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铁路夫妻的春运志愿服务:把握青春年华 做有意义的事

2017-02-06 15:54:30 来源:华声在线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龙伟华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帮助旅客扛、挑大件行李。

龙伟华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帮助旅客扛、挑大件行李。

    中午休息时分,龙伟华和王艳夫妻俩在休息室里吃盒饭。

     华声在线2月4日讯(通讯员 黄意斌 记者 龙腾)“把握青春年华,做有意义的事”。当记者问及龙伟华和王艳夫妻俩为何“偏爱”志愿服务时,他们是这样回答的。

    龙伟华和王艳同是广州铁路集团(公司)怀化车务段的一线职工。丈夫龙伟华是怀西站运转车间的调车员,妻子王艳是怀西站货检车间的现车员。两人都是异地职工,家都远在三百公里外的永州市。工作前两人素不相识,却因共同参加志愿服务而相识、相恋、相伴。可也正因为同样热衷于投身志愿服务,结婚三年多以来,每个春节他们都舍弃了回老家的机会,放下了小夫妻间你侬我侬的依偎,在这万家团聚的时节,结伴来做志愿服务。

    “您好,把身份证放在电子感应区上就可以取票了”“大爷,您的包这么沉,让我来帮您扛吧,我是志愿者。”在怀化火车站熙熙攘攘的人群里,身披红绶带的龙伟华和王艳格外“扎眼”。不仅是因为他们青春靓丽、精神抖擞,更是因为他们热情、阳光和主动,或微笑、或话语、或举止都能让过往的旅客感受到真诚的善意和温暖的情怀。

    “现在坐车越来越方便,但一些特殊的旅客仍然需要他人的帮助。”龙伟华告诉记者,春运中情况复杂多变,虽然车站的便民利民举措一年比一年完善,但依然很难做到面面俱到、人人满意。“我们都是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能帮一点是一点。”王艳说,像他们两口子一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纷纷扮演着引导员、咨询员、搬运工等“多面”角色,犹如冬日里的一股暖流,填补空隙,温暖人心,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在火车站做志愿者就是打杂,什么事都做点。”龙伟华告诉记者,他们这群志愿者奔走在火车站安检口、售票厅、候车室等旅客集中区域,为旅客提供乘车导向、提携行李、自助售取票、行李托运指引、助残帮扶、秩序维护、文明宣传、室内控烟等多项志愿服务。几乎是大事、小事、杂事、琐事、微不足道的事都会遇到,看似简单却又十分辛苦。尤其是在节后春运的返程客流高峰里,那些外出务工的人员,大包小包的行李特别多,龙伟华总是会主动上前提供帮助,常常是肩上扛一个,手上还要提一个。有时遇到行动不方便的旅客,龙伟华就会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推轮椅、抬轮椅,帮助旅客进出站和上下车。

    “他是干调车的,有力气。”王艳介绍说,丈夫龙伟华从事的是调车作业,属于铁路系统内劳动强度较大的工种,无论刮风下雨、寒风冬雪,都要攀爬在行进的车辆中,作业过程非常艰苦。“我们做志愿服务都是利用休班时间,看他上班苦、休班也累,其实我也非常心疼他,尤其是在做一些力气活时,哪怕是大冬天,往往都要出一身汗”。有时王艳看到丈夫累的气喘吁吁,也会劝他不要那么“卖力”。可同是志愿者的她又深知确实有许多旅客需要帮助,于是往往话是说出来了却又变了味道。

    “你可别光说我,你不舒服都还坚持要来。”龙伟华在一旁“反驳”道。原来初五那天,妻子王艳有些感冒头疼的症状,龙伟华便劝其在家休息,可固执的妻子却怎么也不愿意,简单吃了颗感冒药就紧随丈夫出来做志愿者了,还美其名曰“夫唱妇随”。就在那种并不是很好的状态下,依然坚持从早上八点到下午六点,近十个小时的时间,解答旅客各类咨询上千次,服务重点旅客近百人次。用最实在、最真挚、最温暖的言行帮助过往的旅客,让他们的行囊不再沉重、脚步不再蹒跚、旅途不再寒冷。

    记者了解到,龙伟华和王艳夫妻俩,在休息之余,不仅偏爱车站志愿服务,还热衷于参加敬老院和福利院送关爱、送温暖活动以及文明交通劝导、路外安全宣传、白色垃圾清捡、社区服务等公益活动。夫妻俩把满腔的热情都倾注在了服务他人、服务社会之中,并从中丰富自我,砥砺青春。

    去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总书记在安徽调研时说道“青年要胸怀理想、锤炼品质,不断书写奉献青春的时代篇章。”而龙伟华和王艳夫妻俩,心怀大爱,肩承担当,在需要的地方,散发着光和热,无不诠释着新时代青年的有志气、有作为、有担当。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