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廊坊固安全面启动“志愿之城”建设

2018-06-28 14:17: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固安产业新城志愿者成为固安产业新城的靓丽名片。 门丛硕摄

    6月27日,固安“志愿之城”建设全面启动。为期两个月的“志愿之城”系列活动,将推动固安产业新城志愿服务工作在制度化、组织化、志愿者活跃度、品牌项目方面迈上新台阶。

    固安产业新城2002年起由固安县人民政府与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合作开发建设,迄今已走过16年发展历程。2015年,多方发起成立的固安幸福志愿服务会,三年来发展志愿者2000余名,开展志愿服务150余次,服务4万余人次,成为固安产业新城的靓丽名片。

    如今,在大量创业创新高端人群聚集的固安产业新城,社区服务遍布城市和社区的各个角落,志愿服务在产业新城内遍地开花。一个“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志愿服务机制为引擎,以志愿者为主体”的民生服务体系,正在为产业新城的幸福城市发展目标护航。

固安志愿服务工作骨干与专家团合影留念。

创建“志愿之城”系列活动全面启动

    6月27日下午3点,由中共固安县委宣传部、固安文明办主办,固安幸福志愿服务会协办的“固安志愿之城规划专家研讨会” 在固安规划馆举行。来自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和固安县的有关领导,国内志愿服务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固安志愿服务工作骨干齐聚一堂,共同研讨固安志愿服务发展规划,为固安“志愿之城”建设献计献策。

    “志愿服务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建设社会广泛参与、组织机构健全、志愿服务深入、志愿精神深入人心的志愿服务体系,是建设美丽固安、幸福城市不可或缺的内容。”固安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与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相比,固安志愿服务工作在志愿服务制度化、组织化、志愿者活跃度、品牌项目等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今年年初,固安县文明办联合固安幸福志愿服务会,在全县域范围内广泛开展志愿服务现状与问题调研,组织社区居民、社团负责人、政府机关及事业单位开展10场座谈会,发放上千份调查问卷,在此基础上借鉴优秀城市社区治理经验和志愿服务经验,制定了固安“志愿之城”发展规划。

    在“固安志愿之城规划专家研讨会”上,国内志愿服务领域最早的学者——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丁元竹、北京市社科院研究员于燕燕、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袁瑞军、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江汛清、民政部志愿服务专家辛华、《社区党建》杂志社社长孟宪荣等志愿服务理论与实务专家,以及来自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的刘亚玲、范梦文等相关领导,固安县相关领导、固安志愿服务领域骨干,根据当前固安志愿服务的现状、特点与需求,共同探讨了固安志愿服务发展规律,研究固安“志愿之城”建设之路。

    与会专家学者及相关领导对固安志愿之城建设规划方案给予高度评价,并针对实施细节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固安“志愿之城”建设规划符合固安实际,与固安全国文明县城创建紧密结合,必将全面增强固安城市软实力,打造出固安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新动力。

志愿服务,正成为固安产业新城一道最为靓丽的城市风景线。

城市OPEN DAY集中展示志愿服务成果  

 6月27日晚上7时,“人人志愿 众志成城”——固安创建“志愿之城”启动活动,在固安大湖公园超广场隆重举行,同时拉开了今年固安产业新城开放日(OPEN DAY)活动的序幕。       

固安“志愿之城”启动建设,也拉开了今年固安产业新城OPEN DAY的序幕。今年产业新城的OPEN DAY,被确定为固安首期志愿者日。“产业新城每年盛大的开放日,也将是固安志愿者的最重要节日,是固安‘志愿之城’建设的重要载体。”固安产业新城志愿者组织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他们每年都将在固安志愿者日开展各项表彰活动,鼓励更多的居民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中来,建立自己的志愿者团队,为有需求的人群带去更温暖的服务。作为全方位展示产业新城成长历程的“城市节日”,一年一度的固安产业新城OPEN DAY,幸福巴士巡游、名医联合义诊、城市站点开放、商家联合特惠等多项活动,都会“引爆”广大城市居民的参与热情。

近年来,固安产业新城志愿者扎根社区,服务居民,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针对儿童、青工、原住民、老人四大重点人群,全面开展新型志愿服务活动。他们成立专门资源拓展小组,由原来的单一的志愿服务模式拓展到政府、商业、社会组织、高校等资源深度参与,为重点人群送上了更加温馨、充满爱心的志愿服务内容。

 

责任编辑:赵宏梅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