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志愿服务网!
发起志愿项目|我的志愿中心
最美志愿者 / 内容详情
沈汝波:38年做8万余件好事 被赞“活雷锋”
2017-06-20 15:35:18   收藏当前页面 | 打印当前页面

 

“如果我能再活30年,我将一定能够完成做10万件好事的夙愿。”说这话的是沈汝波,秦皇岛市海港区的一名普通社区居民。2015年7月,他被查出患有食道癌,并进行手术。病床上的沈汝波面容十分憔悴,但依然乐观坚强,他说:“遇到困就要面对现实,积极勇敢地战胜疾病,早日好起来。我要做的十万件好事还没完成呢,出院后,我还要继续做好事。”

1978年,年轻的沈汝波参军入伍,他所在的班是个“英雄班”,班长是连里的“学雷锋标兵”,经常为当地居民做好事。这一切都被沈汝波看在眼里,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学习雷锋,一生做十万件好事”。在部队6年,沈汝波每天都会挤出时间做几件好事,由于事迹突出,入伍第二年就被部队评为“学雷锋先进分子”,并连续3年荣获这一称号。

退伍后,沈汝波到秦皇岛市蔬菜公司邵岭采购供应站工作,业余时间,他仍然坚持每天为社区居民做好事,每天早上5点起床后,他的头一件事就是把自己居住的楼道从上到下清扫干净,再把楼梯的栏杆擦干净,多年来从未间断。

2003年,沈汝波所在单位改制,他下了岗。因自己有理发的手艺,就在海港区先茂里小区门口开了家“党义理发店”,顾名思义,就是为党和社会尽义务。开店之初,沈汝波便立下店规:现役军人、特困职工、残疾人、五保户免费;逢五一、七一、八一、重阳等节假日半价收费。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弱病残居民,沈汝波主动上门为他们理发、按摩,从来都是随叫随到。后来,他的店搬到了海阳路附近,他干脆改名叫“党义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了。

自掏腰包疏通小区下水道、为空巢老人免费按摩、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理发、组建先茂里小区义务巡逻队……多年来,沈汝波时刻践行着自己“学雷锋、做好事”的志愿,默默地把爱心温暖带给身边的每一个人,居民们都称他是身边的“活雷锋”,他也因此获得了“河北省优秀志愿者”、“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秦皇岛市十大志愿服务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

“做好事已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我愿做小小萤火虫,用微弱的光照亮周围的人。他们快乐,我也快乐,他们幸福,我也幸福。”谈及荣誉,沈汝波如是说。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港城“活雷锋”沈汝波,正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这句朴素而又深刻的话语。

2016年,沈汝波荣获河北省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

快速通道
河北志愿服务网微信 志愿者注册 志愿服务组织注册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收藏本站
组织登录 注册查询 组织查询 资料库 帮助视频 我要投诉 在线咨询
友情链接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   中国志愿者网   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长城网   善行使者 圆梦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