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石家庄神兴马大姐志愿服务队的“马大姐”助力创城很忙

2017-06-06 18:39:50 来源: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劳动完合个影。

6月3日,马大姐志愿服务队成员在义务帮助社区居民修理家电。

  十年前,石家庄市裕华区神兴社区成立了一支“闲人管闲事儿”的志愿者队伍——神兴马大姐志愿服务队,十年了,这个队伍已经壮大到600多人,她们是社区的亮色和温暖!

  创建文明城,“马大姐”很忙

  6月2日,记者到石家庄市神兴社区物业楼采访时,社区党总支书记常运茶正带领着工作人员开会。会后,听说记者是来了解神兴马大姐志愿服务队的,有着一双大眼睛,衣着朴素,言语质朴的常书记说:“我们的社区马大姐们做的都是生活中很琐碎的小事儿,你说哪件事轰动得了不得,那还真没有。”

  近半年来,神兴社区的马大姐志愿者们很忙,大家定期在社区搞卫生,清理小广告,清理白色垃圾。省会创建文明城过程中,马大姐志愿者文艺宣传队的队员们更是忙活,“公共场所不吸烟,不随地吐痰,不大声喧哗,节俭用餐不浪费,垃圾放进箱,遛狗拴绳粪便清……”详细的石家庄市民文明10条要宣传给大家。还要给社区居民发放创建文明城市,争做文明居民倡议书,向居民们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马大姐文艺队的队员们打腰鼓、唱歌曲、发传单、唱三句半,每项活动都做得有板有眼,所有活动最终目标就是创建文明城市,建设和谐社区,建设最美家庭。

  这不,为清洁小区环境卫生,充分发挥志愿者在文明城创建中的引领示范作用,6月3日,神兴社区利用节假日期间,组织马大姐志愿者,联合石家庄市妇联、团市委近50人为创城再助力。活动中,志愿者们身穿马大姐志愿者服装,头戴小红帽,手拿扫把和簸箕,进行环境卫生清洁。动手拔杂草、捡纸屑、倒垃圾,清理宣传栏的小广告,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社区环境得到大力改善。

  “6月3日不正好是周六么,谁有空谁就参加了。”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每周六大家一起在小区搞卫生,这已经是多年的习惯了。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神兴社区的精神面貌、文化活动,了解志愿者开展的活动和社区开展的工作,两个多月前,微信公众号“神兴社区”开通了。

  “我们社区的活动、好人好事儿,可以及时刊发在公众号上,一目了然。”常运茶说这个公众号收到的反响很好。

  “马大姐”坚持做小事儿,陪患病“姐们儿”半年多

  神兴社区的王占先阿姨今年72岁了,王阿姨是26号楼的楼长,是最早一批的社区马大姐志愿者成员。王阿姨可是个热心肠,她力所能及帮助身边每位需要帮助的居民。一天王阿姨在市场上捡到一个钱包,里面有上千元钱,她几经周折归还失主,还荣获市区“学雷锋 送鲜花”的表彰。近几年来,她为贫困家庭及灾区捐款上万余元,荣获社区“身边好人”的称号。

  如果说这些事儿算“大事儿”,那王阿姨曾经坚持做着的一件小事儿,谁听了都忍不住夸两句。

  王阿姨住在26号楼,每天上街,要经过19号楼。19号楼的一个阿姨患过脑血管疾病,行动不便,下不了楼,每天都会趴窗户喊人,看谁能陪她上楼待会儿。王阿姨知道这个情况后,每天都会上19楼陪伴这个原本素不相识、行动不便的“姐们儿”,除了陪伴聊天,还帮着“姐们儿”洗洗头、洗洗澡什么的,这种陪伴坚持了半年多。

  如今,19号楼行动不便的阿姨已经去世了,她的子女们很感激王阿姨对母亲的陪伴,甚至要给王阿姨一些报酬表达感激,被王阿姨婉拒了。

  “前天,王占先离开神兴小区,去桂林孩子家了,再回来可能得两年后了。”说起队伍里这位热心的马大姐,常运茶很是不舍。

  王占先阿姨只是神兴马大姐中的一员,除了她,还有好多这样的马大姐。

  社区的刘珍珍阿姨连续几年被评为社区优秀党员、身边好人,曾在省会文明办和石家庄妇联举办的“文明家庭在行动中”获得银奖。自从退休后,她一直担任马大姐红娘队队长。一个厚厚的小本子常年带在身上,记录社区大龄青年、残疾青年的信息,她多次成功组织了青年见面活动。她走门串户、牵线搭桥,居民称她为“热心红娘”。

