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石家庄黄勇的爱心救援之路 两年上千次义务救援

2017-06-20 15:47:28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他是一名公务员,一名共产党员,同时还是一名义务救援者,两年,上千次救援,这便是“河北爱心救援队”成员黄勇交出的成绩单。两年前,一次偶然的经历让他踏上了爱心救援之路,从此,他风雨无阻地奔波在救援路上,在收获感动的同时,也将爱心的接力棒传递给了更多人。

 缘起

 一张小卡片走上救援之路

 6月17日22时,夜色已深,黄勇躺在床上昏昏欲睡,突然,手机屏幕亮起:“中山路建设大街有车亏电需要救援,请附近的队员尽快赶到!”睡意一扫而空,黄勇抓起衣服就出了门。10分钟后,他赶到现场,接线、对火一气呵成,车子的引擎重新发出了轰鸣声。面对司机的感谢,黄勇连连摆手,只是在临走时递给了对方一张印有“爱心传递,公益救援”字样的小卡片。这是黄勇参加的第1003次救援行动,两年前,就是一张一模一样的小卡片改变了他的人生。

 黄勇今年40岁,在长安区一家机关单位工作,还是名共产党员。2015年6月的一天,他和同事开车去凌透村办事,回来的路上车亏电了,几个人急得团团转。黄勇想起,不久前在报纸上曾看过,“河北爱心救援队”可以提供这方面的帮助。抱着试试看的念头,黄勇拨通了救援热线,当时正值酷暑,所处位置又偏僻,几人并没有抱太大的希望。然而,半个小时后,队员“下雨天”骑着车子来到现场并很快帮他们排除了故障。看着对方被汗水浸透的衣襟,黄勇感觉心弦被狠狠拨动了一下。临走时,对方给了黄勇一张卡片,上面写着加入救援队的方式。

 回到家后,黄勇当天晚上就提出了申请,要想入队除了自备工具外,还必须通过每月一次的新人培训,可黄勇等不及,第二天就买来各种工具,并专门找到队里一位前辈,认真学习了各种救助方法。6月27日,黄勇正式加入救援队,网名就叫“小天”,那一晚,他激动得一夜没合眼。

 坚守

 在救援路上风雨无阻

 第一次救援机会来得比黄勇想象的还要快。入队次日,他和妻儿去岳父家串门,进门没多久,群里就有消息传来:在槐安路和南二环附近一辆车亏电了。黄勇第一时间接了任务,然后开车赶往现场实施救援。按照培训所学,黄勇成功帮求援车打着了火,启动了汽车。黄勇看着对方感激万分的样子,一股前所未有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原来传递感动可以这么简单!从那以后,黄勇参与救援的积极性几乎可以用痴迷来形容,只要有时间,拎起工具就出门,风雨无阻。

 一次周末,外面下着大雨,群里有信息称,在新火车站附近,有一辆出租车急需拖车服务。黄勇接了任务就开车出了门。当天雨特别大,黄勇又是第一次拖车,等拉着对方找到汽修厂,他已经成了落汤鸡,为此回家后还挨了妻子一顿训,可黄勇却不在乎,反而感觉很欣慰。

 2016年春节,群里很多队友都回了老家。大年初一,黄勇正在父母家过年,当得知棉六附近有车需要救助时,他还是义无反顾地出了门。这个春节,黄勇共参与了10多次救援,其中两次还是在深夜。

 黄勇不仅愿意接任务,而且还善于发现问题。他专门将上下班沿路附近的医院在地图上标出来,每天都要骑着车子从这些医院门前绕一遍,为此他不得不在路上多花二十多分钟的时间。看到他的路线七拐八拐,朋友和同事们都开玩笑说他这是“山路十八弯”。可只有黄勇知道,这是因为医院里的车一停都是好几天,更容易出现亏电的现象。他之所以选择这样的路线,是考虑一旦有人求助,自己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事实证明,此方法让黄勇的救援效率和次数直线上升。

 播爱

 将感动传递给更多人

 “他啊,就是个死心眼儿,一门心思全扎在这上面!”采访时,妻子任璐对黄勇颇有些“小怨言”。“别人都是西装革履,就他骑个自行车到处绕,装工具的破布袋子死沉死沉,走哪儿都拎着!”任璐说,黄勇所有的业余时间全都用在了救援上,不但家里事管得少,就连逛个超市也不忘拎着工具,小舅子送给他几个高级包,他压根就没碰过,说装不了工具不实用。为这些事,任璐没少和黄勇红过脸。

 直到有一天,任璐同事的车出了故障,因当时正值凌晨,一时间束手无策,最终是黄勇赶到现场,帮着排除了故障。同事每每提及此事,感激之情都溢于言表。任璐突然意识到:“原来他干的事也挺伟大的!”从那之后,任璐不但对黄勇的行为全力支持,而且有时还跟着他一起参与救援。

 像前辈们一样,黄勇每次救援后都会给对方留下一张小卡片,很多人也因此加入了救援队。2016年6月,黄勇帮助了一名元氏籍小伙子,事后小伙子执意要加入救援队,于是黄勇对他培训并帮助他购买了工具。今年5月,小伙子在元氏联合了20多名志愿者,成立了“河北爱心救援队元氏分队”,这些队员同样也是黄勇手把手带出来的。其他受过黄勇帮助而入队的人还有很多,只是因为救援时通常不留姓名的缘故,很多人至今都不知道“小天”就是黄勇。

 今年6月3日,黄勇完成了自己的第一千次救援,这相当于两年来每天都要进行不止一次地救援。当天,几名队友专门赶过来见证这一时刻,同时还带来了队员们签名的贺卡。“爱在江湖,几见风雨,行侠仗剑,几度年华!”看着贺卡上的寄语,黄勇难掩激动的泪水,即使这份成绩比起队里的老前辈们还有些差距,但这却是自己汗水和爱心的凝结。

 当天,黄勇在微信上写道:“江湖远去,游侠还在,我们是穿行在城市里的游侠,没有刀光剑影,只有豪情万丈,只要路人有难,出手相助!”那一刻,黄勇感觉自己就像李白在诗里写的那样,有了几分“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的味道。(石家庄日报 记者 赵元君)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