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隆化县存瑞志愿者协会:微信群里吹响爱的集结号

2016-11-25 17:11:35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存瑞志愿者协会会员为贫困学子捐款捐物

存瑞志愿者协会会员为贫困学子捐款捐物

存瑞志愿者协会会员为贫困学子捐款捐物

在这里,最大的幸福,是大家互相在乎,无私奉献,真诚互动;最大的感动,是大家彼此包容,彼此帮助,共同成长;最大的满足,是有人在一直守候,一直默默付出;最大的享受,是一群朋友懂得珍惜,懂得感恩,能够收获助人的喜悦;最大的财富,是传播正能量,拥有一批富有爱心的群友们……

隆化县是英雄董存瑞牺牲的地方,是我市一座著名的红色城区,也是贫困山区,这里的农村有不少贫困生。对此,来自农村的网友深有体会,明白知识的重要性,一直想尽己所能为贫困学子做点事。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一群人的力量却不容小觑。2015年12月,网友灵水微澜秉承这样的信念,把成立于2009年的存瑞志愿者协会会员的电话号收集起来,建立起隆化县首个以爱心为主题的微信群,并迅速得到了存瑞协会会员的支持,从五六个人到十几个人,再到150人加入微信群,到现在已经发展到196名微信群友,成为慈善的梦想汇聚起来的一个大家庭。

爱心红包群里的一日捐

“心善,自然美丽;心直,自然诚挚;心慈,自然柔和……以岁月做笺,在时光隧道中播种美好,欣然每一个日出,用心感悟,释然每一个日落,用心聆听,以一颗无尘的心,还原生命的本真,以一颗感恩的心对待生活中的所有。亲们,早安!”

每天早上,这支怀揣公益慈善之梦的爱心微信群里,都在这样一种亲切的问候中,开始募捐活动,大家你一元、我两元地,不时发送爱心红包,由专门的“爱心会计”收款。这名会计,网名“孝道使者”,是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她工作之余做慈善工作,一年来为存瑞志愿者协会一日捐做了大量工作。

这群“藏”在微信里的人,相识相知于网络的爱心家园,每天都有人在微信群内或者直接联系协会,不断地捐资、捐物,并运用网络的力量,呼吁寻找资助对象,公开善款运作流程,不断扩大助学队伍,传递着关爱与温暖。

协会里的人员较多,来自各行各业。最小的会员7 岁,是隆化回民小学一年级三班的学生王海航,他经常把自己积攒的零花钱捐献出来,捐助比自己还困难的山区学生;彩虹是一名女企业家,几年来,一直支持协会的公益事业;蜗牛是县里一名领导,经常支持指导协会工作;001是一名重度残疾人,自己生活比较困难,仍然支持协会工作;陆东是一名中学教师,经常为协会发红包善款;王亚芳家庭负担较重,但她多年来一直支持参加慈善活动;天津若水眼科赵景升院长在11月14日资助了21名聋哑儿童,从年初至此时已经总计捐款15.8万元,资助了隆化贫困优秀学生和残疾儿童200名;工作在北京的书法家谢向英曾经给承德引进新生儿35种疾病免费筛查项目,现在依然经常捐助隆化家乡的贫困儿童……在这个以爱心为主题的微信群里,如此感人的事例不胜枚举,可以说,每个人都有值得赞美的故事。

他们组织开展的“爱心捐助和孝道活动”,群友们自愿参与,每人每天捐1元至200元钱不等,去帮助那些家庭贫寒、品学兼优的孩子,或者需要帮助的无儿无女的老人、老军人、贫困党员、残疾人等一些需要帮助的人。在志愿者协会微信群这个大家庭里,通过每位群友的努力,一年来开展的大大小小捐助活动达到50多次,已资助了章吉营孔令奇、太平庄尤佳乐、郭家屯林泽智、两间房陈红等300多位需要受助者。

存瑞志愿者协会微信群友、隆化县政协副主席王振平说:“存瑞志愿者协会是一个优秀的群体,最好的管理当然离不开群主及群管的努力与付出,更重要的是群友们人人自律。在这里,最大的幸福,是大家互相在乎,无私奉献,真诚互动;最大的感动,是大家彼此包容,彼此帮助,共同成长;最大的满足,是有人在一直守候,一直默默付出;最大的享受,是一群朋友懂得珍惜,懂得感恩,能够收获助人的喜悦;最大的财富,是传播正能量,拥有一批富有爱心的群友们。”

存瑞志愿者协会及其微信群的创建,正是以实际行动体现了扶危济困的精神,让关爱成为一种习惯。协会的成员大多相识于网络这一虚拟世界,却联合在现实世界里传递真善美。他们利用微信群,利用互联网平台,积极引导爱心群友参与爱心活动,帮助更多品学兼优、家境贫寒的学子完成学业,帮助更困难的人渡过难关和困境。