  退休的杨书贤老师组建文艺队里的模特队,不仅带动了神兴社区老人一起活动,周边社区的居民也加入了进来。

  能歌善舞的刘兰英老师不仅是马大姐志愿者,还是编外好妈妈,比如谁家年轻人偶尔顾不上照顾孩子,会找她帮忙,把孩子送到她家。

  闲人管闲事儿,600多位“马大姐”“在编”

  神兴的马大姐志愿者服务队是怎么发展起来的呢?

  原来,2007年《闲人马大姐》电视剧热播,神兴社区受到启发,盘算看能不能把赋闲在家的热心居民组织起来,也成立个马大姐志愿服务队。常运茶说,马大姐志愿服务队就是秉承“闲人管闲事儿,社区无难事儿”的服务理念。最初,只有那么十几个人,几年时间,这支志愿队伍已经发展到600多人。

  “大家参与的热情都很高,志愿队刚成立的时候都是老年人,现在许多年轻人主动要求加入进来。不仅有大妈和阿姨,还有叔叔和大爷。”常运茶告诉记者,马大姐志愿者服务队是神兴社区自己的组织,可不是某个大姐姓马。

  目前这600多位志愿者,被分成红娘队、助残队、文艺队、环卫队、护校队、治安巡逻队、食品安全监督队和宣传队8支分队,他们每天奔走在社区,用志愿热情带动起文明热潮。“整个社区6500人,志愿者600多人,平均每10多位居民中就有一位‘马大姐’,社区面貌、邻里关系都很棒。”常运茶说起神兴社区,很骄傲。

  “马大姐”走到哪儿,文明之风吹到哪儿

  “做的都是小事儿,你说哪件惊天动地,还真没有。”常运茶再次强调。

  常运茶曾接到过长安区一位女士打来的电话,原来该女士家中老母亲出院恢复期间需要找一个能伺候老人半月左右的雇工,给老人做做饭。因为用工时间太短,很多中介都提供不了服务。“我是神兴马大姐,电话……”,在一家中介,该女士看到了中介推荐的这样的登记信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联系了一下,马大姐志愿者何书彩就上门帮忙了,去给老人做了半个月饭。

  “我以为人家是姓马的大姐,结果人家也是一位老人,半个月都是义务帮忙,我们特别感谢你们神兴这位马大姐,你们这支队伍真了不起。”该女士在电话里一再感谢神兴社区,感谢何书彩。常运茶这才知道,队员何书彩自己去中介做了登记,还把这种邻里义务互助带到了神行社区外。

  也是通过这种方式,何书彩主动给神兴社区三期一对小夫妻帮忙,帮他们照顾常年卧病在床的老人一周,满足了小夫妻俩结婚多年,能一起出去旅游一趟的心愿。

  何阿姨这两年住到另外一个儿子家去了,离开了神兴小区,但是走到哪她都是神兴马大姐。“一次她在北国超市拾到一个钱包,交给了失主,人家谢她,她说,不用谢,俺是神兴马大姐。”常运茶说,这下,连超市也知道了神兴马大姐。

  “神兴社区人员流动比较大,神兴社区马大姐在每个队员心中都是一份荣誉,社区也希望她们走到哪里就把文明之风带到哪里,让志愿精神辐射带动更多人。”说起马大姐志愿服务队的核心精神,常运茶说,“就是传递正能量、闲人管闲事儿。”

  “而且我们这支服务队,永远不会随着社区领导班子的换届而中断了组织,也不会随着志愿者人员的流动、家庭住址的变动,而削弱了服务精神,无论什么时候,无论走到哪里,我们的马大姐都是永远传递正能量,构建和谐社区的志愿服务组织。”常运茶这样说。(燕赵都市报 记者 蔡艳荣/文 记者 史晟全/图)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