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石家庄:矿区率先成立 亲情关爱志愿者服务队

2017-08-01 17:33:46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志愿者联系施工队维修漏雨房屋

  

  志愿者和帮扶对象一起过周末、包饺子

  “太谢谢你们了!没有大家的帮助,俺们都不知道怎么活下去了。”7月26日,在矿区贾庄村特殊困难家庭杨三成家里,他拉着计生协志愿者贾振平的手,称谢不已。近日,该区计生协在组织亲情关爱志愿者入户宣传防洪知识时,发现杨三成的房屋漏雨严重,如不及时修理将难以居住。经各级多方筹措资金、志愿者们组织施工,彻底解决了杨三成家房屋的漏雨问题。

  据了解,矿区计生协把关爱帮助特殊家庭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及时有效地为特殊家庭提供服务,在省会率先成立了“矿区亲情关爱志愿服务群”和“亲情关爱志愿者服务队”,搭建起特殊家庭和结对帮扶志愿者互相交流的平台。志愿者们通过这一平台掌握特殊家庭需求,义务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及时提供心理慰藉、政策解读和健康咨询,帮助他们走出困境,面对新生活。目前已有50名志愿者、特殊家庭成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入群并对全区30户特殊家庭开展了系列帮扶活动;5个乡镇(办事处)都按要求组建了“亲情关爱志愿者服务队”。区计生协专门为志愿者订制了200把雨伞和200顶“矿区亲情关爱遮阳帽”。为便于交流、沟通、求助,区计生协积极争取财政支持,为20户相关特殊家庭每月交纳30元电话费,每季度交纳费用1800元。市区两级财政出资20400元为30户特殊家庭住院护工补贴保险。

  为了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基层志愿服务者服务能力。区计生协专门下发了《关于学习计划生育关怀扶助政策和有效心理支持有关内容的通知》,要求各级协会秘书长、会员小组长、特殊家庭志愿者认真、系统学习,进一步提升相关特殊家庭志愿者服务能力,提高计生家庭的满意度。截至目前,各乡镇(办事处)计生协累计已培训60余人。志愿者们入户宣传相关帮扶政策、有关法律法规、生殖健康咨询服务等知识。并由区卫计局、计生协、妇幼中心、疾控中心组织医疗服务人员为特殊家庭开展义诊宣传服务活动,把健康知识和暖心服务送到这些家庭。

  志愿者还针对特殊家庭举办各种各样的慰问活动。如母亲节期间,组织志愿者开展了“五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游园活动;开展一次慰问活动;开展一次联谊座谈活动;开展一次卫生打扫除;开展一次谈心活动。5月11日,区计生协、矿市街道计生协在“矿区亲情关爱基地”组织部分特殊家庭母亲和志愿者20余人召开了联谊座谈会,大家在一起交流了日常生活、身体和心理健康方面的经验;矿市街道计生协“亲情关爱志愿者服务队”在杏花沟生态湿地公园组织了游园活动。区计生协组织乡镇(办事处)计生协对全区26户特殊家庭母亲进行了入户慰问,发放慰问金5200元。组织到志愿者30余人到12户特殊家庭进行了清洁服务。(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