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石家庄创城志愿者:义务交通疏导员闫兰祥

2017-05-15 15:05:15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每天早上6点半到9点,下午5点到7点,石家庄市和平路与石兆金街地道桥交叉路口就车水马龙,长长的公交车、企业班车,行驶线路灵活的电动车、汽车……稍不留神,各种车辆就可能挤作一团。

    好在,路口每天都会出现一位义务交通疏导员,用标准的手势指引来往的车辆和行人。不少过往市民和司机都视他为“定心丸”,称赞:“有他在,路难堵。”

    他叫闫兰祥,今年62岁,在西兆通镇凌透村大牌坊、北二环与石兆金街等交通繁忙路口义务疏导交通已3年多。

    “回家的路天天堵成一团,谁不心烦”

    5月9日下午5点整,和平路与石兆金街地道桥交叉路口, 闫兰祥戴着白手套,穿着荧光背心和整齐的制服,口里含着口哨,腰板挺直指挥过往车辆。在他的指引下,车辆和行人有序地行进。

    偶有车辆不听指挥执意前行,他就连吹几声口哨,快步上前做手势示意司机停车:“快停!别抢,要不就堵了。”有行人乱闯红灯,他也会上前制止:“同志,这太危险了,你还带着孩子,可得做好榜样。”

    几辆公交车路过他身边时,司机或微笑着轻鸣喇叭,或小幅度招手示意,或趁着慢行开窗与他打个招呼。

    下午5点整一直到7点15分,闫兰祥一直在路中间认真工作着。初夏黄昏,太阳虽撤去了最炙热的光,可剩余的光依然强烈,记者站在路边阴凉处仍然汗水不断,而阳光下的他更是热汗淋淋,浑身上下早就被汗水湿得透透的。

    “早就习惯了,没什么关系。”下了“岗位”的闫兰祥猛喝几口水,滋润了早就干涸冒烟的喉咙后,才笑着对记者说。

    闫兰祥是西兆通村人,自1996年就从事法律工作,有一家律师事务所。或许正是这个原因,他为人正直、热情,身上有一股冲劲儿,正义感十足。而闫兰祥成为义务交通疏导员则是在2013年10月,起因是:“回家的路天天堵成一团,谁不心烦”。

    原来,西兆通镇凌透村大牌坊处有一个大的十字路口,附近分布着凌透花园、香水湾小区等小区及店上、东庄、西庄等村,是兆通镇村民出行的必经之路。而路口往东就是石黄高速路,很多车辆都要经由这里上下高速,车流量很大。由于该路段还未纳入规划,没有红绿灯,交通秩序一直很差。

    后来,西兆通村开始城中村改造,这个路口更乱了。“公交车、私家车、后八轮车、三轮车、拖拉机与电动车、自行车及行人混行,特别是早晚上下班高峰时段,这里就变成了‘重灾区’,挤得根本走不动。平时,堵车一个多小时属于‘家常便饭’,遇到剐蹭、事故,时间更长,最长一次堵了5个多小时。”闫兰祥说,他每天都要从这个路口开车经过,每次都是既着急又提心吊胆,好几次他还因堵车耽误了办正事。被堵了几次后,闫兰祥脑子里冒出一个想法:“要是这个路口能有人疏导交通就好了,有人维持秩序,肯定会有所好转。”

    想到不如做到。跟家里人商议后,他主动承担起交通疏导员的角色。每天早上、下午的高峰时段,他都会出现在十字路口,义务维持交通秩序。

    “我不怕被骂被打,就怕不能疏导好交通”

    刚“上岗”时,闫兰祥的指挥并没有什么成效,来往的很多司机、行人看他身着便装,根本不听他指挥,过路口时不是逆行、就是乱闯。他上前劝阻,不少人都板着脸说:“你又不是交警,凭啥管我?”“我爱怎么走就怎么走,关你什么事儿?”闫兰祥没有把这些放在心上,依旧坚持疏导交通。

    有一回,从十字路口的南边逆行开来一辆面包车,将整个路堵得水泄不通。闫兰祥走上前,礼貌地跟司机打招呼,并提醒他影响了交通,让他退回去正常行驶。司机年轻气盛,不仅不听劝,还一脸蛮横地指着闫兰祥的鼻子骂。闫兰祥坚持要他退回去,司机不得不照做。结果他把车停到路边,下来挽起袖子就要找闫兰祥“说事儿”。最后在众人的指责下,司机才叫骂着离去。那天回家后,闫兰祥有些气馁,自己义务疏导交通,是为了方便大家顺畅通行,为什么这么多人不理解?一时间,他赌气跟家人、朋友说:“算了,又不是我家的路,不管了!”

