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石家庄恒爱家园志愿者王丛品:用爱心照亮"失独家庭"孤独心

2017-04-19 09:23:06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失独”不仅仅是家庭灾难,更是社会之殇。王丛品是石家庄恒爱家园的发起者,让“失独老人”重新拥有一片蓝天,是她最大的心愿。

    让王丛品走上社工之路的是2013年的一次特殊的葬礼,白发人送黑发人。撕心裂肺的哭声,悲痛欲绝的情景,深深地刺痛着在场每一个人,让王丛品至今难忘。突如其来的变故夺走了三口之家唯一的孩子,垂暮之年的父母,余生该如何度过?这对失独夫妇精神上的痛苦,常人难以想象。“我要帮助他们!这个念头一出现就一直在心头萦绕,挥之不去。”王丛品联系了六位有爱心、有共同志向的好姐妹,凑了一些钱,办起了恒爱家园社工服务中心,决心要为“失独老人”做点事儿。

    她们接触的第一个失独老人是一位64岁的大姐。儿子因车祸在举办婚礼前不幸去世,不久老伴儿也因悲伤过度撒手人寰。十多年间,这位母亲将自己完全封闭起来,断绝了与亲戚朋友往来。王丛品和志愿者们第一次来到大姐家时,敲门不开,问话不应,隔着防盗门,大姐仅说了一句:“我不认识你们,你们走吧。”就再不吭声了。过了几天,带着慰问品,志愿者们再次来到大姐的家,依然吃了闭门羹。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门终于打开了。

    步入屋内,光线昏暗,墙皮剥落,物品杂乱,气味难闻。看到这一切,王丛品的眼泪夺眶而出,忍不住上去紧紧握住了大姐的双手。在志愿者们的真诚抚慰下,大姐失声痛哭,泪水冲开了尘封已久的心扉。

    慢慢地,大姐把他们当成了朋友,当成了亲人,把恒爱家园当成了自己的家。她变了,有精气神儿了,愿意走出家门了,还成为恒爱家园第一个志愿者。她经常一起入户走访,用她的亲身体会,开导有相同经历的家庭,还用自己的艺术特长,在恒爱家园举办兴趣班,教失独老人唱歌跳舞。

    为了提高服务水平,恒爱家园志愿者自费参加了专业培训,经过努力学习,7个志愿者都拿到了“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资格证书。四年间,恒爱家园对400多个失独家庭进行了心理辅导帮扶,为众多失独父母驱散了内心的阴霾。

    目前,300多名爱心人士加入到恒爱家园志愿团队中来,2016年,恒爱家园被评为河北省5A级社会组织,王丛品被评为“最美社工”。(记者 张静雯)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