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不是亲儿胜似亲儿 志愿者朱志刚24年如一日照顾老人

2017-04-10 16:37:5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家住桥西区支农路59号的张爱珍老人刚过了百岁生日。虽然一辈子无儿无女,独自生活,她却觉得日子过得很舒坦。“多亏了志刚,他就跟我亲儿子一样。”张爱珍说,毫无血缘关系的朱志刚精心照顾了她24年,让她享受到了家庭的温暖。

    “张姨,我扶你坐起来,咱把饭吃了。”4月6日中午,朱志刚将热腾腾的饭菜端到床前。68岁的朱志刚是一位爱心志愿者。1993年,张爱珍老人的老伴儿过世后,朱志刚就主动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义务。得知老人没有房子住,朱志刚就主动将自己单位的房子腾了出来。平日里,朱志刚隔三差五就会到老人家中探望。帮助老人收拾屋子,给老人剪指甲,为老人清洗被褥,虽然没有血缘关系,朱志刚依然把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朱志刚原来在石家庄一家农药厂上班,收入也不高,每次过来都会为老人买些米、面、菜之类的生活用品。2006年,老人患上了乳腺癌,怕花钱,不肯住院,后来在朱志刚的坚持下将老人送到了医院。在住院的9天时间里,朱志刚从未离开老人身边,直到老人顺利出院。朱志刚把老人当自己的亲生母亲一样去孝敬,老人稍微有个头疼脑热,朱志刚就会赶紧跑到药店给老人去买药。这二十多年中,朱志刚几乎走遍了附近大大小小的医院。

    老人没有多少收入,很多时候都是朱志刚自己掏腰包为老人看病。今年2月中旬,朱志刚刚进屋就看到老人蜷缩在炕上痛苦地呻吟。朱志刚一看急坏了,连忙打电话叫来了救护车。原来老人在下床时崴伤了脚,造成小腿部骨折。住院期间,朱志刚不嫌脏累地伺候老人,同病房的患者都以为他是老人的儿子。老人出院后,生活无法自理,朱志刚每天都要骑半个多小时自行车,从青园街到支农路往返两个来回,只为给老人做顿可口的饭菜。

    除了朱志刚经常过来照看老人,开达社区居委会的人也时常过来看望老人。每年的腊月廿一,都是张爱珍老人最高兴的一天。因为这天是老人的生日,朱志刚会把社区工作人员和邻居们叫到一起为老人过生日。每到过年过节,居委会都会给老人发一些生活用品,朱志刚就去帮老人领回家来,什么时间领了什么东西以及平时老人的开销都用笔记得非常详细。老人双眼患有白内障,朱志刚向居委会申请,老人两只眼睛先后做了手术。“做白内障手术所花的费用,都通过居委会报销了。”老人眼含热泪说,要不是政府和志刚的照顾,我也活不到今天。我这一辈子活得值了。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就这样朱志刚照顾老人24年,他让老人享受到了亲人的温暖。朱志刚的行为深深地感染着其他人,社区居委会在他的带动下成立了志愿者队伍,轮流帮助和照顾老人。(石家庄日报 记者 程丽娜)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