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志愿服务网!
发起志愿项目|我的志愿中心
最美志愿者 / 内容详情
【美丽河北·最美志愿者展示】付宏伟
2017-06-19 09:19:03   收藏当前页面 | 打印当前页面

  付宏伟:百善孝为先让中华美德根植农村发扬光大

  

  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教之所有生也。毕业之后,大学生村官付宏伟放弃了在省会城市石家庄年薪百万的舒适生活,回到家乡邢台威县孙家寨村身体力行地传播和弘扬中华孝道美德,给全村老人当孝子,建设了农村没有围墙的养老院,使孙家寨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孝道村”。

  大孝之举:建设农村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2010年回乡后,付宏伟带领几名义工开始给全村7名孤寡及贫困老人每天送去可口的三餐,5年来风雨无阻。他还在每个月的初一、十五中午为村里100多位65岁以上的老人免费做孝道午餐,让他们享受相聚的快乐和被尊重、被关怀的温暖。来就餐的老人,从最初村里的十几人发展到现在的1000多人,很多人来自周边村及外省市(如北京、黑龙江、安徽、四川、内蒙古等)。

  不仅如此,他还投资近百万元建设了孙家寨“空巢老人服务站”、“老人免费洗澡堂”和“孝道蔬菜园”。在付宏伟的带领下,来自外地和本村的义工也由当初的几人发展到20多人,他们长期在村里行义举、做善事,使孙家寨成为远近闻名的“孝道村”。

  以孝化民:在农村大力弘扬优秀传统美德

  为了帮助人们树立孝道意识,培育孝道思想,付宏伟在村里开展国学教育,办起了免费的孝道讲习班。参加讲习班的学员一律免费学习,免费吃住,免费领取教材。学员们课上学《弟子规》、《中华德育故事》,课下进行义务送饭、扫街、洗脚等实践活动,吸引了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

  五年来,孝道讲习班共办了50多期,从这里走出了3000多名学员,他们中有中小学生、有待业青年、有干部、有群众、有个体老板,人人都成为孝道文化的传播者。孙家寨因此被多家单位命名为孝道教育基地。现在的孙家寨,孝老敬亲蔚然成风,村民家庭和睦,邻里团结友爱,干群关系融洽,村庄和谐稳定,被评为省级文明村。

  以德兴村:“二次创业”彰显道德的力量

  为了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孝道村建设有长久充足的经济支撑,付宏伟开始在村里进行“二次创业”。他带领村民开展有机莲藕、花生、小麦等种植,进行花生油、棉被等农产品深加工,发展生态农业。因为付宏伟平实做人、诚信做事,拥有“孝德”这个品牌,孙家寨有机农产品供不应求,由此也兴起了孙家寨的有机农业。付宏伟带领村民走上共同致富之路,生动诠释了“德能兴村”的真谛,雄辩地证明了道德建设对和谐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巨大动力。

  真心真意,脚踏实地践行志愿精神,付宏伟因此荣获2016年美丽河北•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

快速通道
河北志愿服务网微信 志愿者注册 志愿服务组织注册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收藏本站
组织登录 注册查询 组织查询 资料库 帮助视频 我要投诉 在线咨询
友情链接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   中国志愿者网   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长城网   善行使者 圆梦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