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邯郸:奉献精神薪火相传 志愿行动筑造“美好人间”

2017-05-15 10:12:40 来源:长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个偶然的机会,邯郸职业技术学院社科部教师王涛清拉起了一支临时志愿服务队,到学院附近的敬老院献爱心。谁知,师生们的志愿服务竟由“临时”变成“坚持”,一做就是7年。就在最近,这支志愿服务队有了正式的名字——薪火志愿服务队,寓意让“爱心、奉献、互助、友爱”的志愿精神,在师生们中间薪火相传,去照亮更多的地方、温暖更多的人。(2017年5月11日《河北日报》)

    从一支几人临时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到1600多名师生共同参与的薪火志愿服务队,从“偶然”的志愿服务到7年锲而不舍的“坚持”。最近,邯郸职业技术学院社科部教师王涛清组建志愿服务队,坚持7年到敬老院献爱心的事迹在社会中引起了热烈反响。

    希腊有句名言,“模范比教训更有力量”。从“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雷锋到“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郭明义,从“痴心”不悔守护长城20载的岳书臣,到不悔青春,坚持7年志愿服务的王涛清,他们都奏响了一代优秀青年人爱的赞歌,并感召了一代甚至几代人。今天,我们为他们的故事而感动,为他们的荣誉而欢呼,但更重要的是,必须思考如何让奉献精神薪火相传?

    奉献必须发自内心。奉献是个人对社会的馈赠,它是社会和谐与文明进步之源。中华文明自古推崇奉献精神,“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些格言深刻体现了奉献精神的真谛,代代相传、生生不息。有一句俗谚是这样说的:“你可以把马牵到河边,却不能叫马儿喝水。”其实,套用在人的身上,何尝不是如此。马要喝水,除非它自己愿意,否则谁都不能逼迫它。从这个意义上讲,奉献必须是发自内心的。

    奉献要甘于实践。我们的社会需要更多的关爱,这份爱无关于亲情、友情、爱情;我们的社会需要更多的温暖,而这份温暖不需要回报、不需要惦念;我们的社会需要更多的希望,而这抹希望能点燃孤寡老人的“夕阳红”、能点亮贫苦家庭孩子的“求知梦”。因此,讲奉献、做志愿行动不能走过场,一阵风过后都抛于脑后,而要真正落实到每一个人的生活工作实际中,每个人从自身做起,做好每一件小事,向身边人传递一种向善、积极奋进、甘于奉献的力量。

    古语道:“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在遭遇山火时,蚁群会抱团集结成一个蚁球滚落山下,尽管大量外围的蚂蚁会被烧死,但整个群落的生命得以保全和延续。只有当奉献的光芒照见了生机蓬勃的彼岸,那些因奉献而陨落的生命,才会在薪火相传的生命链条上变得更加灿烂。(杜娟)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