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绿丝带”志愿服务队把志愿服务送到患者身边

2017-05-25 14:41:09 来源:河北文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石家庄市八院“绿丝带”志愿服务队被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省会文明办确定为“石家庄市志愿服务创新项目”。成立一年来,“绿丝带”志愿服务队整合社会力量,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把贴心服务送到困难群众和患者身边,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组织健全活动有力

    “绿丝带”志愿服务队是经省会文明办、市卫计委正式批准注册的具有专业特点的志愿服务队。目前拥有志愿者120余名,成员主要有市八院的志愿者、石家庄电视台记者、乡村服务社社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精防医生、治疗康复后的患者、患者家属及河北经贸大学的大学生及社会各个方面热心公益事业的志愿者。志愿服务队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全市精神障碍患者、患者家庭,以及社会上有心理卫生需求的团体和个人。

    目前,“绿丝带”志愿服务队分为四个志愿服务分队。分别是院内精神障碍患者服务队、关爱贫困精神障碍患者家庭及政策宣讲服务队、社区康复及心理救援服务队和综合公益服务队,根据受助对象需要分别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活动。

    扶危助困“春暖解锁”

    “绿丝带”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市八院技术资源优势,积极开展精神障碍患者“春暖解锁”专项行动。依托农村基层网络,及时发现解锁对象,安排专业人员实地了解情况后,全力开展帮扶救治。志愿者根据患者病情轻重和生活状况,联系民政、残联、红十字会等部门或组织,积极协助患者家庭申请落实有关政策。患者病情稳定后,免费送患者回家,并对居家康复给予详细指导。目前,全市已成功解锁49人,47人达到临床出院标准。为12名患者办理了相关零负担手续。

    心理干预全力推进

    作为全市精神卫生疾病防治指导中心,市八院积极组织精神卫生专家学者,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性心理讲座、义诊、咨询及心理治疗活动,推动心理干预和心理康复工作深入基层,受到城乡居民的欢迎。目前已在全市建设心理工作室24个,培训社区心理医生240人次。组织专家学者到社区、乡村、学校巡回讲座130场,举办大型义诊5场,受益人群达2万余人次。全市建设社区康复站10个,并由市综治办积极申请资金8.4万元,创建示范性心理家园4个,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患者心理康复活动,受益患者达1500余人。

    2016年“7.19”强降雨灾害发生后,“绿丝带”心理救援服务队第一时间深入井陉、赞皇、平山、灵寿、矿区等五县(区)15个乡镇51个村,开展走访义诊、健康咨询和心理评估,培训灾区精防医生、村医等卫生技术人员15场680余人。

    便民服务拓展范围

    “绿丝带”志愿服务队还不断创新形式,拓展志愿服务内涵。

    以“爱民”为中心,开展便民服务活动。采取上门送医送药、赠送慰问礼品、帮助打扫卫生等方式,拉近与患者的情感距离,并及时了解患者病情,采取针对性的诊疗措施;组织志愿者帮助住院患者代购生活用品,提供音、体、美指导,帮助解决生活困难。

    以“助民”为动力,深入开展专业知识和政策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各类宣传,详细讲解各部门优惠政策,帮助符合条件的患者办理相关手续。至今共组织各类活动100余场,发放政策宣传材料、书籍4000余份,健康处方和精神障碍防治宣传页50000余份。

    以“安民”为保障,积极预防和减少患者肇事肇祸损失。主动参与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现场处置工作,舒缓现场患者情绪,帮助公安机关将患者送诊治疗。同时,还在社区组织开展精神卫生安全知识宣讲,讲解精神障碍患者发病后处置方法,共组织巡回讲座34场。

    此外,志愿服务队还主动为院内患者及家属提供就诊引导、协助办理相关手续,提供生活帮助、代购生活用品,提供音、体、美指导以及现身说法等服务340余人次。利用节假日到社区、公园开展义诊、把健康宣教知识送到百姓身边。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