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文安县“文安草根公益协会”微公益凝聚大力量

2017-03-14 15:50:22 来源:廊坊文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5日,文安草根公益协会举办成立大会。上个月,该协会获得文安县民政局颁发的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由此,其发展迈向了一个新阶段。

    自去年3月16日我国首部慈善法诞生,不少业界人士认为,社会公益组织迎来了发展的“春天”。逐步走向“规范化”“专业化”,是社会公益组织发展的方向和趋势,可即便有了法律依据,这条路仍不太好走。

    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目前,在市民政局登记的公益组织仅1个,安次区、霸州市等县(市/区)尚未突破“0”。文安县民政局有2个,都是今年刚登记的,文安草根公益协会就是其一。

    日前,记者通过采访详细了解了文安草根公益协会的发展理念及历程,这对我市其他公益组织突破发展瓶颈,走向规范化,进而推动我市公益慈善事业走向专业化、现代化,应该有一些启示。

    用“创业精神”来做公益事业

    文安草根公益协会是当地群众自发组织的民间爱心组织,其前身是“文安公益车联盟”。从2015年10月开始筹建以来,该公益组织发展迅速,很快成为当地最具影响力的公益力量之一。

    协会会长王朋辉,也是该公益组织的发起人,是一名“80后”创业者。或许跟他的创业经历有关,文安草根公益协会从筹建之初,就有别于其他的民间公益组织。从一开始,协会就有了基本的组织架构和章程,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完善,目前,内设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办公室、应急部、监督部、财务部等职能部门,并特设赤狐救援队和献血分队,分别负责救援活动和义务献血相关工作。协会章程有九章50条,达5000余字,内容涉及协会内的选举表决、财务管理、监督以及会员知识技能培训、言行举止等。

    “做公益,不能只凭爱心,也要讲成效。民间蕴藏着巨大的慈善公益力量,但这些力量目前还比较分散,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王朋辉说,之所以在最年富力强的时候,愿意投入大量时间、精力来做公益,是因为觉得“公益本身就是非常好的事业”。

    一直用做事业的心态来做公益,文安草根公益协会非常注重团队建设。不同于其他公益组织“敞开怀抱”的姿态,文安草根公益协会对会员有更高要求:品行好,还要保证能遵守组织章程,才可以加入;加入后,如果长时间不参加公益活动,对于协会各项活动也不参与意见,就可能被清出协会。

    对于管理层的选举,坚持公平公正,择选贤能。“让大家敬服的,不是你的权力,而是品行和能力。”王朋辉说,目前,协会有270名志愿者,其中“80后”“90后”占到一半。管理层中就有好几个“90后”。其中,董悦、孟欣颖就是两个“90后”姑娘,因为文化素质高且认真负责,被推举出来主管宣传工作;李宁是一名1995年出生的小伙子,特种兵退役,被推举为赤狐救援队副队长。

    一支强有力的团队,是干事创业的基础,对公益事业也是如此。遇到问题,充分发挥民主,大家各抒己见;面对任务,人人各司其职,确保工作有序推进。王朋辉说:“作为一支年轻的队伍,我们就像一个创业团队,以后还要不断学习,坚持创新,让这个公益组织更完善、更成熟。”

    救助常态化 微公益更有力量

    去年5月,孤寡老人张同玉因癌症到文安县医院住院。老人无亲无故,无人照料。得知情况后,文安草根公益协会安排志愿者为老人轮流送去一日三餐,直到2个多月后老人病逝。期间,30余名志愿者参与送饭。

    相对于一些松散的公益组织逢年过节才慰问,导致“重阳节老人一天洗脚数十次”的公益行为,救助的常态化、有序化,让微公益更有力量。

    记者梳理文安草根公益协会2016年初至2017年2月的救助记录发现,协会持续对8位孤寡老人、儿童提供定向救助。相公庄村孤寡老人赵国云、大齐观村孤寡老人任全民、辛庄管区刘张务村孤寡儿童兰胜男……这些名字在记录中每隔一段时间就出现一次。而且,对一些帮扶对象还形成常态救助。从2016年1月,协会每年为文安县新镇镇西代村尿毒症患者朱猛辉的儿子提供助学金1000元;2016年4月,帮助孤寡儿童兰胜男解决幼儿园入园问题,并由协会与幼儿园分担学费。

