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秦皇岛:17名外地“驴友”祖山迷路 志愿者雨夜搜寻4小时

2017-08-29 10:37:01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27日夜晚,秦皇岛青龙满族自治县祖山景区附近的群山里,淅淅沥沥下着雨,周围村民都早早回了家,黑黢黢的山间却亮起了30多支手电筒——迷路的17名外地“驴友”滞留山中,秦皇岛蓝天救援队的21名志愿者迅速赶到,开始了一次彻夜寻找。
    27日晚上10点左右,蓝天救援队的求助电话响起,“我们是祖山景区,有外地‘驴友’说,他们队伍里不少人还在景区外的山里,没下来呢。”听到这消息,救援队队长李伏元一下站了起来,扒窗瞅了瞅,外面下着雨,心里一紧,赶忙拿起队员联系名单。
    “估计那边雨更大,真要是这样,情况就危险了。”李伏元琢磨着,这时,已有21名收到求助消息的队员表示——准备好了,等待出发。
    28日子夜0点,带着专业登山和救援、医疗设备,21名队员来到了祖山景区的大门前。几名来自天津的“驴友”在雨里冻得直哆嗦,脸上露着焦急。
    “驴友”告诉救援队队员,他们听说祖山风景好,就组织了一支20多人的爬山队,没想到山爬到一半,突然下雨了,路非常不好走。原计划6个小时的行程,他们走了11个小时才下山,结果发现其他17名队员还都没到达。在山里,手机没信号,对讲器也没有应答,他们一下就慌了,只好找景区求助。
    “还有17个人没下来!他们遇上危险了吗?”了解到具体情况,救援队队员们特别揪心,立即出发,冒着越来越大的雨进了山。
    沿着“驴友”所说的路线走了没多久,就看到两束灯光,上前一确认,正是他们要寻找的17名“驴友”中的两人。他们告诉队员,因为大家体力不一样,队伍分成了三四拨,雨让灯光和视线都很模糊,他们迷路了,不知道其他队员的方位。
    找到了两位“驴友”,救援队员精神振奋了不少,也更加担心另外15个人的下落。“得抓紧啊,就怕雨下得太大,他们所在的位置一旦发生山体滑坡,后果不堪设想。”李伏元说,当时,因为雨里灯光照射范围缩小了,队员们就边走边喊,全都绷紧了神经,生怕错过了“驴友”的手电灯光。
    山路崎岖,雨水冲刷下,脚踩上去就打滑,队员们行进非常困难,汗水混在雨水里,身上早湿透了,但没有人停下,大家有个共同的念头,“雨下大前,要找齐15个人。”可几个小时过去了,救援队始终没有再看到一个“驴友”的身影,大家的心情越来越沉重。
    凌晨4点,雨没有停,救援的脚步也没有停。这时,李伏元接到求助“驴友”的电话,15名走失“驴友”,已经全部返回。原来,他们迷路后,走上了东南侧的一条岔路,顺着原本没有在计划内的柳观峪下了山。得到这个消息,救援队员们才停止了搜寻,虽然身体很是疲劳,心情却一下轻松了,大家欢呼一声,各自回了家。
    28日,记者问起这些“驴友”的具体情况,刚刚经历了4个小时艰苦救援的李伏元才想起,他甚至不知道对方的姓名,“虽说是陌生人,咱也特别揪心他们是不是平安。”李伏元语气挺平静,“别的不用多考虑,人的安全最重要,到了咱这儿,就不能让他们困在危险里。”(秦皇岛晚报 记者王鸽)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