    在他“罢工”的两天,路口又没了秩序,交通又拥堵起来,过往的司机、行人才发现,没有这个义务交通疏导员还真不行。闫兰祥当然也知道了路口的情况,他二话没说,又重返“岗位”。

    “穿着便服疏导交通,没有公信力,怎么办?”抱着试试看的想法,闫兰祥给村委会写了一封信。令他没想到的是,村委会非常支持,很快便向当地派出所申请到一套“治安服”给他。穿着这套制服维持交通秩序,司机们果然更配合了。

    其实,刚开始疏导交通时,身边很多朋友和认识他的邻居都不理解,有的人好心当面劝他别干了,有的则在背地里嘲笑他,觉得他“吃错药了”、“脑子有问题”。这些议论,闫兰祥一笑了之,“我认准的事儿,不会轻易放弃。我不怕被骂被打,就怕不能疏导好交通。”闫兰祥的妻子当然也听到了这些议论,她没有劝丈夫放弃,而是默默地支持,做丈夫的坚强后盾。

    慢慢地,路口的交通状况好转了,行人、车辆有序通行,很少出现拥堵情况。越来越多的朋友和居民也开始理解他、相信他、也离不开他。只要他往路中间一站,南来北往的车辆都自觉依次前行。不少司机会特意把车停在路边,下车跟他打声招呼,说一声“谢谢”。哪一天由于特殊情况不能现场指挥,相熟的村民都会互相问问;“老闫今天怎么没来,没事吧?”

    除了每天上下午定点疏导交通外,只要路口出现拥堵,就会有人给闫兰祥打电话,他都会放下手头的活儿,骑上电动车赶过去,疏导交通。

    “大家理解就是最好收获,我会一直干下去”

    为了更好地指挥交通,闫兰祥从网上下载了交通指挥手势,跟着视频学习。他还一有时间就到路口,看交警如何指挥。慢慢地,他的指挥愈来愈有模样,手势也越来越规范。

    义务交通疏导员的工作闫兰祥一做就是3年多的时间,用他自己的话说:当义务交通疏导员的过程是酸甜苦辣并存,但混杂在一起,却是一种幸福的味道,这也是自己生活中别样的乐趣。看着道路通畅,看着路人脸上露出笑容,我就觉得开心。

    由于和平东路修路和307国道复线改造,北二环与石兆金街交叉路口成为了一个新的堵点,闫兰祥又将他的工作地点扩展到了这里。在新的“岗位”,他有了伙伴儿。“那里有交警,也有协警,我主要是配合他们的工作。”闫兰祥说。

    今年3月初,北二环辅路修路,和平路与石兆金街地道桥交叉路口也开始拥堵,闫兰祥又挪了工作“岗位”。

    开发区交警四大队的协警周田军说:“老闫一直在协助我们工作,帮我们减轻了不少负担。”

    “指挥交通看着简单,其实门道多着呢。只要我在,就不让这路堵。”闫兰祥很有自信。他告诉记者,首先,过往车辆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不能停在斑马线、网状线上,否则其他行人、车辆就得跟着乱。其次,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要严格控制各方向通行车的流量。“具体如何安排各个方向的车辆,就得靠经验了。”

    闫兰祥说,他义务指挥交通啥都不图,别人献血、捐钱、捐物,他为别人捐献时间,尽他所能地发挥余热,老有所乐。3年多时间,闫兰祥皮肤黑了,体重降了近30斤,可他却乐此不疲。

    有时,他和相熟的司机开玩笑:“我这么个老头指挥交通,别人会不会说我缺心眼?”“谁要说你缺心眼,那才是缺心眼。”司机回应。

    闫兰祥说,他也收获了很多感动。司机看到他,会轻轻按下喇叭打招呼,行人也会笑着跟他点头示意;路边卖水的摊主经常送他水喝,到市场买东西,认出的摊主坚决不收他的菜钱;有些行人,会特意带着早餐送给他。这,成了闫兰祥坚持下去的动力,即便是再辛苦,嗓子喊得再哑,也从不曾想到过放弃。

    2015年,他被评为石家庄市公民文明标兵、长安区身边好人。去年,他获选2016年第二期“善行河北——网评河北雷锋”。

    “大家理解就是最好的收获,我会一直干下去。”闫兰祥说。(石家庄日报记者 李莉雅 张晓峰)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