    王朋辉介绍,协会从求助信息中经过考察筛选,发现一些救助对象需要长期帮扶,便将他们纳入到常态化救助工作中。除了帮扶困难群体,该协会还多次参与搜救走失人员和紧急救援,组织爱心助考等大型公益活动,并致力于化解社会矛盾及环境保护等。

    “秉承‘行善的最高境界不是施舍,而是引路’的发展理念,为更多的弱势群体带去希望的曙光。”这是写在《文安草根公益协会章程》中的一段话。王朋辉说,公益发展到今天,救助弱者依旧是其应有之义,却不只限于此。“引路”既指“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又包含通过社会正能量的传递、指引,让更多人找到前行的方向。

    规范化管理锻造专业精神

    今年35岁的卢敏,家住文安县孙氏镇何家务村,是文安草根公益协会一名普通志愿者。她说:“现在网上常有各种救助消息,实在难辨真假。加入这个协会后,我知道,我付出的每一份爱心都能发挥最大效果。”这种信任不是没有缘由的。

    对于接到的求助消息,协会总是多方核实,先跟附近的志愿者打听,再通过村委会求证,接下来还会派人入户考核。确认情况属实,才会公开发布。

    在财务管理方面,配备具有专业资格的会计人员。对于募捐等活动的专项资金收支情况,在活动结束后马上公布;对于助学慰问等公益资金情况,每月1号按时公布;还会定期公布维持协会日常运转的资金费用。

    此外,为推进财务状况面向社会的公开化、透明化,文安草根公益协会还创新举措,邀请文安县民政局、宣传部和文安镇派出所作为监督单位;邀请爱心人士陈海潮、栾长宝作为社会监督人;邀请律师曹敏全作为法律顾问。

    管理上的规范、透明,使协会赢得了更多公益人士的信赖;与此同时,加入这个组织,也让他们加深了对公益的认知,并以更专业的姿态继续从事公益事业。

    褚杰利,今年40岁,家住文安县城,原来是协会一名普通志愿者。去年7月,为发展专业救援力量,协会组建赤狐救援队,褚杰利成为第一名女队员。这支救援队主要针对自然灾害、社会突发事件、户外遇险等救援,及为大型公益活动提供保障。为了加强队员的专业素质,协会定期安排专业人员对救援队队员进行体能训练,并开展针对自然灾害救援、水上救援及一些突发事件等特殊应急救援技能的培训。

    如今,救援队从几个人发展到了近50人。接下来,协会还会安排队员接受专门培训,并考取应急救援、急救等相关证书,更专业地投入到公益救援行动中。

    让“1+1>2”

    去年7月,赤狐救援队的队员们接受文安镇派出所民警的专业培训后,在辖区展开义务巡逻,保障暑期安全。

    协会的献血分队,作为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在各县(市/区)发展的第一支分队,从2016年1月至2017年2月,组织大型义务献血及宣传活动3次,每次参与人数都有100余人,平均献血量超50000毫升。

    曾有专家表示,公益组织发展过程中,如何处理好与政府部门的关系是个难题。目前,不乏一些公益组织自命“草根”,不愿与政府部门打交道。王朋辉却认为,公益组织与政府相关部门协作,恰恰是一个互相取长补短的过程。公益组织可以填补政府与市场职能的空缺;而有些经公益组织发现但难以解决的问题,也可以诉诸于政府相关部门。

    在成立大会上,文安草根公益协会邀请文安县公安消防大队、文安县公安局巡警防暴大队、文安镇派出所作为业务指导单位;邀请文安县教育局、救助管理站、妇联、残联等作为协作单位。

    王朋辉说:“希望通过协会与政府相关部门的有效协作,发挥‘1+1>2’的效果,更好地帮助困难群体。”(任雨薇)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