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共青团廊坊市委:让志愿之花处处盛开

2017-07-07 15:23:53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每逢周六都是小区里最热闹的时候,义务理发、清扫环境、法律咨询等志愿者活动让我们小区居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帮助。我们也认识到自己是创城的一分子,要为廊坊创城贡献力量。”谈起小区里的志愿者,市区康乐社区居民李文举竖起了大拇指。

  在创城工作中,共青团廊坊市委以星期六文明行动“访千楼万家 创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联合各战线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开展“小区脏乱差”治理。先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6次,累计组织近百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为社区居民提供医疗卫生、义务理发、家电维修、传染病防治宣传、环境整治和创城知识宣传等多个便民服务项目,收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征求意见百余条,招募社区志愿者525人,清理小广告1500多张,整治环境2000多平方米,服务居民2000余人。

 

团市委机关工作人员入户宣传创城知识(贾珺 摄)

  另外,按照创城工作相关要求,共青团廊坊市委在河北工业大学廊坊分校、廊坊师范学院、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廊坊职技学院组织招募了28支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每周都与市直单位在28个社区共同开展志愿服务。康乐社区是共青团廊坊市委的共建帮扶单位,该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婷介绍,团市委带领志愿者对小区凉亭花园进行了改造,设置了文明城市创建标语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现在凉亭花园成为了小区居民散步的好去处,有了青年志愿者的宣传,现在社区居民不文明现象更少了,素质也更高了。”

  “每逢廊坊大小赛会,都能看到青年志愿者的身影,他们热情、周到,体现了廊坊这座城市的精神面貌。”多次来廊坊参加展会的湖北客人赵月说。

  我市青年志愿者从首次服务“5·18”经洽会算起,已经有18个年头。2017年以来,共青团廊坊市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参与了“5·18”经洽会、第二十七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第三届中国—廊坊第什里风筝节等大型赛会的服务,共招募青年志愿者1000余名,为赛会提供会务接待、外事翻译、展会讲解等服务,累计服务达5万小时,得到了社会各界一致肯定。

  “我从2015年开始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在其中收获了快乐,也看到了自己的价值,希望通过我们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展现出廊坊年轻人的时代风采。”廊坊师范学院学生任志鹏说。

  共青团廊坊市委组宣部部长王新宇介绍,经过十几年的探索,共青团廊坊市委组织的赛会服务已经完全实现政府购买服务,同时也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赛会志愿服务体系,招募采取“高校+社会+定向”模式,培训采取“知识+体能+专项”模式,管理采取“团市委专人督导+服务组组长带队+志愿者定时汇报”模式,反馈采取“志愿者总结+用人单位评价+志愿者协会鉴定”的模式,志愿者队伍越来越成为一个叫得响的品牌。

  此外,在创城工作中,团市委广泛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创办“道德讲堂”引领青少年传承传统美德,践行核心价值观。推进青少年维权行动,建立市级首家青少年公益服务中心,关爱留守儿童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廊坊市规划馆、永定河自行车公园等建立青少年教育基地,服务、引领青少年。启动“青春情·基层行”建功美丽乡村工作, 2000余名中小学生作为“红领巾监督员”“共青团监督员”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在今后工作中,共青团廊坊市委将继续以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为抓手,积极组织带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踊跃投身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来,以更高的热情、更足的干劲、更扎实的措施做好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在创城工作中努力做到在总量上有分量、在品位上有质量、在创建上有力量。(陈正)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