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唐山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综述 城乡遍开志愿精神之花

2016-12-05 15:05:22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6年,是纪念唐山抗震救灾40周年,唐山,先后成功举办了世界园艺博览会、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等一系列重大活动,向世界展示了她顽强进取、蓬勃向上的活力与生机。在这期间,唐山志愿者热情服务、友爱奉献的身影处处闪现,把微笑留给四海宾朋,让爱心传遍每个角落。

    数十载风雨无阻,一代代薪火相传,作为全国志愿服务发源地之一的唐山,学雷锋志愿服务体系已遍及她的城乡基层,“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已深入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

    志愿者,是这座英雄的城市一抹最美的色彩,永不停歇地传递着大爱之情。

    城乡遍开志愿精神之花

    在唐山,学雷锋和志愿服务活动已向常态化、制度化、品牌化良性发展。从1993年在全省率先、全国较早形成有建制的志愿服务组织起,迄今唐山市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达45.8万余人,志愿者队伍涵盖了公务员、青年、学生、医疗、科普、环保、巾帼、老年、社区、农民、党员、文化、企业、红十字等20多个社会领域。

    为了给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第2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纪念唐山抗震40周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暨河北省经贸洽谈会等重大活动成功举办营造安全、畅通、便民、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我市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爱唐山、做贡献”文明交通志愿服务行动,320个单位、18个县(市)区,30000多名党员志愿者参与活动,文明劝导志愿服务达到5万人次,为全市交通文明程度的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

    广大共产党员志愿者用行动铸造了唐山市志愿服务活动中一面鲜艳的旗帜,先后涌现出了“党员五在前”“红烛服务社”“小红帽”党员责任岗等一大批深受群众欢迎、社会影响广泛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品牌。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党组织以党委(党组)或支部为单位建立党员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千余支,累计注册党员志愿者36.2万人。如今,由党员志愿者引领的文化体育、医疗保健、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活动,已遍布全市569个社区。每个星期六确定为共产党员志愿服务日,在这一天,唐山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在岗职工中的党员深入社区,亮明党员志愿者身份,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千家万户。

    “邻里守望”大爱真情

    在开平区东新苑社区,活跃着一支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队伍,对空巢老人定期访视,提供全方位服务。由40名党员志愿者组成的邻里守望情感安慰小组对22户身体尚好的空巢老人进行情感服务,每月通过上门或电话询问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由10名党员志愿者组成邻里守望亲情服务队,每周定期为4户身体不好的空巢老人理发、收拾屋子、洗衣服等。空巢老人安瑞太家的室外电话线断了,社区邻里守望志愿者刘东登高爬梯给接好。老人的异地生存认证工作单位又有了新的政策,认证手续更加复杂,社保干部和社区邻里守望志愿者主动到老人家中,用了半天时间把一切手续办好。

    这,是唐山开展邻里守望“十个一”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

    2016年2月,邻里守望“十个一”志愿服务活动被中宣部、中组部、中央文明办等13个部门,授予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十个一”志愿服务,是指全市社区在原有各项志愿服务工作制度的基础上,在每个社区建立“十个一”志愿服务,即通过在每个社区建立“一站、一队、一卡、一证、一表、一协议、一台账、一培训、一认定、一特色”的机制,进一步规范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使其朝着制度化方向科学稳步推进与发展。

    作为学雷锋活动的延伸和发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是唐山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品牌项目。在全市569个社区,广泛开展的“大爱唐山·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通过邻里相伴、邻里相携、邻里相帮、邻里相扶、邻里相助五种形式,进一步深化志愿服务活动,使全市1.2万余名空巢老人、2806位残疾病困儿童得到志愿者“一对一”或“多对一”的生活帮扶,52万农民工和6万残疾人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关注。

    中央文明办《精神文明建设简报》刊登了唐山邻里守望“十个一”志愿服务活动,河北优秀志愿服务成果展将这一项目向全省推广。邻里守望“十个一”先后获得了2015年度河北省“十大优秀志愿服务品牌”、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的殊荣。

    让我的爱陪伴你

    2016年,以2016唐山世园会和纪念抗震40周年为契机,以“弘扬抗震精神,共建大爱唐山”志愿者在行动为主题,我市开展了“大爱唐山·让我的爱陪伴你”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如一夜春风吹过,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大型活动,通过“感受唐山新变化”“爱心同行·文明祭奠”“邻里相扶”“送医疗、送文化、送法律”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全市人民积极投入、广泛参与,在全社会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志愿服务浓厚氛围。

    “感受唐山新变化”——国家电网唐山供电公司志愿服务队的80名党团员志愿者,帮22名地震截瘫患者实现了畅游世园会愿望;在市交通运输局党员志愿者的帮助下,地震截瘫患者和离退休老党员亲身体验了唐山大交通的飞速发展,目睹了曹妃甸区日益腾飞的美好前景……

    “爱心同行·文明祭奠”——7月20日至8月1日,唐山市的党员志愿者、公务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等,在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为前来祭拜的市民提供文明引导、电脑查询、书写挽联等志愿服务,用真诚和爱心抚慰他们心中的伤痛。

    “邻里相扶”——在路南区学南双新二社区,志愿们走进残疾居民翟文明家中,为他打扫房间,擦玻璃,与他交流、谈心,倾听他生活中的难处;看望老党员陈元德,询问他最近的身体和生活情况,祝老人健康长寿。路北区街道祥富里社区、翔云西里社区的志愿者走访慰问了辖区老党员,医疗志愿者为老人进行健康检查,讲解了日常保健的注意事项和用药知识;翔云西里社区志愿者们冒雨来到长期关照生活的付长林老人家中,与这位因地震致残的退伍老军人促膝谈心,了解老人的需要。

    “送医疗、送文化、送法律”——市人民医院医疗志愿者来到康复村,为地震残疾人开展义诊、护理常识、心理咨询等志愿服务。文化志愿者们把“红色经典电影歌曲”送进常记功臣养老院,表达对老军人、革命功臣深切敬意;“冀东文艺三枝花”慰问演出活动,为截瘫疗养院老人送去深情问候。

    志愿服务点亮大爱之城

    2016年是唐山的“大考”之年,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河北省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抗震40周年纪念活动、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拉美峰会等一系列大型活动的举办,令唐山成为海内外瞩目的焦点。众多海内外宾客云集凤凰城,既是唐山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实力的体现,同时也是对唐山志愿服务水准的一次大检验。

    唐山志愿者用真诚的微笑和周到的服务,向父老乡亲交上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在世园会长达171天的时间里,园内每天上岗志愿者328人,171天会期上岗志愿者人数累计达到5.61万人次,服务总时长将近50.48万小时。志愿者以优质、高效、文明、贴心的服务赢得了宾朋和游客的一致好评,被亲切地称为“小唐园”。

    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河北省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举办期间,经过严格的选拔培训,我市1200名青年志愿者以饱满的热情、优秀的素质,为盛会提供了高水平、专业化的志愿者服务,充分展示唐山青年一代讲文明、重礼义、团结友善的良好精神风貌。

    作为这些盛会顺利运转的重要保障力量,青年志愿者上岗位服务累计达到6.44万人次,服务项目涉及咨询服务、接待服务、注册服务、翻译服务、抵离服务、礼仪服务、场馆服务、赛事服务、展会服务、后勤服务十大类内容,服务总时长超过了57万小时。(唐山劳动日报 记者王蓉辉、徐喆 通讯员杨静)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