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秦皇岛市教育系统文明创建持续发力 让文明沁入校园

2016-11-28 15:52:17 来源:秦皇岛市文明办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学校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渠道,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的承载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件惠及民生的大事,而学校则是落实创城工作的先遣部队。校园内随处可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板、楼道内国学经典展牌、教室内中学生守则等内容无不让文明沁入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而有序排队、文明礼让、朗朗书声更是成为城市文明的靓丽风景。

第八中学学生正在校内观看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展牌 

    高度重视,围绕标准强化责任

    为做好教育系统创城工作,秦皇岛海港区教育局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工作实施方案,对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任务分解表细化任务分工,下发了7期工作提示,召开了现场观摩会,进行了多轮专项督导检查。各校也把创建工作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来抓,迅速建立创建工作班子,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明确分管领导和职能部门,建立相应的工作机构,明确分工,职责到人。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负责”的原则,定任务、定进度、定责任,明确质量要求、完成时限、保障措施,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创建任务。11月11日,教育系统召开创建文明城现场观摩会,利用3天时间打造出东港里小学样板学校,全区80多所学校的校长进行现场观摩,严格对标,示范点相关工作人员为观摩单位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介绍了创城工作的宝贵经验。教育局对校园重点点位的测评标准进行了重新梳理整合,在标准中明确了范围、广告数量、宣传位置、活动记录,并以“明白卡”的形式下发到全区所有中小学校及校外机构,提高了创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

东港里小学学生在校内观看创建文明校园公益广告

    加大宣传,营造文明创建氛围

    秦皇岛海港区各中小学立足自身实际,通过电子屏幕、展板、校园广播、宣传橱窗等有效阵地,采用师生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地开展创建活动,做到“让每一面墙说话,让每个角落育人”,营造全方位、各具特色的创城宣传氛围。同时在上级媒体以及教育局官方微信、《港城教育报》等自办平台,大力宣传教育系统开展创城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全面提升中小学生和市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区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和满意度。让广大师生员工真正动起来,言行要讲文明、人际关系要和谐;努力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创建活动的良好氛围。

    诵读经典,争做有道德好少年

    为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举行“传承中华文化,共筑精神家园”读书教育系列活动,开展创建“中华诗教先进单位”工作,举行阅知行中华诗词诵读比赛活动,深入推进海港区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的全面、持续开展,增强传统美德教育效果。组织第二届"意林杯"优秀作文大赛,激发学生的文学创作热情,丰富学生的文化生活。参加市级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故事会。面向中小学生征集歌颂秦皇岛和以长城为主题的旧体诗词、书法作品,优秀作品面向公众展出。结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系统大力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中华经典诵读、优秀歌曲和童谣传唱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教学和校园文化,做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举行“家乡文化进校园”全区少先队活动课现场观摩会,组织白塔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附小、第十中学参加全省核心价值观教育经验交流暨2016年德育工作会,参加河北省中小学生“中华传统礼仪文化”知识竞赛,发挥少先队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活动的作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1月1日,海港区举办了“阅知行·读经典品书香 传承中华美德”诗词诵读比赛,共有55所中小学的58个节目参赛,参赛师生达2600余人。通过吟诵中华经典诗词,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神,激发广大师生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全区以开展主题班会、少先队会、团日教育、经典诵读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打造书香校园,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展示海港区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素质教育,推进文明校园建设

    以讲文明、树新风,构建和谐的校园文化生活为宗旨,举办海港区2016年中小学生艺术节,近50所中小学校的57个节目参加了节目展示,涉及声乐、器乐、舞蹈和综合四大类,艺术节推动了学校艺术教育深入开展,加强校际间艺术教育经验交流,提高学生艺术素养。承办和参加全市农村学校篆刻艺术联展活动,推动农村学校篆刻进校园工作。建设路小学、建国路小学、迎宾路小学、白塔岭小学的21名学生参加秦皇岛市中小学生篆刻大赛,取得了优异成绩。参加2016年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2016年京津冀中小学师生美术书法作品展、传统文化艺术活动课评比等系列活动,促进我区艺术教育的深化和教师技能的提升。通过艺术展示、体育竞技、大型晚会等方式,不断净化校园体育文化艺术氛围,提升师生个人素养,为推进文明校园建设持续加力。

    志愿服务,文明创建靓丽风景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秦皇岛海港区教育局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以“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等活动为载体,全区教育系统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了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组织志愿者进行植树绿化活动,扫雪洗城,到偏远山区支教助教,捐款捐物送温暖等活动。教育局志愿服务队进行了为期二周的交通协管工作,协助交警指挥非机动车和行人按照信号灯有序行驶,劝阻非机动车和行人乱闯红灯和不按规定行驶的行为。开展区直单位帮助社区创城活动,教育局为东华里社区建材机械厂家属院购买生活垃圾桶,投资1.5万元平整社区地面230平方米;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到省三家属院清理环境卫生,清除非法小广告,达到楼门内干净整洁,楼道无堵塞,投资1.5万元,粉刷东华里小区主要道路两侧墙面。一年来,区教育局参与义务劳动618人、义务献血819人,义务演出678人、支教助教126人,关注系统困难职工39人,春雨行动中扶帮全区困难职工159人,六一微心愿圆梦活动中为705个孩子实现梦想。严格日常管理,重视学生行为习惯和法制意识的养成,通过深化文明家庭创建、评选“文明学生”和“美德少年”、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入开展有偿补课行为整治、评选表彰“最美教师”等途径,坚持开展周末讲堂、道德讲堂、师德报告会、草根宣讲等活动,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讲道德、守规矩、重家风。

    此外,秦皇岛海港区教育、公安、交通、卫生、药监、街道等部门,还联合开展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整治行动。对城区学校周边道路交通拥堵问题落实整改措施,对校园周边销售“三无食品”,从事非法经营活动的游商和无证照摊点进行摸排并进行清理整顿,定期组织开展安全专项督查,取缔接送学生的“黑车”,烟酒销售点在显著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的标志。对学校周边200米内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电子游戏经营场所,台球厅等娱乐场所开展专项整治,努力营造安全、文明、整洁、和谐的校园周边环境。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