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唐山市滦南县推进省级文明县城创建纪实:文明花开分外香

2016-11-15 16:49:48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明是城市的灵魂,城市是文明的体现。

近年来,滦南县委、政府遵循这一思想,着力加强精神文明教育,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着力改善城市形象,营造良好文明环境,持续推进文明县城创建,精神文明之花在滦南大地盛开。“爱心小院”志愿者群体先进事迹得到刘云山同志的批示肯定,成功创建全省文明县城,宋道口镇被命名为“全国文明镇”,李营村被命名为“全国文明村”。

培育和宣传先进典型,用典型的力量教育人,引导人

典型的力量是无穷的。

为此,滦南县高度重视典型的培育和宣传,坚持开展“季评学雷锋光荣榜”活动,大力宣传见义勇为,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等各类先进典型。这一活动从1996年开始,至今已坚持20年,使“学雷锋、做好事”在滦南大地蔚然成风,累计宣传好人好事1500多件,推荐好人好事650余件参评“唐山市月评学雷锋十佳事迹”,67件获评“市学雷锋十佳事迹”。

开展 “滦南县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对当选的道德模范进行大张旗鼓的表彰,为他们披红戴花,颁发荣誉证书。目前已成功举办七届,共评选出道德模范65名,道德模范提名奖37名,见义勇为特别奖2名。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作用,分别在滦南电视台、《新滦南》报、滦南文明网开办“好人榜”“好人365”“善行滦南”专栏,对道德模范事迹进行宣传报道,使道德模范的光辉形象“定格”在人们心中。在全县城乡广泛建立“善行功德榜”、在社区建立“好人档案”、在农村建立“功德录”、 绘制农村文化墙,弘扬传播正能量。同时,认真组织参与了全国、省级、市级道德模范推荐活动,4人获评唐山市道德模范、3人获提名奖,1人获河北省道德模范、1人获提名奖,3人获河北省见义勇为英雄(群体),1人获全国道德模范。

道德模范的精神在滦南大地绽放,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标杆。

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用丰富的活动感染人,提升文明素质

为提升广大市民的文明素质,扩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力。滦南县扎实开展一系列道德实践活动,引导人们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身体力行凡人善举。

开展“大爱滦南·德耀古城”活动。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等不同层面入手,广泛开展了“季评学雷锋光荣榜”“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孝亲好儿女”评选、“我们的节日” 、节俭养德、文明旅游系列等活动,全面提升了市民的文明素质;突出培育“敬业奉献”之德、“诚实守信”之德,重点在党政机关和窗口服务单位开展了“文明单位品牌创建活动”,引导机关和窗口服务单位着力打造文明示范机关、文明诚信示范窗口;开展了节俭养德,“德耀古城·家庭先行”系列家风、家训培育传承,“美丽庭院”创建,“知感恩、见行动、孝心伴成长”等系列活动。

开展“大爱滦南·美靓古城”活动。坚持文明创建抓经常、抓平常、抓日常的要求,强化常态暗访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导整改,巩固文明县城创建成果。加强文明单位和窗口单位的管理,分层次组织开展了文明单位品牌创建活动,实行文明单位届期和动态管理机制,文明单位坚持每年评选表彰,对出现问题的单位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取消文明单位资格;在全县窗口单位中,组织开展创“三优”和“五比五赛”(比礼仪、赛文明,比技艺、赛效率,比环境、赛秩序,比管理、赛和谐,比创新、赛业绩)文明竞赛活动的基础上,通过明察暗访的形式规范窗口单位文明服务行为,全面提升了窗口单位形象和文明创建水平。

开展“大爱滦南·情暖古城”活动。建立健全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队,创新形式,强化引导,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在各领域扎实开展。全县建立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队734个,累计招募注册共产党员志愿者26000余名。积极落实扶贫帮困“春雨行动”部署,重点开展了“善行滦南·邻里守望”、 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出行劝导”、 “情系寒门学子—爱满古城”志愿助学、共产党员信访代理“五项”专项志愿服务,全县各级文明单位带头,与全县贫困村、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为帮扶村、帮扶户送图书、送文艺演出、送文体器材,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等体现人文关怀的志愿服务活动。定期组织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深入到特殊家庭,为家庭成员提供心理疏导和治疗等志愿服务。

开展“大爱滦南·诚铸古城”活动。开展了以“创食品药品安全县,建药安食美新滦南”为主题的宣传咨询活动,鼓励举报、认真查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以“质量第一、安全第一”为主题,在生产企业开展了“做精工产品、做安全企业、做诚信企业”活动。开展了“安全进万家,幸福你我他”主题志愿服务活动,200名企业安全员代表宣誓严格履行安全生产职责,100名司机代表签名表达文明出行的决心。推进诚信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讲公德、守诚信、践善行。

打造优良城市环境,用良好环境影响人,养成健康向上的文明风貌

城市是文明的载体。良好的城市环境不仅能提供优美的生活场所,更能培养人们的精神风貌。

近年来,滦南县大力推进城市建设,确立了“中等城市、生态滦南”的目标,扩大城市规模、塑造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品位、激发城市活力,推动城市建设实现了新的发展。县城建成区面积增加了5.2平方公里,县城扩容步伐明显加快。新修、改造城区道路15条、38公里,新增道路面积120万平方米,实现了供水、供热、供气、污水和垃圾处理“五集中”,城市框架基本拉开。

滦南县把城市建设与景观建设结合起来,全力打造“碧水环绕、绿树掩映、古韵新风、曲美人和”的城市景观,为人们提供良好的休闲娱乐场所。充分利用北河自然水体,整治完成了全长15公里的环新城区景观水系。对北河公园实施改扩建,拆除沿河商业,实现还河于民,面积扩大到110公顷,成为城市中央的景观花园。打造生态景观,建成绿廊、绿道5公里,城区绿化覆盖面积646公顷、绿地602公顷、公园绿地132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77平方米,顺利通过国家园林县城验收。

这县还将各种历史文化元素融入城市建设中,赋予城市浓郁的文化气息。坚持保护与利用并重,实施元代古城墙遗址防护工程,建设了古城遗址公园和古城文化广场;修葺了评剧创始人成兆才先生墓,作为纪念园供后人凭吊。广泛利用文化元素。坚持以强烈的文化理念为指导,科学利用城市文化资源,建成了代表“三枝花”艺术的三亭苑、兆才广场及弘扬先贤文化的尚民广场,精心设置天下第一皮影、文化图腾柱、三枝花等雕塑,规划建设了元代风情街、金代风情街等特色街区。

同时,这县狠抓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提高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水平,以城容城貌、交通秩序、环境卫生、食品安全、疾病预防与控制等领域和集贸市场、居民小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等部位为重点,加强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康教育、环境保护、病媒生物防制与疾病预防控制等项工作,改善城区人居环境,巩固省级卫生县城创建成果。

如今的滦南人民,正享受着文明带来的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