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廊坊三河市信合社区“六位一体”奏响养老“和谐曲”

2018-06-27 11:23:49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家庭病床服务队上门巡诊。

    “咱们的居家养老服务真解决了我家的大问题!”日前,三河市信合社区居民徐秀清老人的家人来到居委会,对社区干部表达了真诚感谢。徐秀清老人今年97岁,一年前不幸中风后瘫痪在床,全身有疱疮16处,40%的皮肤都已破损,并伴有积液外流,却一直找不到合适的保姆。在外地工作的家人怀着半信半疑的心情,于半年前将她托付给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在医生和护理员半年多时间的精心护理下,奇迹发生了——目前,老人不但能够下床走路了,疱疮症状也得到了缓解,精神状态一天比一天好。

    信合社区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由14个老旧小区组成,现有居民1251户,3402人。其中,65岁以上的老年人达578名,约占居民总数的17%,根据实际情况,养老服务就成了社区“两委”的重要工作之一。选择怎样的养老服务方式呢?从去年下半年起,社区干部通过一次次入户走访了解到:独居及空巢老人既希望得到生活照料、医疗服务、精神慰藉,又珍惜温馨的家庭氛围,不愿离开家庭外出养老。针对这种情况,信合社区“两委”反复摸索实践,于今年年初推出一套以社区党支部为统领,以居委会、医疗机构、日间照料中心、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党员志愿服务队为主体的“六位一体”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奏响了一首社区居家养老“和谐曲”。

    首先,社区“两委”建立了“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利用互联网技术整合社区内65岁以上老人健康状况综合信息,按照“小区定界、规模适度、无缝覆盖”原则,把所辖14个小区划分为42个网格,每个网格设立1名网格长和4名网格员。网格长由社区党支部党员担任,负责网格中居家养老管理协调工作;网格员由在职党员、楼门长、志愿者组成,定期为网格中空巢、独居老人提供义务送餐、登门理发、管道疏通、精神慰藉、纠纷调解等多项“一帮一、多帮一”上门服务,由此实现网格化、精细化管理。

    重点开展家庭病床服务。信合社区“两委”选择医护人员和党员志愿者成立了家庭病床服务队,为患有常见病、慢性病的老人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先后将86位老人纳入病床服务对象系列,为他们提供定期入户巡诊。92岁的高海亮是首批家庭病床服务对象之一,他因患中风造成双侧肢体瘫痪,已卧床4年,日常进食只能靠鼻饲。妻子李志华88岁,虽然年老体弱,但平日还要照顾丈夫。一天,高海亮的鼻饲管突然堵塞,正在喂餐的李志华赶紧拨通家庭病床服务中心电话,专业人员及时赶到,避免了严重后果。

    做好日间照料服务。该项服务主要针对社区内失能、半失能老人,为老人提供护理、就餐、娱乐、休息、咨询等服务。日间照料中心环境优雅、设备齐全,医务人员按每位老人的具体情况制定私人食谱,确保营养均衡。护理员认真细致,对所负责的老人实行全天候服务。他们组织老人定时共做手指操、齐跳健身舞、合唱健康歌,用集体活动引导老人天天锻炼。老人们白天在这里参加各项活动,晚上则回自己家中休息,在有效排解寂寞、缓解病痛的同时,又能得到家人的陪伴。

    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是信合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区党支部带领下,一大批社区党支部党员、在职党员和热心公益的居民自愿加入到志愿服务队当中,并根据自己的特长,主动承担精神抚慰、矛盾调解、法律咨询等不同任务,为社区养老服务事业贡献力量。前不久,80多岁的张富华老人家里下水道堵塞,污水将客厅都浸泡了。手足无措的老人将电话打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邢春红和党员志愿者马春江立即来到老人家里帮忙。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下水道终于疏通,污水排净后,两人又对卫生间进行了清理。老人拿出钱非要塞给马春江,马春江说:“大妈,您可千万别见外,以后有困难您就说话,有咱志愿者呢!”

    目前,“六位一体”居家养老服务在信合社区推进得越来越顺利,不仅为老人们安度夕阳时光提供了平台,也为很多家庭解除了后顾之忧,社区各项事业因此得到居民更多支持,温馨和谐的社区氛围让很多居民由衷感叹:生活在这里,真幸福!(记者 辛建伟 特约记者 靳士平 通讯员 刘启云 芦海霞)

责任编辑:赵宏梅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