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志愿者精神感染游客——20名“护花使者”植物园内传播文明

2017-04-19 09:23:0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志愿者正在劝阻游客

    又是一年花开时,在市植物园内,200万株郁金香争奇斗艳、花香袭人。品种繁多、婀娜多姿的鲜花吸引了大量游客观赏,但个别游客的不文明游园现象也有发生。4月15日,来自公交公司、河北师范大学资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20名志愿者来到石家庄市植物园。在志愿者劝导提醒下,游客采花、踏花的不文明行为有了明显的改善,不少市民主动加入到了志愿者队伍中。

    春到四月,若诗似画。在200万株郁金香的装扮下,石家庄市植物园的景色让人如痴如醉。4月15日,石家庄市植物园刚开园,游客们就争相走进园区,迫不及待地想一睹植物园内郁金香的芳姿。在植物园的入口处,品种多样的郁金香争奇斗艳,瞬间让人进入五彩缤纷的郁金香世界。花开正当时,面对如此美景,拍照留念自然是少不了。尽管在种植池和种植区域设有围挡并安排了巡视人员,但面对娇艳欲滴的郁金香,游客们都想更近距离地接触。于是,就出现了进入种植池内拍照、采摘、践踏的不文明现象。

    看到有不文明行为发生,志愿者们立即忙碌起来。“你好,请不要跨过护栏!”看到一位男士带着孩子进入种植区,志愿者立即上前提醒。父女俩马上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连忙从花池中走了出来。随着志愿者的提醒,被劝导的游客大多立马改正,但也有少数游客不听劝阻。“不就拍个照嘛,又没踩到花。”志愿者反复劝阻后,一位跑到花田里拍照的游客极不情愿地放下手机离开花坛。几个小时里,志愿者们一刻都没有停歇,始终在郁金香种植区周边巡视。除了劝阻不文明现象外,志愿者们兵分几路,有的帮忙整理护栏,有的清理周边垃圾,有的当起了秩序疏导员。

    “妈妈,这朵花为什么倒下啦?”在郁金香种植区,4岁的婷婷蹲下身,试图将一朵被踩弯的郁金香扶起来。可反复几次后,花朵依然无法直立。女孩的妈妈告诉她,这朵花被人踩了一脚,花茎折坏了,鲜艳的花朵很快就会枯萎。得知如此美丽的郁金香即将枯萎,婷婷心疼不已。“妈妈,我要和哥哥姐姐们一起,保护郁金香!”于是,母女俩主动加入到了志愿者队伍中来。游园的张女士说,在植物园内,郁金香迎风绽放,仿佛置身于花的海洋,让人心情舒畅。但看到花田被踩,她心里特别不是滋味。“‘护花使者’们用自己的行动影响着每一位游客,让更多的市民懂得文明游园,加入到文明的行列中来。”张女士说,如此有意义的活动应该多开展,影响更多的人。

    在活动现场,许多爱心市民都加入到了“护花使者”志愿者队伍中。“文明”相互感染,植物园内踏花、采花的现象少了。“我们的劝导有了作用,再累也值得。”来自河北师范大学资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说。(记者 程丽娜)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