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石家庄市"绿丝带"志愿服务队:扎起"绿丝带"温暖患者心

2016-11-25 10:43:1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绿丝带志愿者协助患者办理低保证明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精神疾患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了汇聚更多的力量,全方位救助帮扶贫困精神疾病患者,今年3月,石家庄市首支旨在帮扶精神障碍患者和家庭的“绿丝带”志愿服务队在石家庄市第八医院正式成立。

年多来,“绿丝带”志愿者服务队创新模式,主动积极服务患者。至今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21人次,解锁贫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36人,协助办理落实零负担救助330人,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多方携手提供系列志愿服务

石家庄“绿丝带”志愿服务队是经省会文明办、市卫计委正式批准注册成立的,具有专业特点的志愿服务队。服务队在市八院志愿者参与的基础上,邀请媒体记者、基层组织代表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精神卫生防治医生、治疗康复后经评估稳定的患者、患者家属以及大学生志愿者共同参与,服务对象主要是全市精神障碍患者、患者家庭,以及社会上有心理卫生需求的团体和个人。

绿丝带志愿服务队目前正式注册130余人,参加志愿服务者390人。服务队内设一个办公室和四个志愿服务分队。第一分队是关爱贫困精神障碍患者家庭及政策宣讲服务队,第二分队是社区康复及心理救援服务队,第三分队是院内精神障碍患者服务队,第四分队是综合公益服务队。主要服务内容包括:为精神疾病患者及家属提供就诊引导、协助办理相关手续;宣传我市精神卫生综合管理的相关政策;为精神障碍患者提供社区康复,帮助其恢复自我管理技能、生活技能、社交技能和职业技能,帮助其回归家庭、回归社会,以及为社会提供心理救援服务等等。

奔波救助开展抗灾心理救援

日前,市八院接到线索,藁城市一位青年男子多年患有精神疾病无力治疗,医院当即派出“绿丝带”志愿服务队,前往藁城进行实地探访,在核实情况确认病情后,将患者接回医院进行规范治疗。

据志愿服务队负责人介绍,服务队成立以来,已经先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21人次。其中:解锁贫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36人,到当地民政部门帮助办理低保证明手续12人,协助办理零负担手续并已享受零负担救助330人。

在开展紧急救助的同时,“绿丝带”社区康复及心理救援服务队还主动出击,为80名失独家庭成员开通绿色通道,免费进行心理评估、心理咨询,目前已为失独家庭提供心理帮扶30余人次。他们还与桥西检察院联合开展未成年人心理救援工作,目前已救助未成年犯罪嫌疑人40余人。

今年夏天的一场暴雨洪灾,使石家庄市西部山区部分县区受灾严重。在医疗救援的同时,市八院派出“绿丝带”心理救援志愿服务,深入井陉、赞皇、平山、灵寿、矿区等五县(区)15个乡镇51个村,入户183家,干预重点人群49人,发放4.2万份心理健康宣传资料,义诊、健康咨询、心理评估、走访690人次,培训灾区精神卫生医生、村医等卫生技术人员15场共680余人。

健康讲座普及心理卫生知识

“绿丝带”志愿服务队还依托全市社区心理家园,开展康复活动120余次,开展了3万人的心理健康普查,为2000名高危人群建立心理卫生档案,定期给予心理评估、心理干预,预防极端事件发生。

为了进一步在全社会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绿丝带”志愿服务队拓展服务领域,深入全市各机关、学校、检察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开展职员心理减压讲座100余场;大力宣传和普及心理卫生知识,在广播电视媒体制作播放心理专题节目150场次,公益活动100次。

在院内,志愿服务队为院内患者及家属提供就诊引导、协助办理相关手续,提供生活帮助、代购生活用品,提供音、体、美指导以及现身说法等服务340余人次。综合公益服务队还利用节假日到社区、公园开展义诊、健康宣教活动,服务群众数百人次。(石家庄日报 记者 王丽强 通讯员 李云 郝学娜)

相关链接:

“绿丝带心灵之约”节目签约

为宣传精神卫生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普及精神卫生知识,11月18日,市八院与市综治办、市广电台签约,三方决定联办“绿丝带心灵之约”专题节目。

“绿丝带心灵之约”专题节目每周定期播出,时长30分钟。市八院心理专家做客节目现场,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解读精神卫生政策,解答群众普遍关心的心理健康问题,倡导群众以阳光的心态科学预防和应对心理健康问题。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