爱心之旅从线上到线下

这是11月21日一天的微信群捐款统计:“彩虹10元,行云流水1元,0011元,家和万事兴1元,庞氏伊人10元,王亚芳1元,逊河香酒厂2元,安妮1元,王振平1.1元,清风慕竹1.16元,立马中原1元,天津滨海若水眼科门诊部100元,雨田1元,玲子2元,孙艳华21.21元,周跃清1元,王海航回小一年三班0.56元,安州居士1.68元,与你同行1元,国禅1元,叶之树1元,姜立文1元, 阿迪耐克零售批发1.68元,国臣1元,凤之北海1元……”

虽然每天几角、几元、几十元、100元不等,对于有经济基础的个人而言并不值得一提,但要一直坚持捐款,并不断关注和参与爱心活动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大家本着扶持、帮助弱势群体及贫困农村家庭的意愿走到了一起,通过自身的言行,结合微信推介,不断聚集更多爱心人士参与队伍。每一个爱心成员都期待着自己助学的小小梦想可以在大家的关注、行动中早日实现,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并为之不懈努力着。

协会会员杨立敏说:“爱心队员们有困难一起解决,遇到瓶颈相互鼓励,一些活动一起出席,遇到负能量一起抵制,每个人的进步都是一种很好的激励,大家一起讲求上进,在团队里面促进的是一种实力的增长,这就是存瑞志愿者团队的正能量。”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需风雨兼程”。隆化存瑞志愿者协会的成员因为同一个梦想凝聚在一起,并在实现助学梦想的过程中相互协商、彼此协调。大家克服了没有场地、没有活动经费、没有专职工作人员和交通工具等各种困难,全凭一颗炽热的爱心无私奉献。特别是协会群管理团队,他们放弃了自己的节假日和休息时间,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品学兼优、家境贫寒学生的资料,再带领部分爱心网友赴现场调研、考察受助者的学习和家庭情况,掌握第一手真实资料。然后精心整理资料和图片,分享至群内,与网友商讨决定拟捐助对象,以确保捐助过程公开、公平、公正。在网友讨论一致通过后,群管理员再带领爱心人士赴现场送交爱心款。

值得一提的是,在考察受助对象或送交爱心款时,为了让每一位爱心人士都有机会参与爱心活动,与受助对象互动交流,存瑞志愿者协会群管理员每次都会在微信平台上公开信息,征集网友共同参与爱心之旅。比如这几则微信,“11 月11 日下午三点,在民政局办公楼院内,举行赵景升资助特困生3000元仪式。欢迎会员报名参加,穿协会标志马甲。”“11月12日早上8点40在蓝旗桥西边集合,唐海军牵头,去杨树沟村捐助8名学生,捐助人为谢向英。”“欢迎有空闲的会员参加,到时带上协会标志条幅,有去的报名。”

每一次的爱心之旅都由不同的微信群友组成爱心分队,每一次的爱心活动都是在依依不舍中结束。当微信群友们看到车窗外可爱的孩子们执著地追赶着汽车不停地挥手告别时,每个人的眼眶都湿润了。一些孩子的窘迫家境,让大家感到深深的震撼,爱心之旅也让群友们切身感受到了贫困学子的天真可爱和对知识的渴求,这更加坚定了他们将爱心助学等慈善事业进行到底的决心和信心。

爱心接力让细流汇江海

存瑞志愿者协会微信群建立以来,群友们定期坚持开展各类爱心活动,从不间断。如今,隆化孝道文化研究会及其微信群也成立了,也设立了孝道一日捐,而两个群统一管理,对捐助资金公开使用,可以两边都捐,也可以只捐一处,群管理人员虽然很累,但他们却收获了快乐。

几年来,隆化存瑞志愿者协会,已经向隆化县300多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累计发放助学金近50万元,资助因病致残等贫困人员20多名、贫困户15户,向中小学校捐赠图书16万册,捐赠学生桌椅总计200套,慰问教师25人,慰问光荣院老人64人,成为我市境内“微信群”走进现实社会捐助生活的生动实例。

唯有爱心让弱者坚强,唯有慈善让人看到希望!隆化存瑞志愿者协会微信群一路走来,步履蹒跚而坚定。

在与这些爱心人士的交谈和相处中,记者发觉,付出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也许我们现在并不觉得爱心助学等慈善活动,是每一个小小梦想汇聚的伟大梦想,但我们一定不会忘记这些社会爱心组织带给人们的温暖感觉。将来,当那些受助的孩子长大成人、走上社会后,如果他们也能像爱心网友们一样,将爱心传递,温暖身边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那么,这才是大家真正期待的:让助学的梦想飞跃到更高的地方,成为一种传承和习惯。

爱不需要语言,只需要行动。请不要在乎付出的多与少,伸出你的双手,奉献你的爱心,让爱心架起志愿者的桥梁!让爱和助学济困梦想的种子在这片大地上播撒得更广阔、更深远,让我们每个人的手上都留存爱的余香!

或许,微信群友、隆化籍著名慈善家谢向英的一首诗歌《品若梅花》道出了心声——

我知道/我不孤单/因为有你/光明使者在身边/手和手相牵/心和心相连/不再惧怕/那无边的黑暗/从那一刻起/没有了寂寞再没有茫然/从那一刻开始/感恩的心总让我们更温暖(承德日报 记者马国臣)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