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志愿服务开起便捷“大集”

2017-06-16 15:02:26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出门这么转上一圈,解决了好些问题。这志愿服务真是方便了我们小区居民。”置身365志愿服务活动现场, 居民张建国感慨地说,“啥服务都有,需要哪方面就选择相应志愿者队伍,就像赶集一样方便!”

  张大爷的形容并不夸张,每当经开区南站街道组织志愿服务,便能看到理发、磨刀剪、修家电、修自行车、裁剪修衣等摊点一字摆开,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们来来回回忙碌着。身着白大褂的社区医院医护人员进行义务巡诊,派出所民警为居民讲解防盗防骗知识,银行职员教居民识别假币……居民在这里,可以像赶集一样,自由选择志愿服务项目。

  为创建文明城市, 提高居民幸福指数,2016年,经开区南站街道365志愿服务启动了365为民志愿服务平台。每月定期由社区联合供水、供电、供气、供暖、医院、银行以及商业网点等单位,组织志愿者,在小区开展磨刀、理发、义诊、计算机维修、假酒、假币识别等志愿服务。目前,志愿服务项目达30多个,可以根据居民需求提供“点单式”服务。

  每次开展活动,为居民搭建起来的服务“大集”有10多场。居民走出家门,便能在路旁找到志愿者。

  “家中哪些物品需要维修,有啥问题需要咨询,尽管找那些戴红帽的,他们可热心啦!”张建国说。

  活动中,磨刀是最受居民欢迎的一个服务项目。走街串巷吆喝“磨剪刀”,曾是不少居民旧时的记忆。如今,会这门老技艺的人越来越少了,辖区张天文老人自己摸索学会了这门手艺,每逢365志愿服务活动,他都会带着自制的磨刀工具,早早来到服务现场,义务给居民磨菜刀、剪子。

  “退休在家,闲着也没事,就出来帮帮大家,磨磨剪刀,唠唠家常,一天都会感到很愉快。”张天文老人笑着介绍,“一把刀大约5分钟左右磨好,一天能磨50多把,给大家提供了方便,我也很高兴,很充实。”

  365志愿服务平台还将服务延伸到居民家中,朝阳街社区共有45名空巢老人和20多名病残人员,针对这些人群,志愿者们实行一周通一次电话、一月一次拜访,开展医疗、家政、健康聊天、道德法制“四进家庭”服务。小区居民张师傅因脑中风长期卧床,长期输液使其静脉破坏严重,为减轻其痛苦,医护爱心小分队志愿者上门为其输液时,都要花比正常人多几倍的时间,仔细寻找一些细小静脉,确保每次都能穿刺成功。

  “我们每个周末都会在小区搭台献艺,观众多的时候能达到500多人。”70多岁的王兴福家住府街庭院小区,他和一些戏曲爱好者共同组建成立了一个京剧团,有空就为附近居民免费演出。

  在365志愿服务活动中,这样的服务和活动数不胜数。 朝阳街社区增添了书法、丝花等离退休职工才艺展;富强路社区增添了宠物喂养知识和居民日常生活卫生知识现场演练……如今, 各社区不断创新服务内容,为居民搭配出一道道独具特色的“文化大餐”。365志愿服务平台的志愿活动也从过去的阶段性、临时性逐步向常态化、制度化的转变。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