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青春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记"沈汝波式优秀志愿者"王一冰

2018-06-28 15:08:47 来源:秦皇岛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爱一座城,便愿意为它倾注力量;爱志愿精神,便愿意为它奉献青春。”多年来,这句话一直是王一冰志愿服务的力量源泉。

    王一冰是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一名普通的教师,十年来,她一直用志愿服务行动“致青春”,影响和带动了一批又一批的年轻大学生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传递青春正能量。

    “我从小就喜欢做公益。”王一冰回忆,她上初中第一次尝试做公益志愿者,就感觉新鲜、好奇,立马爱上那种为别人服务的感觉。“后来,我开始不定期地去参加各种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卫生、宣讲、帮扶等大大小小的志愿者活动陪我度过了学生时代。”

    而这种为城市精神文明发展出力的热情并没有减退,2008年,王一冰参加工作后,更是把志愿者活动变为大学生了解社会、贴近社会、服务社会,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以积极的姿态传递着青春正能量。

    去年5月份,秦皇岛市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迎来了由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和省市媒体40余位记者组成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河北行”采访团,对秦皇岛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行主题采访。在以往志愿服务工作中有着出色表现的王一冰被委以重任,带领22名学生组成了一支应急志愿服务团队,在为期三天的时间里,圆满地完成了客人接站、送站、会务接待、礼仪引导等多项服务任务,用热情洋溢的笑脸与细心周到的服务,展现出港城良好的精神文明风貌,更好地诠释了志愿服务精神,为秦皇岛市“创城”工作增光添彩。

    “我的公益活动不仅仅是打扫卫生这些,我还喜欢在日常生活中发掘公益活动的新点子,用各种方式诠释志愿者精神。”一次,王一冰带着孩子去市玻璃博物馆,参观时她发现,馆内的讲解员不多,她琢磨着,是不是可以让相关专业的学生们来这里当讲解员,既可以缓解展馆讲解员的压力,又可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思路一打开,王一冰说干就干。经过多方努力沟通,促成学校材料工程系与玻璃博物馆双方接洽,最终达成协议,在秦皇岛市玻璃博物馆挂牌成立了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校外实训基地、材料工程系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地,从而保证了学生志愿服务的规范化与持久性。

    2014年,学校的玻璃博物馆志愿者解说员团队成立了,志愿者解说员配合博物馆完成了大大小小多次活动,诸如国际博物馆日、小炉匠任波作品捐赠仪式主题活动、华彩初凝——2015中国学生玻璃作品展、秦皇岛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等,团队的多次活动得到了社会的认可。“我们带学生做这个志愿者服务,不仅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同时学生在活动中也能够受到教育,学生的精神境界和行动能力都得到提升。”王一冰深有感触地说。

    2015年寒假前,一条在朋友圈中频频转发的介绍“秦皇岛慈善超市”的微信引发了市民的捐衣热潮,慈善超市一时间从冷冷清清变得门庭若市,职工的工作量瞬间猛增。王一冰得知这个消息后,发起成立了一支志愿服务小分队,带领部分学生在寒假期间不定期地到慈善超市做义工工作,收取、筛选整理并发放捐赠的衣物,向热心群众宣传解答捐赠问题,帮助超市员工减轻工作压力,同时进一步把慈善活动做大,更好地把市民的爱心传递出去,让更多的贫困人群受益。

    “参与慈善超市的工作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我们接触到前来领取衣物的低保户时,他们所表现出的阳光、积极向上的态度,极大地感染了参加活动的学生们。”带领学生参加多次活动,王一冰特别感慨。

    除此之外,王一冰还组织“水岩雨花”公益素食志愿者团队,帮助素食馆义务为环卫工人、老人等派放免费午餐;开展“冬日暖阳”关爱环卫工人主题活动,争取社会赞助为环卫工人购买保温壶,让志愿奉献之花开遍港城。

    “近期,我还打算带着学生到沈汝波生前所在社区看看,为居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服务活动。”王一冰说,“沈汝波虽然走了,但我希望大家看到,还有很多沈汝波式的志愿者在为大家服务,沈汝波的精神会永远传递下去。”(记者 郭娜)

责任编辑:赵宏梅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