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盐山爱心百店”项目获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创新奖

2017-01-20 09:43:49 来源: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本报沧州电(记者韩泽祥)为路人、环卫工、弱势群体无偿提供干净饮用水、临时休息避雨场所等暖心服务的“盐山爱心百店”项目,经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文明办等部门层层筛选,近日被授予“河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创新项目”荣誉。

    1小县城128家商户为爱走到一起

    盐山爱心联盟是当地最活跃、最有影响力的爱心志愿服务组织之一,联盟发起人张军建曾获评“沧州好人”典型代表。2016年8月,盐山爱心联盟联合盐山县文明办在全县发起了创建“爱心百店”项目的倡议。张军建说,“爱心百店”项目成员至少应该有能力提供以下无偿服务中的五项:为路人无偿提供干净的饮用水,有临时休息避雨场所,有洁净的卫生间,为路人免费提供雨伞、打气筒、电动车充电器等,有微波炉、煤气灶等为路人热饭,为外来人员指路,为路人提供免费应急电话和手机充电服务,对流浪街头人员进行简单救助,门店前发生意外情况实施力所能及的救助,代为接收爱心人士捐赠的衣物书本等。

    倡议发出不久,就得到了众多商家的积极响应。“振岭药店的负责人第一个表达了希望加入的愿望。”张军建说,随后百汇、喜旺包、大星空科技、泰玺体育等多个爱心商家也陆续报名,他们都希望自己的门市成为暖心驿站,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温暖。经过爱心联盟志愿者们逐一到店实地考察,当年10月10日,盐山县举行盛大的“爱心百店”项目集中授牌仪式,“爱心百店”公益项目正式启动。

    “截至目前,共有128家商户志愿加入了‘爱心百店’公益项目,他们的无私行为让这个小县城处处流淌着爱和温暖。”张军建动情地说。

    2“爱心百店”让环卫工吃上热乎饭

    “真的很感谢这些爱心人士。如果没有他们的帮忙,我就要推着车子回家了。”曾得到“爱心百店”项目帮助的王晓丽说。她家住在盐山县城南环,工作单位在北环,有一天下班后她发现自行车没了气,“在经过庆乐饭店时,我突然想起这儿是‘爱心百店’的服务驿站之一,于是就进门借了打气筒。”

    与王晓丽一样幸运的,还有70岁的刘淑文老人。她家住在盐山县职教中心,有一天她坐车上街,回来时正赶上下大雨,看到振岭药店门口悬挂着“爱心百店”的招牌,她就到店里去避雨。知道老人和家人联系不上,药店的工作人员帮助老人拨打了电话,并为老人提供了热水,直到老人的儿女接她回家。

    “以前,我们从早晨五点出门到工作结束,都喝不上一口热水,现在好了,只要进入暖心驿站,就有现成的热水喝,而且还能吃上热乎饭呢!”一位王姓环卫工人道出了所有环卫工人的心声。因为暖心驿站为环卫工人提供的微波炉、燃气灶,现在他们工作之余可以随时热饭。

    3谁能提供存放爱心物资的库房?

    张军建说,“爱心百店”项目成员均由盐山县文明办、盐山爱心联盟选取,门店可自愿报名,对符合条件的门店将统一颁发“盐山爱心百店”标牌。据其介绍,“爱心百店”项目启动以来,已经为弱势群体捐款捐物达1.3万元,但也遇到了一些问题。

    “项目启动以来,我们已经收到了2000多件衣服和一些其他生活用品。加上以前的物资,现在我们各个负责人的家中都放满了,希望有爱心人士能提供一个库房,存放这些爱心物资。”

    “爱,需要更多的人共同书写。”张军建说,除了没地方存放这些爱心物资外,“爱心百店”组委会现在还没有办公的地方,希望有能力的爱心人士能提供帮助解决,共同书写爱的篇章。

责任编辑:翟晓菲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