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2000余高校志愿者助力论坛服务

2017-05-17 15:36: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国家会议中心会议结束后,志愿者们自拍留念 摄影:本报记者 赫羿

    昨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行,为本次论坛提供志愿服务的大学生志愿者们也将圆满完成任务。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论坛召开期间,来自28所高校的20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穿梭在会场,进行道路指引、文件发放、语言翻译、嘉宾接待、器材管理、酒店前台服务等志愿服务,每个环节、各个会场都有他们热情忙碌的身影。志愿者们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展示着中国形象、北京形象和青年形象,践行志愿精神,尽显青春风采。

    选拔:志愿者招募坚持“优中选优”

    据了解,为了切实保障本次高峰论坛志愿者需求,此次志愿者招募总结借鉴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APEC会议、G20会议等志愿者工作经验,采取了先招募志愿者再根据岗位需求进行配岗的方式。

    志愿者选拔有严格的标准,要求参选大学生自愿报名参加高峰论坛志愿服务、需要具有大型活动志愿服务经验等。同时,确定有丰富组织参与国际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经验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28所985、211和外事类高校为志愿者来源学校。

    北京团市委、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和有关高校高度重视,坚持“优中选优”原则,各有关高校专门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一名校领导牵头负责高峰论坛志愿者工作,组织志愿服务专家等开展面试,严格选拔条件,规范选拔程序。

    培训:集中培训“不合格不上岗”

    为了确保志愿者的服务能力与水平,此次高峰论坛坚持一贯遵循的“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原则,做到知识学习和实战练兵相结合,抓好入校培训、集中培训、实战演练,开展志愿者通用知识、专业知识、岗位知识培训和“实战练兵”工作。

    首先邀请志愿服务专家进高校,开展通用知识培训,论坛开幕前,在北京团市委的组织下,已经完成13场、52课时的培训,实现志愿服务应知应会知识培训的全覆盖。同时,还邀请外交部、社科院、中央党校等单位专家对志愿者进行了集中培训,培训内容涉及专业知识、岗位知识培训,主要涉及论坛基本知识、形势与安全、文化礼仪、志愿服务应急、岗位对接等。此外,在集中强化训练期间,根据岗位需求,完成各业务口志愿者对接工作,保障论坛期间,每一名志愿者各司其职,在各自岗位上顺利做好各项志愿服务工作。

    上岗:“小红扣”代表志愿心

    5月14日上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正式开幕,2000余名志愿者也正式全部到岗。穿着整齐的志愿者们成为国家会议中心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而辨识志愿者的重要依据除了胸前的志愿者徽章,最显眼的便是志愿者服饰上的“小红扣”。

    据了解,本次论坛志愿者们的服饰款式为中华立领,包括西装、西裤和两件白色衬衣。在志愿者服饰上的领口及每个袖口都有一粒“中国红”颜色的扣子,分外醒目。“我认为服装设计中最为别致的地方就是衬衣衣领处和西服外套袖口处的‘小红扣’,红色代表着志愿者蓬勃向上、热情饱满的精神风貌,一颗颗小红扣就像是志愿者一颗颗跃动热情的心。”来自北京科技大学的志愿者赵梦醒说,“每当穿上志愿者服装,系好‘小红扣’,一种强烈的使命感和自豪感便油然而生,就更能意识到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国家的形象。”

    “当我接待蒙古国外宾时,外宾说我们领口的扣子很亮眼,非常独特的‘中国红’。”来自北京语言大学的小语种翻译志愿者孙丽回忆道,“在国家会议中心,与会代表和工作人员都穿正装,领口处别致的‘小红扣’能让需要帮助的人一眼识别出志愿者,及时解决问题。”

    一粒“小红扣”,体现了中国元素,也体现出志愿者的青春气息。身着带有“小红扣”服饰的志愿者们尽责工作,为每一位来宾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和帮助,向世界展现中国青年文明有礼的精神风貌及青春热情。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