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2000余志愿者“一带一路”峰会展风采

2017-05-17 15:35:57 来源:新京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北京语言大学举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志愿者出征动员仪式。图/北京语言大学志愿服务总队

    新京报讯(记者沙雪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召开,来自北京28所高校的223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正在紧张准备中。本周末,他们将穿上量身定做的立领正装,站上国际舞台前沿,在92个岗位上展现中国青年的风采。

    志愿者均符合“三个百分百”条件

    据团市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高峰论坛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为保障志愿者需求,采取了先招募再分配岗位的方式。

    这次高峰论坛的志愿者选拔非常严格。团市委有关负责人说,所有志愿者都要符合“三个百分百”条件,即:百分之百是实名注册志愿者、百分之百具有大型活动志愿服务经验、百分之百为党员或团员。

    同时,还圈定志愿者来源学校,北大、清华、人大、北师大等28所985、211和外事类高校,因组织参与国际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经验丰富入围。又经过严格的面试,选出了志愿者储备库。

    统一配备正装借鉴2014APEC款式

    4月份,全体志愿者参加了论坛基本知识、形势与安全、文化礼仪、志愿服务应急、岗位对接等五方面内容的集中强化培训,授课专家来自外交部、社科院、中央党校等单位。

    这些志愿者将分为8个业务口、15个一级岗位、92个二级岗位,服务此次高峰论坛。其中,近半数志愿者将在国家会议中心提供高级别会议、会务、新闻、安保等志愿服务,另外,在外围还有安保志愿者、交通志愿者等。

    据了解,会议统一为志愿者配备正装。借鉴了APEC会议期间志愿者服装,以增强志愿者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款式也采用2014年APEC会议志愿者服装款式。

    ■公开信

    争做热情好客的东道主

    5月14日、15日,北京将迎来举世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昨日,首都文明办向全体市民发出倡议信。首都文明办在信中号召市民争做热情好客的东道主、美丽北京的践行者和礼让守序的文明人。

    希望市民在与国际友人交流时,把“您好”“要我帮助吗”等常挂嘴边,衣着有样儿、言行有礼儿,展现北京人开放大气的精气神儿。鼓励市民积极投身“文明北京蓝天行动”,把家园里里外外收拾干净,堂前屋后打扮漂亮,让美丽遍布京城每个角落。因5月14日、15日这两天有重要会议活动,建议市民减少不必要出行,少开两天车,尽量选择绿色出行,讲礼让、守秩序,体现咱北京人的有里有面儿。

    ■讲述

    大学生志愿者

    会议首日最长工作14小时

    此次高端峰会,是展示“一带一路”倡议3年来成果的平台,也是呈现中国青年风采的舞台。参加过1000余小时志愿服务的金志晟,对会议当天持续14个小时的志愿服务充满期待;提供阿拉伯语翻译服务的蒋爽表示,老师的培训让她感到志愿服务的光荣,她为接触到重要外宾感到激动,也担心自己表现得不够好。

    严格

    志愿者筛选注重外语能力

    据团市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活动志愿者报名人数比较多,而最终确定的储备人数又比较少,所以筛选格外严格。

    北京语言大学国际政治专业研二学生金志晟介绍,这次论坛的志愿者招募,非常注重外语能力,同时语言沟通、形象、礼仪也要好,要了解“一带一路”的背景。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专业大四学生蒋爽,为本次论坛提供随团翻译志愿服务。蒋爽说,在北二外,是先由院系辅导员和党支部书记老师推荐,之后校团委志愿联合会举行复试,内容包括语言能力测试、志愿活动基本知识问答,筛选合格志愿者。

    周到

    会议中心设穆斯林礼拜室

    蒋爽的任务,是参与接待两位来自巴基斯坦的智库成员,协助接送机、酒店入住、注册登记、会场指引等环节的翻译工作。在高峰论坛开始前,如果两人有跟论坛相关的面谈,“也会通知我过去,要求随叫随到”。

    去年,蒋爽曾做过世界旅游发展大会、亚投行首次年会的志愿者。她说,跟上两次大会比起来,这次高峰论坛会议规格高,要求细致。

    蒋爽说,在世界旅发大会、亚投行首次年会期间,她作为翻译曾独立接待过代表团。但此次高峰论坛,每个团组都有外交部、发改委或相关部委礼宾官陪同,以国际通行的英语或法语交流,所以自己作为翻译发挥的作用可能相对有限,“由懂外宾母语的翻译陪同,是为了体现对外宾的尊重,给他们更好的体验”。

    为方便穆斯林礼拜,国家会议中心三层大宴会厅旁边还设有专门的礼拜室。蒋爽介绍,这是为了让信仰穆斯林的外宾们宾至如归。

    志愿者的着装也是精心安排。蒋爽说,以前都是穿蓝色志愿者服装或自己的正装,这次不一样。虽然志愿者们上岗时间不长,有些代表团的行程还非常少,但所有志愿者都量身定做一套立领正装,有专人给每一位同学量体裁衣,效果很好。

    挑战

    最长一天服务14个小时

    在北语读本科期间,金志晟的志愿服务时间就超过了1000小时。2014年,他参加了APEC第三次高官会议和11月领导人会议周的志愿服务。

    金志晟说,这次会议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来的成果体现,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他和同学们都非常期待会议成功举办。不过,这次会议不像APEC会议那样有先例,外交无小事,作为志愿者,一定要讲政治、讲纪律,任何细节都要谨慎。

    本次会议中,金志晟和13名同组人员在中方办公区进行服务保障。每天两次集中巡岗,一小时一次巡岗,确保18间办公室,超过350件套、近30种设备和近20种办公用品的供应。

    金志晟说,挑战是13日和14日两天,13日在岗时间是早8点到晚8点,14日当天是早6点到晚8点。

    光荣

    在国际舞台展现中国青年风采

    蒋爽是北二外志愿者的领队。从上周开始,志愿者进入筹备状态,她和同学们都感到激动和紧张,激动是因为想到能接触到重要外宾,紧张是担心自己表现得不够好。

    蒋爽说,一次培训中,北京市志愿者急救服务队的老师,带领全场同学做心肺复苏,“我学过很多遍了,但她是讲得最好的老师”,“特别正能量,感觉能做这件事非常光荣”。

    上个月底,团市委组织数百名志愿者,举行誓师动员大会。曾参与里约奥运会和G20峰会的北京大学志愿者刘晨发言表示,在这样一场外交盛事中,每个人都是“外交官”。青年志愿者有机会站在国际舞台前沿展现中国青年的风采,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同时大家也有决心更有能力圆满完成各项服务工作。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