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善行河北】邢台志愿者办板报十几年传播“好声音”

2017-07-26 16:33:18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36岁的林瑞丽,是邢台市桥东区豫让桥办事处南王段村一名普通共产党员,2009年入党。提起她,大家都说,那可是个远近闻名的“文化人”。从2004年开始,她利用空闲时间义务为村里书写黑板报,一干就是十几年,1200名村民都成了她的铁杆“粉丝”。

  传播“好声音”的平台

  黑板报在传播手段缺乏的年代,曾是最常见的宣传形式。随着传播形式的不断更新,黑板报渐渐退出了人们的视线,但是在邢台桥东区南王段村,黑板报不但保留了下来,还成了村里最热闹的地方。时政新闻、养生常识、村里的好人好事……这里成了传播“好声音”的一个平台。

  走进南王段村,村委会门口的西墙上一块大大的黑板上图文并茂、赏心悦目,一位身材瘦弱的女子正在挥汗写画。她的字迹工整有力,红花、绿叶作装饰,和千姿百态的插图,使整个版面鲜活、生动,让人眼前一亮。看到记者来访,村民们纷纷抢着说,瑞丽可是我们村的能人,书法、绘画样样精通,还多次获奖。她办的板报,上到国家大事,下到家长里短,群众一看就明白,特别接地气。

  13年前,酷爱读书、看报、练字的林瑞丽就一直琢磨着能为村里做点什么。当得知有些村民不能及时了解党和国家的政策信息后,她决定发挥自己的特长,在村委会门口自办黑板报,当起了“文化义工”。多年来,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她都坚持每月出一期,而且月月有主题,群众需要什么知识,她就刊载什么样的文化内容,既有摘录的计生政策、时政新闻、养生常识,也有自己撰写的好人好事。村民们路过时,都习惯停下来,看看板报内容,时间一长,这里竟成了村里最热闹的去处,1200名村民都成了她的铁杆“粉丝”。

  “理发日”服务老人献爱心

  在南王段村还有一条醒目的横幅:“关爱老人,从头做起。每星期日为60岁老人义务理发。”怕慕名过来理发的老人们找不到地方,林瑞丽特意弄了这么一条横幅挂在村委会最醒目的墙上。

  除了业余办黑板报,她一直琢磨着为村里的老人们干点实实在在“接地气”的好事。林瑞丽说,2013年冬,因为村里没有理发馆,老年人理发要到外村或市里去,行动不方便不说,一些理发师还嫌弃老人,不愿给他们理发。她自己虽没正式学过理发,但为了这些老人不出门就能理发,便萌生了为老年人义务理发的想法。她来到就业部门免费的培训班上学习理发,掌握了一些理发技能,从此开始为老人们义务理发,并坚持至今。

  村民们告诉记者,不仅为老人们定时定点义务理发,林瑞丽每月还会主动上门为村里那些行动不便或有精神障碍的老人理发,一些老人大小便不能自理,病床是他们的全部生活空间。为他们理发时,林瑞丽总要摆出非常规姿势,或爬上床头或单膝跪地或马步半蹲。

  不但如此,理发时她还要和老人们谈心,老人们说起为他们服务的小林,都会竖大拇指。每次理完发,林瑞丽看到老人们满意的笑脸,不管自己多辛苦,她都觉得很满足。

  把志愿服务做下去

  林瑞丽的理发手艺被村里的老人们称道,党员志愿者的便民志愿服务也在这里传承着。作为一名普通共产党员,林瑞丽说自己能从身边力所能及的点滴小事做起,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也用行动感召他人。

  “义务理发是一件小事,却是居民切实需要的。只要是居民需要的,就是我们社区党员志愿者努力的方向。我们要坚持把这样的活动开展下去,继续发扬党员志愿者的服务精神。”邢台豫让桥办事处主管宣传的李国鹏主任如是说。(燕赵都市报 记者卢玉辉 通讯员王平群)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