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石家庄市十里尹村养老服务中心举行孝亲敬老饺子宴

2017-05-16 16:51:17 来源: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起开心包饺子

    包好的饺子

    5月15日,石家庄最高气温28摄氏度,天儿不错,还一直刮着小风。在刚开业的红旗南大街十里尹村养老服务中心,一场盛大的聚会热热闹闹地进行着,全村110多名老人要在中心一起包饺子、吃饺子,共享饺子宴。这场孝亲敬老饺子宴是由旭城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策划并由志愿者们出工出力促成的。

    20多名志愿者6点 帮忙揉面切馅儿

    15日上午十时多,记者一行来到十里尹村养老服务中心。刚一上四楼,远远就闻到了饺子馅特有的香味儿。在四楼的一间大活动室里,只见一个大面案子支在屋子中间,周围围着一圈儿大姐,有揪剂子的,有擀饺子皮儿的,每个大姐都是手法纯熟。擀好的饺子皮儿会被快速端出去。面案子旁四五位大姐在调饺子馅儿。

    馅儿是西葫芦鸡蛋馅儿,盛放在一个巨大的不锈钢盆子里。

    一位忙着擀皮儿的名叫杨秀丽的大姐介绍,她们都是旭城社区秧歌队的成员也是志愿者。

    “张爱秀、李宗枝、褚缺缺、吕淑荣、高小仙……”杨秀丽说,她们来了有18名志愿者,一早6点就开始收拾、准备了。在记者们问东问西的过程中,很多大姐头都顾不上抬,手里擀面棍儿不停滚动,一张张饺子皮儿翻飞。真忙啊!

    “今天,我们用了两袋100斤的面,250斤西葫芦,120个鸡蛋。”在旁边调馅儿的张爱秀大姐说,面是一早在旭城社区那边和好了的。西葫芦也是这些志愿者们一早在旭城那边切好了的。

    “为了把十里尹村的饺子宴办好,我们都提前把家里事儿打理妥帖了,孙子孙女,早早送去了幼儿园。”李宗枝说。

    “一个月就这么一次帮忙机会,既然咱们是志愿者就一定要认真做。”张爱秀说。

    “面是我们和的,西葫芦馅儿是我们手工切的,并认真杀去了水分。”大姐们纷纷表示,她们准备的是地道的手工水饺。

    帮忙的还有男士,来自石家庄市水文局的刘根华等4人。刘根华说,他们和这些退休的大姐不一样,还都在岗位上,近年来,水文局积极开展志愿者活动。“帮老人们包饺子、陪老人们聊天,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刘根华说一早他出车,帮忙把包饺子的家伙事儿和原材料运过来。

    一起包饺子喜笑颜开好心情

    擀好的一盖帘儿一盖帘儿的皮儿,分好的一盆儿盆儿馅都去哪里了呢。

    往前是四楼大厅,好热闹啊!大厅里,一张张小桌摆开来,十里尹村的婶子、大娘、奶奶们分散着坐在桌边,边唠家常,边干活,各显神通包饺子。行家一伸手,便知有没有,看吧,个个都是行家里手,饺子包得那叫一个漂亮。给大家负责送饺子皮儿的工作人员,手里托着秫秸盖帘儿,来回穿梭,动作慢了,就供不上。

    走近看,每个人都是手上动作麻利地,嘴角带着笑。不知道谁说句什么,一桌人就都笑得合不拢嘴儿。

    老奶奶白姣姣和徐花是尹泰花园8号楼的邻居,白奶奶今年80岁,徐奶奶今年89岁。两位老人身体都很硬朗,她们和同住在尹泰花园6号楼的冯俊芳、5号楼的刘秀荣围着一张桌子一块儿包饺子。

    几位老人边干活儿,边聊天,可高兴了。白奶奶说,她和徐奶奶都算年岁高了,平日里在小区活动的时候多,俩人经常一同在楼下一块儿晒晒太阳、唠唠家常。

    “但是这么一块儿干活儿,一块儿包饺子这次还是头一回。心里觉得可高兴了。”89岁的老奶奶徐花笑眯眯地说。

    冯俊芳和刘秀荣两位大妈比两位奶奶年轻,一位65岁,一位67岁。

    “村里同龄儿的姐妹们这样一块聚一聚,挺好,挺热闹的,要不是有专人组织,平日大家也没这个机会聚。”刘秀荣这样说。

    “我们这个年龄,平日在家就是做做家务,收拾收拾屋子,到点儿了给上学的孙辈们,上班的孩子们做做饭,一天就过来了。”冯俊芳说,她们这个岁数的老人们有家务要打理,平日顾不上想太多自己这一天该怎么过,这次大家一起包饺子,是老年人自己的活动,觉得意义不同,趁包饺子,平日不常见的街坊邻居,老姐妹都又见着了,挺有意思的。

    再看那些大伯大爷,可能平日在家就比较悠闲,包饺子这么高难度的家务,也搭不上手,在旁的活动室里休闲。

    据悉,这次孝老爱亲饺子宴不包括志愿者在内,十里尹村共有110多位老人参加,年龄在55周岁以上的婶子、大娘、奶奶们,60周岁以上的大伯、大爷们,能来的基本上都参加了。

    孝老敬亲 促进和谐 愉悦精神

    传承

    上午11时许,包饺子接近尾声了。

    “今天这活儿,干得真利索,我就说西葫芦别全切了,留几个差不多,这馅儿、这面正正好。”“可不,看今天的饺子包得又快又好啊。”李宗枝和张爱秀快乐对话。

    只见大厅里有六个十层的不锈钢架子,婶子大娘们包好的饺子摆在秫秸盖帘上,整整齐齐码在架子上,总共60层。“一盖帘儿大概有110个左右。”褚缺缺大姐喜滋滋地说。

    饺子被工作人员拉到一楼大厅,旭城养老服务中心的经理焦永宁亲自下厨,拿着大笊篱,为老人们煮饺子,煮好的饺子放在一个个宽大的不锈钢餐盘里。每月的饺子宴,焦永宁最忙活。

    午饭时分,十里尹村的老人们吃上了这顿大伙儿和志愿者们一块儿出工出力包的美味饺子。

    “好多年没这么热闹,没这么多人一起吃饭了。”一位大爷吃着碗里的饺子,激动地不停重复这句话。

    记者了解到,旭城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饺子宴已经举办16次,这次在十里尹村举办的是第17次。

    承担着旭城社区和十里尹村等多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普爱长者公司企划部负责人张美玲介绍,“孝老敬亲饺子宴”每月15日开展,今后不只是在旭城社区,还要走出去,走向多个社区。

    “社区里举办饺子宴,很多老人都乐意参加,老人们能自己亲手包饺子,还能和社区其他邻里增进感情。每月定期举办饺子宴给广大老年人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老人们在这里不仅能吃上一顿饺子,还可以通过这种活动增进邻里感情,促进社区和谐。我们也希望能够把中国传统的孝道文化通过饺子宴的形式传承下去,为更多的子女减轻压力。”张美玲说,饺子宴上,老人们的收获不光是吃了一顿饺子,唠了唠嗑,更重要是愉悦了精神。

    “刚过去的母亲节,老人们应是和子女在一起的,我们的饺子宴延后一天和母亲节就一起庆祝了。”昨日饺子宴结束后,十里尹村的婶子大娘奶奶们,每人都收到了中心工作人员给予的母亲节问候和一支康乃馨。

    “孝老敬亲饺子宴已经成为服务居家养老的一个品牌活动。”石家庄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这样介绍。(燕赵都市报 记者 蔡艳荣 文/图)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