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任丘:“崇德向善”融入心灵 健全志愿服务机制

2017-07-31 09:59:52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22日上午,任丘市永基花园社区锣鼓喧天,热闹非常。在该社区志愿服务站文艺演出志愿服务队队长李宝起的组织下,与该社区结对的任丘市工商局、老干部局的志愿者和本社区志愿者共计40余人组成临时“歌舞队”,开展了“文明行为,从我做起”的主题宣传活动。他们敲锣打鼓、舞动彩扇,在小区里边走边扭起秧歌。“助人为乐、邻里和谐,齐心协力、革除陋习,从我做起、共创文明”的口号伴随着节奏和旋律在小区回响。

  2016年,社区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以来,李宝起带着自己的文艺演出志愿服务队加入服务站。除了为居民做力所能及的好事,小区居民有事也愿意找他帮忙,他把居民的诉求收集起来,社区志愿服务站则组织志愿者们解决问题。

  永基社区依托志愿服务建设和谐宜居小区的做法在任丘并非个例。今年初,任丘市文明办制定了《关于加强社区志愿服务的实施方案》,全力推动社区志愿服务站规范化、制度化。全市54个社区全部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社区志愿者达1.3万余人,志愿服务流程、活动项目、回馈机制等制度一应俱全。

  近年来,任丘市志愿服务蓬勃发展,为更好统筹志愿服务事业,壮大志愿服务队伍,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氛围,任丘市组建了志愿服务协调小组,全面推进机关、系统、企业、社区、农村、学校、民间等志愿团体协调发展。目前,在河北志愿服务网注册的志愿服务团体有634支,注册志愿者5.4万余人。

  既要有基数,又要分出层次和特色。作为志愿服务协调小组成员单位,任丘市司法局、文化局、卫生局、环保局等系统志愿服务组织,把本系统从业人员全部纳入志愿服务队伍,并根据专业特点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任丘市司法局吸收全市律师及法律工作者162人,组建了新媒体普法、单位社区结对、普法讲师团、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党员志愿服务等五支志愿服务队,开展新媒体宣传、社区法律咨询、校园普法宣传、农村法律帮助、文明交通引导等志愿服务。该局志愿服务队总队长梁逸波说:“我们将志愿者按照各自业务特点和职能进行分工,经常性地深入社区、乡村和学校,进行普法宣传和法律服务,用实际行动推动我市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除系统志愿者外,民间志愿团体也十分活跃,他们扶贫助困、助学助老,无私传播人间大爱,吸引了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捷报:张华绿色家园结对助学的三个孩子均达到了一本分数线!”6月24日,家园的负责人文革按捺不住内心激动,在Q Q空间和微信朋友圈更新了这样一条信息。虽然张华绿色家园的志愿者们多为病残人士,但他们积极乐观,努力回馈社会,至今已经资助了170个孩子,仅助学部部长王砚菊一人就资助了6名学生。在她的影响下,她的家人、同事先后加入进来,所在单位60多位同事参与了助学的爱心事业。“结对多年,每个孩子都是我们的牵挂!孩子们经过自己的努力,考出好成绩,毕业后改变家庭的生活环境,这是我们最愿意看到的。”王砚菊这样说。

  目前,任丘市已有民间爱心志愿组织21支,志愿者3000余人,蓝天爱心社、亿德爱之家、悦城志愿者服务队、梦想照亮人生等志愿团体也风生水起,在勤于做公益的同时,各团体注重志愿培训、精神培育、嘉许鼓励,涌现出了五星志愿者10名、三星以上志愿者200余名。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