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秦皇岛:阳光义工——付出就是一种拥有

2017-05-10 13:45:10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看望孤寡老人

    关爱抗战老兵

    孩子们吃上了热乎乎的免费午餐

    孩子们收到爱心文具

    车辆救援

    为贫困家庭送温暖

    助力森林防火,实施山体搜救

    当贫困家庭因疾病雪上加霜时、当寒门学子无力承担学费时、当残疾人生活难以为继时、当外地游客遇到困难时、当私家车出现故障时……都会出现他们的身影。在紧要的关头,他们雪中送炭;在不经意间,他们润物无声。

    成立于2000年3月的阳光义工协会,是秦皇岛来自各行各业的爱心人士组成的民间公益组织,现有注册会员两万余人,下设“阳光一对一助学”“幸福来敲门助困”“阳光顺风车”“阳光城市救援”“阳光免费午餐”等十多个公益项目。

    爱,在这里汇聚;爱,在这里延续。相信爱、见证爱、传递爱,“别人或许不会记住你的名字,但一定会记住你的温暖。”这是每一位“阳光义工”最喜欢的一句话。

    援残助老:幸福随时来敲门

    若问山海关郊区65岁的吴绍奎大爷什么时候最开心?他一定会不假思索地回答:阳光义工来我家的时候。

    吴绍奎老人自幼双目失明,母亲还患有残疾,一直被阳光义工资助。2013年,吴大爷母亲去世,剩下失明的吴大爷独自生活。阳光义工们对吴大爷特别上心,每个月都会去看望吴大爷,为他带去米面油和生活日用品,厨艺好的义工还在家亲手烹调老人最爱吃的饭菜给他带去,这让吴大爷常常高兴得合不拢嘴。

    从2013年开始,每到吴大爷生日的时候,义工们还会专门给他过一个特殊的生日。如今,吴大爷能够特别清晰地记住40多位经常看望他的义工们的声音。

    在阳光义工看来,让残障人士精神上愉悦,要比物质上的充足更加重要。因此,每次活动的时候,除了出力劳动的义工,还会有一些义工专门负责让这些受助者心情愉悦。从最简单的聊天到文艺表演,最终目的就是要让这些残障人士敞开心扉,发自内心地露出笑容。

    2015年8月22日,对于抚宁北部山区89岁的抗日老兵程万海来说,简直太高兴了,这天,60多名阳光义工来到家中进行慰问。

    义工们给老人准备了大量慰问品,还给老人买了一身崭新的军服。更让程万海老人感到意外的是,义工们在之前得知老人听力不太好,就专门给老人采购了一台高档助听器,并请专人过来调试。

    “听我说话清不清楚啊?清楚,清楚是吧?”专业人员边调试边与老人对话。

    带上助听器之后,老人很高兴。义工们围在老人身边,听他讲述抗战的经历。

    程万海老人在抗日战争时期隶属于八路军冀东十四旅,曾参加过凉水河之战等多次抗日战役,体内还留有炮弹弹片。义工们越听越入神,老人越讲越兴奋。最后,89岁高龄的老人还给大家现场表演了有关凉水河之战胜利的快板:“开火就在凉水河那个青沙堰,我们与日军交战,机枪大炮一个劲儿地干,我们同志胆量大,打机枪我不怕……”

    抗日老兵助养活动,是阳光义工协会2015年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专门发起的公益行动,他们针对老兵个人状况,组织慰问、服务老兵等各项公益行动,并尽最大努力满足老兵提出的愿望。

