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河北志愿者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让城市更文明

2017-05-08 09:48:29 来源: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志愿者清理小广告。记者 张昊/摄

志愿者为老年人按摩。记者 呼延世聪/摄

    有一类人,他们有着不同的职业、不同的生活,但有着共同的名字——志愿者。今天,在每个城市的街头巷尾我们都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所谓“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志愿者既是“助人”亦是“自助”,既是“乐人”又是“乐己”。

    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回归社区,上至花甲老人,下至小学生,他们用自己的技能服务着百姓,不计回报地贡献着自己的微薄之力。也因为他们的存在,让许多需要帮助的人们感受到了温暖与关爱,也让整个辖区大环境变得更加和谐与融洽。

    我省多个城市正在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这里就活跃着这样一大批志愿者。

    志在少年

    做文明道德的小小带头人

    位于秦皇岛的东环里社区,一直鼓励居民参加志愿者活动,孩子们也渐渐加入进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社区副主任高芳告诉记者,早在2013年,社区就开始组织各项志愿者活动。

    “社区有一位退休的人民教师,花了将近两年的时间编写了一首《社会文明道德歌》,以‘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20字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进行了拓展。”高芳说,“用歌唱出来,让大家印象深刻,本来生硬的文字变得活泼了许多,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住在东环里社区的田梓涵是一名小学五年级的学生,成为社区志愿者已有两年时间。每逢节假日,田梓涵都会跟着奶奶到社区的文化活动室,“我有时候会在图书休息室看看书,有时候会跟着奶奶去道德讲堂,我还会唱《社会文明道德歌》呢。”

    田梓涵的爸爸告诉记者,孩子自从成为社区志愿者以后,很多事都以身作则,“今年又加入了少先队,加上总跟着奶奶去社区活动室,耳濡目染吧,老师也反映说她在学校经常帮助同学,孩子说要做好带头作用,我觉得这对孩子的成长是有帮助的。”

    高芳表示,社区内像田梓涵一样的孩子还有很多,不少是跟着爷爷奶奶参加活动的过程中成了一名小小的社区志愿者,有时候也会和父母一起动手清除社区内的小广告。“很多家长也愿意让孩子参加合适的志愿者活动,对孩子而言不仅仅是锻炼,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学习道德规范、健康成长。并且志愿者服务是不计报酬的,这也会让他们认识到做好事是无价的。”

    志在青年

    做理论知识的宣讲者

    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穿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站在马路边为行人指路,这些活跃在石家庄土地上的“活雷锋”用自己的汗水和付出,换来了市民出行的便利,身体力行为文明城市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如今,青年志愿者以在校大学生为主,服务队伍越来越壮大,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各式各样的志愿者活动。

    “上小学的时候,学校就组织我们‘学雷锋做好事’。如今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有更多的机会加入做好事的行列,我们不仅仅是为了完成规定的青志时间,更多的是向市民宣传志愿者,小善也是一种善。”来自河北师范大学大四年级的却佳会这样说,自从大一时加入青年志愿者以来,凡是课余时间有志愿者活动他都会报名参加。他认为做志愿者是一件有责任心的事,在做志愿者的过程中能够锻炼做事的心态,对以后走入社会参加工作很有帮助。

    来自河北大学的渠松涛在校期间选修了政治学,与同学成立了一个小小的“宣讲团队”,在参加志愿者活动的过程中进入小区为居民讲解每年全国两会及省两会要点、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把专业用词转换成老百姓易懂的语言,内容朴实、贴近群众,解读会议精神,受到了广大党员、群众的喜爱。参加工作后,他依旧利用闲暇时间参加志愿者活动,利用在校期间所学并结合工作后的实践经验,经常为社区党员、居民讲党课、搞辅导,传播党的声音,真正成为理论知识的宣讲者。

    志在壮年

    做社区治安稳定的维护者

    作为秦皇岛市海港区的文明社区,秦皇岛东环里社区有一支居民自发组建的“志愿者巡逻队”。据社区副主任高芳介绍,“志愿者巡逻队”成立的初衷是为了维护当年新建成的“园丁苑”文化休闲广场的绿色成果,主动向党支部申请,“在社区党支部的带领下,队员们每天着装上岗,两人一组轮换巡逻,制定巡逻日记、月评、年考核制度。可以说,不仅维护了休闲广场的绿色成果,对社区治安的稳定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了解,这支将近百人的巡逻队以社区内的中年人为主,也有一些退休的居民,“小区建设得这么好,我们就尽自己的力量,成立巡逻队伍,保护我们的家园。”居民李阿姨说。

    高芳表示,大部分队员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休息的时候会来巡逻队签个到,“自发组织起来让人很佩服”。

    巡逻队成员赵英明告诉记者,“平时没事就在社区里转转,看到没有什么事,也就放心了。小区安全了,大家住着也舒心。”他和其他志愿者一起,维护着社区的安全稳定。

    据高芳介绍,目前像这样的治安维稳志愿者队伍,当地每个社区都有一支,甚至两支,他们结合各自社区的需求,维护着社区的安全稳定。

    此后,秦皇岛市东环路街道又与秦皇岛边防检查站结成了支部联建共建单位,每逢节假日或特殊时期,边防检查站都会派出武警战士到辖区巡逻,壮大了志愿者力量,为辖区平安和谐作出了贡献。

    目前,巡逻队的队伍还在不断壮大,为街道的综合治理工作提供了不少有价值的信息,并及时制止了一些违法犯罪行为,同时协助公安机关抓捕犯罪分子,真正成了社区治安稳定的维护者。

    志在老年

    做老百姓的贴心人

    在志愿者中,还有一部分是退休的市民,他们大多年过花甲,但每天都在不计回报地做着好事。“但得夕阳无限好,何须惆怅近黄昏。”来自唐山、67岁的张丽艳说,自己退休后就加入了老年志愿者的服务队,这支志愿者服务队也被大家形象地称为“夕阳红服务队”。

    据介绍,夕阳红服务队进过不少小区,他们为小区老人提供文化生活交流、精神慰藉、爱心帮助和开展文体活动、医疗咨询及安全检查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张丽艳告诉记者,“都是上了岁数的人,有什么需求更能深刻地体会到,这样我不仅帮助了他人,也让我退休后的生活变得丰富有意义。”

    志愿者们针对小区内老年人多、生活比较单一、对社会信息了解较少的特点,依托居委会教学点,发挥自身特长,协助和鼓励老人们积极参加读书读报班、老年空中远程教育班、声乐班等各类课程。

    张丽艳说,“现在我们都会定期去各个社区,教学点也吸引了不少老年朋友们,大家相聚于此,有的交流养生经验,有的交流养花技能,特别是那些独居老人,在这里得到了精神上的安慰和心理上的抚慰。我们要做全市人民的贴心人,用我们的努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不仅仅是老年人。”(燕赵都市报 记者 呼延世聪)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