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石家庄市马大姐志愿服务队:人人管闲事 社区无难事

2017-08-08 10:47:19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马大姐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右)向社区居民发放创城明白纸。 孙红芳摄

 

  捡拾地上的垃圾,清理楼道里的小广告,照顾社区孤寡老人,组织开展文艺活动……在石家庄市裕华区神兴社区有这样一群人,文明城市创建中,他们每天奔走在社区,解决居民困难、调解邻里纠纷,用热心守护社区、传播正能量。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叫“马大姐”。

  为创城添彩,“马大姐”用公益温暖人心

  欢快的歌舞、靓丽的模特队、诙谐的三句半……5月18日,在石家庄市神兴社区中心广场,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轮番上演。很难想象,这样一场高水平的文艺演出来自于一个没有专业人士指导的社区志愿服务队——马大姐志愿服务队。

  这样一群爱做好事又热心表演的“马大姐”们缘何产生?

  “2007年情景剧《闲人马大姐》热播,‘马大姐’成为了热情善良、爱做好事的代名词,受电视剧的启发,社区把赋闲在家的热心居民组织起来,成立了马大姐志愿服务队。”神兴社区党支部书记常运茶告诉笔者,当时社区内琐事很多,而居委会工作人员不到10位,因此便萌生了组建志愿服务队的想法。

  今年75岁的杨淑娴是志愿服务队里的“老人”了。“社区里的事,处理不好不仅影响邻里关系,还会影响整个社区的和谐。”杨淑娴说,退休后她一直热心调解邻里纠纷,马大姐志愿服务队成立后,她在那里找到了很多和她一样热心公益的朋友。

  马大姐志愿服务队的出现,让热心的居民有了组织,也让社区需要帮助的居民有了依靠。

  “19号楼有一位老人,行动不便,子女由于工作原因又无法陪在身边,老人便常常在窗边呼喊‘谁来陪我聊聊天’。”常运茶说,路过的“马大姐”王占先听到后,便常去陪伴照顾这位老人。

  “社区是社会的细胞,每个社区都文明了,整个社会也就文明了。”常运茶说,如今的神兴社区,垃圾有人捡、儿童有所学、老人有所养……居民们以邻为亲、其乐融融。

  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马大姐”们紧跟时代,在移动端开通服务平台。关注微信公众号“神兴社区”,居民们就可以通过手机了解社区的工作动态、志愿活动、创城知识等内容。“不光是社区的事,志愿服务队的内容也都及时刊发到公众号上,方便又快捷。”常运茶说。

  为社区奉献,十分之一居民当起“马大姐”

  马大姐志愿服务队秉承“人人管闲事、社区无难事”的服务理念,10年间,志愿队伍从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600多人,并且成立了文艺队、宣传队、环卫队、护卫队、食品安全监督队、助残队等8支分队。

  榜样的力量有多大?十分之一就是答案。常运茶告诉笔者,整个社区有6500人,平均每10位居民中就有一位“马大姐”。

  队伍壮大了,志愿服务范围也越来越广。马大姐文艺队夏天准备消夏晚会,冬天组织暖心行动;马大姐宣传队是社区宣传党的政策、方针的生力军;马大姐食品安全监督队定期对辖区内的食品销售店以及生产店进行监督巡查;马大姐护卫队在重大节日或特殊天气,佩戴袖章护送学生上下学;马大姐红娘队为社区单身青年尤其是残疾人士解决婚姻问题,已成功牵线百余对……

  马大姐志愿服务队中,不仅有“马大姐”,还有不少“马大哥”。“男性志愿者虽然只占整个队伍的20%,可咱这份热心不能差。”今年70岁的王雅如是马大姐志愿服务队中的一位老大哥,修管道、运垃圾、护送学生上下学……社区里的力气活,他都主动承担。

  拾金不昧孙孝伦,热心红娘刘珍珍,邻里互助王桂芬,扶贫帮困王占先……10年来,马大姐志愿服务队收获了众多荣誉,涌现了众多先进模范人物。

  “在神兴社区,不管哪家遇到困难,马大姐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常运茶说,在“马大姐”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主动要求参加志愿服务,从20多岁到70多岁,马大姐志愿服务队日益壮大。

  最近,“马大姐”们又为创建文明城市忙活了起来。

  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手拿扫把和簸箕……创城工作开始以来,“马大姐”们每周都抽出时间集中打扫社区卫生,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社区环境越来越好了。

  为宣传创城知识,“马大姐”们各显神通:打腰鼓、唱歌曲、发传单、自编三句半……各项活动都有板有眼,“我们的最终目标就是创建文明城市,建设和谐社区,建设最美家庭。”(记者 刘冰洋 高珊;通讯员 张丽娜)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