    如今,这些山区特困的残障老人、退伍老兵等,由于阳光义工们的照顾,晚年生活得到很大改善。其中有20多位老人先后去世,阳光义工护送老人走到生命终点。

    秦皇岛北部山区柳观峪村有一位85岁的张密林老人,腿部残疾,没有劳动能力,只身一人生活。义工们每次去老人家的时候,都会把老人的家收拾得干干净净,而且早已养成把老人惯用的东西摆在他顺手地方的习惯。为了让老人生活方便,会电工的义工还专门把老人家里的电灯改了线,保证老人用电更安全。每次活动结束,义工们和老人告别,老人都会拄着拐杖,一瘸一拐地把他们送出很远,谁劝老人回去,老人都不同意。只有看见贴有阳光义工车标的汽车离开视线,老人才会步履蹒跚地回家。

    从2008年开始至今,阳光义工协会“幸福来敲门”系列敬老活动一直在进行,义工们定期组织活动,给山区孤寡老人送去米、面、油、猪肉、鸡蛋等生活必需品外,还给每户老人100元至200元的生活费。并为老人们收拾屋子,打扫院落,为老人理发。

    每逢过年,阳光义工都把年货送到山区孤寡老人手里,让他们都能过一个幸福的春节。阳光义工兰红晨对记者说:“山区的孤寡老人,都是无儿无女或是残疾重病的老人,没有经济来源,我们就是想为这些山区老人做点儿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阳光午餐:山里娃吃上热饭菜

    “阳光免费午餐”是秦皇岛阳光义工协会开办的一个公益项目,2015年12月13日,第四所免费午餐乡村小学——青龙花厂峪小学正式开餐。

    花厂峪小学地处革命老区,位置偏僻,现有在校生27名,村民生活条件较差。为了向老区人民表达敬意,义工们除了给学校送来全套炊具、厨具以及各种食材外,还给学生们带来了崭新的羽绒服、各种体育器材、书包、笔本等学习用品。针对孩子们喝热水比较难的问题,又专门添置了饮水机。

    阳光义工协会管理格娜告诉记者:“我们给孩子送来的有文具,还有羽绒服,孩子们非常高兴,针对孩子们的情况,我们还会陆续添置。”

    走廊里,义工们配合着组装新的橱架;教室里,义工们帮孩子穿上新衣服、发放学习用品;厨房里,义工们通力合作,给孩子们做第一顿免费午餐。由于首次开餐,义工们专门把菜品从2个增加到3个,并给孩子们送上了新鲜的水果。

    在另一间教室,黑板上贴满了学生家长的感谢信和学生们画的一幅幅画。花厂峪小学老师胡海英说,这是大家自发组织的,希望通过这种特殊的方式表达对阳光义工的感谢。

    胡海英高兴地对记者说:“虽然孩子们很小,但是在他们心灵深处肯定会记着,有一些好心的叔叔阿姨来到我们花厂峪,给了我们很多捐赠,我们才有现在这么热热乎乎的午餐。将来孩子们长大了,一定会把更多的爱传递给更需要爱的人。”

    义工兰红晨对记者说:“通过大家的努力,看到每个孩子吃得饱,穿得暖,孩子们特别开心,义工们也特别高兴。希望更多的人关注到山区孩子的健康成长。”

    除花厂峪小学之外,青龙满族自治县的二道沟小学、白蟒山小学、西河小学、前陡岭小学都接受了阳光义工帮扶。义工们每月到学校看望一次,除提供必要的食材以及给学校负责人送来资金外,还亲自给学生们做午餐。

    西河小学校长周文相说:“自从阳光义工在我们学校开展免费午餐以来,孩子们在学校吃得饱、吃得好,家长不用中午接回家,更方便做农活了,孩子们很快乐,特别感谢阳光义工。”

    开展“阳光免费午餐”活动以来,义工们每天都会把孩子们的菜品和就餐情况在网上公布,并公示活动各项开销,接受监督,这种公开透明的公益模式受到社会普遍认可。如今,不仅是阳光义工,很多爱心人士也都加入到为山区孩子献爱心的“阳光免费午餐”活动中来。

