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秦皇岛“燕赵楷模”沈汝波去世 曾立誓一生做十万件好事

2018-06-04 09:35:23 来源:志愿河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当兵时成为雷锋的追随者,立下了 “一生要做10万件好事”的誓言,秦皇岛好人沈汝波不仅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誓言,还引领起学雷锋的热潮,“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成了秦皇岛市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6月1日,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好人、燕赵楷模沈汝波同志因患食道癌,经救治无效不幸逝世,享年58岁。

省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代表工作委员会、省文明办分别向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秦皇岛市文明办发去唁电,对沈汝波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向沈汝波同志的家属致以诚挚慰问。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代表工作委员会唁电说,惊悉省十三届人大代表沈汝波同志不幸逝世,深感悲痛。谨以至诚电唁,向沈汝波同志表示沉痛悼念!并向沈汝波同志的家属子女致以诚挚慰问!沉痛悼念省十三届人大代表沈汝波同志不幸逝世!

河北省文明办唁电说,惊悉河北省道德模范沈汝波同志于2018年6月1日凌晨不幸逝世,特致电表示深切哀悼,并请你们向沈汝波同志的亲属表示深切慰问。

沈汝波是秦皇岛市海港区先茂里社区的一名普通共产党员。1978年,18岁的沈汝波参军入伍,在部队时立下了“一生要做10万件好事”的誓言。1983年,沈汝波退伍后,来到秦皇岛工作。

身着绿军装,右胸佩戴党徽,左胸部佩戴雷锋像章和“为人民服务”徽章,这是沈汝波的标志性装扮。在沈汝波的身边,“雷锋”无处不在:桌上摆放整齐的雷锋杂志、挂在毛绒布面上的雷锋像章、各种学雷锋活动的照片……

“我愿做小小萤火虫,用微弱的光照亮任何人,他们快乐,我也快乐,他们幸福,我也幸福。”这是沈汝波的座右铭。他经营的理发店对现役军人、特困职工、残疾人、五保户免费,逢重要节假日半价,还免费为居民按摩。除此之外,他平时还会到养老院为老人理发、组建小区义务巡逻队、到部队为战士义务服务。即使在罹患癌症之后,沈汝波仍在坚持每天做好事。

近40年来,沈汝波用11万余件好事践行了当时的誓言,用来计数的“正”字写满了港城,镌刻在居民心中。沈汝波先后被授予省市区“优秀共产党员”、河北省“十大志愿服务标兵”、河北省“最美志愿者”、河北省“最美退伍兵”、燕赵楷模、海港区“平民偶像”等荣誉称号。

沈汝波还发起成立了党义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和爱心服务团队。在他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人自觉投入到做好事的行列中来,成为活跃在秦皇岛的一支重要的志愿服务队伍。

2017年,秦皇岛市委作出决定,深入开展“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活动,号召全市共产党员和市民向沈汝波同志学习,在全市引起强烈反响。一年来,超过60万人次投身于“全民洗城”“烟头革命”等志愿服务活动,千千万万个沈汝波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好市民的身影,与沈汝波一道成为秦皇岛最亮丽的风景线。

今年3月底,沈汝波因病重住院,在与病魔抗争了两个多月后,于6月1日凌晨1时15分不幸辞世。沈汝波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将于6月3日在秦皇岛市殡仪馆举行。

责任编辑:赵宏梅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