英心里牵挂的是小区事,嘴上念叨的是邻里情。在繁杂的志愿服务工作中,秦瑞英却不觉疲惫、乐在其中:“这是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好事,我想做一辈子。”

秦瑞英还说:“虽然沈汝波去世了,但是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的决心和行动需要由我们这些志愿者来传递。接下来我和其他志愿者们要持之以恒,影响更多的人。希望大家各尽所能,做自己能做的事,文明、健康、快乐地生活。”

责任编辑:赵宏梅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