    城市救援:风雨无阻 分文不取

    “在你最需要的时候,我愿成为最明亮的一抹蓝,为你带去阳光般的温暖。”这是城市救援队的诺言。

    成立将近两年来,不管工作缠身,还是忙于生意,队员们都秉承“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朴素想法,不管是大雨滂沱,还是雪花纷飞寒风凛冽,他们都是毅然离开自己温暖舒适的家,穿梭于港城的大街小巷,为受困的市民解决困难。

    2015年7月24日,秦皇岛突降暴雨,救援队第一次实施“雨中顺风车”行动,救助雨中被困市民及外地游客100多人。

    2015年11月22日,气温骤降,很多汽车打不着火,救援队接到求助热线72个,全部完成任务,创造救援任务次数纪录。

    去年3月31日,祖山突发大面积山火。接到市里通知后,“阳光救援”火速集结队伍前往,与消防官兵一起,在火灾一线奋战了六七个小时,扑灭了责任区域的山火,并确保没有复燃的隐患存在。

    去年4月9日,昌黎县西山场村起火。山路崎岖,“阳光救援”队员负重前行,为一线救灾人员送去物资。“身上背着吃的、喝的,一趟山道走下来两个多小时,腿都软了,可想到消防战士临危不惧,我们这点苦算什么!”一名参与当时救援的队员说。

    对于“阳光救援”的队员来说,救援任务虽不是每次都如救火般“急难险重”,但每一次都是挑战。

    随着救援活动的展开,“阳光救援”的名气越来越大,不仅在本地赢得了口碑,许多外地来秦遇到困难的人也求助于他们。

    去年5月,受市政府委托,参加秦皇岛国际马拉松比赛安保活动,阳光城市救援队提前一个月利用晚间业余时间,组织队员到人民广场进行专业列队训练。比赛当天,60多名队员凌晨两点起床,第一批来到比赛现场,在主席台附近维持秩序,比赛后又作为执勤人员帮助医护人员看护运动员,比赛全程10多个小时,大家没有休息一分钟。

    去年6月8日,港城突降冰雹,几处地道桥积水,车辆故障频发。一些外地来秦自驾游的车辆因不熟悉路况,有车辆进水的,还有掉到路边沟里的。接到救援电话后,“阳光救援”队员迅速赶到现场,为外地车主解了燃眉之急。

    ……

    知名度越来越高,阳光城市救援队最忙时,一天能接到100多个求援电话。

    将近两年的时间,阳光城市救援队已经完成一万余次救援任务。其中雷雨天气帮助解决应急交通问题千余次,主要是帮助老弱病残和外地游客解决交通难题。实施车辆道路救援5000余次,主要是帮助遇到困难的人解决车辆打不着火、抛锚、换胎等难题。助力森林防火五六次,实施山体搜救两起,帮助搜寻青龙失踪男孩与走失老人。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顺风车千余起。在大型活动中完成义务安保任务十余个。

    阳光城市救援队的大队长宋涛告诉记者:“城市救援队已从成立之初的20多人发展到300多人、救援车200多辆。总队下设3个中队、7个分队和1个特勤大队,24小时待命救援。”

    只要热爱公益、乐于助人,并愿意遵守队内制度的人,都可以加入“阳光救援”。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和工作特点选择进入医疗组、保障组、通讯组、车辆组或搜救组。为了达到专业救援水准,队员们须接受消防、安保、现场急救、山体搜救等多项技能培训,考核不合格者一律劝退。

    队员们不仅技术要过硬,装备也不差。“阳光救援”配备了发电机、鼓风机、消防锹等专业消防设备,除基本急救用品外,还配备了担架、除颤仪等医疗应急设备,并配备了GPS定位等通讯设备。这些救援物资均由队员本人及社会爱心人士捐助。

    大雨滂沱的夏日,带着孩子无法打到车的你,受困于满是积水的道路,车辆抛锚无法开动车的你,请不要着急,只要拨打阳光城市公益救援队电话3881004,就会有人第一时间来帮助你。(秦皇岛日报 文/记者黄束 陈引玉 图/记者陈引玉)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