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河北博物院志愿者传播燕赵文化成省会名片

2016-11-04 16:11:46 来源:长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志愿者张永波为游客讲解。 张欣 摄

志愿者张永波为游客讲解。 张欣 摄

“曲阳雕刻艺术迄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北魏时曲阳石雕中的佛像、石狮已独具风格……”在河北博物院就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无私奉献、甘于付出的志愿者,日复一日地讲述着200万年河北先民的高度文明,年复一年地诉说着2000多年前燕赵大地的流风遗韵。他们成为河北博物院公众服务环节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为古老的文物与现代文明架起一座桥梁,为了城市的文明进步做出巨大贡献。11月2日,记者走进河北博物院,有幸接受了“红马甲”张永波细致耐心地讲解。

今年46岁的张永波是一名高级导游员,由于职业原因,张永波对于文物有着浓厚的兴趣,因此,2013年12月5日,河北博物院首次向社会公开志愿者招募令时,张永波就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从此,他成为一名志愿者,每周定时为天南海北的游客讲解历史文化、普及文博知识。

“最初选择当一名志愿者是为了更近距离接触文物、更深入了解历史,三年多的时间下来,我把给别人讲解当成了一种乐趣,现在觉得这就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了。”张永波告诉记者,如今博物院进入了“免费时代”,社会各个阶层的群众纷纷涌入,身为志愿者的他们就面临着巨大考验,“怎么讲群众才能听得懂,怎么讲大家才能喜欢听”成为他每天需要思考的问题。长此以往,他形成了一套自己的讲解风格,赢得了广大受众的高度评价。由于出色的表现,张永波被评为2015年度“河北省优秀志愿者”。

杨群佑细心地记录着每一次讲解的心得。 张欣 摄

在听完张永波的讲解后,省会市民王爱英激动地对记者说:“咱们的社会发展越来越好了,百姓的福利越来越多了,记得原来进博物馆都是要收费的,现在不但不收费了,还有志愿者给免费讲解,让我们增长了好多知识。”

“志愿者的讲解更加贴近生活、贴近百姓,孩子自从今年夏天来到博物院听了一次张老师的讲解后,每逢节假日都要来听听,我感觉现在她学习历史的兴趣更浓厚了。”身为教师的刘女士告诉记者,不仅孩子喜欢听张永波老师的讲解,自己每到闲暇之余,也会走进馆里听一听,“张老师对于造像、壁画有一些独到的研究,每年都会发表一些专业的学术论文,我会把从他这里学到的一些拓展知识应用到教学中,也会把教学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跟张老师一起探讨研究。”

与张永波同一批进入博物院参与志愿服务的杨群佑是一名人民教师,他在服务中认真细心的态度感染着每一位被服务对象。

“我每服务一位游客或是市民,都会记录下他们的信息,如果有什么问题我解答不了的,我会通过阅览书籍或是咨询专家,得到答案之后再给人家反馈。”记者看到,杨群佑手中的“工作日志”密密麻麻记满了各种笔记,而这样的“工作日志”,他已经用完了三本。

据了解,截至目前,河北博物院拥有注册志愿者93人,累计服务时间达21235小时,服务观众15万余人次。志愿者团队中人才荟萃,有计算机工程师、公务员、银行主管、教师、新闻媒体编辑等,涉及各行各业。

走在河北博物院的展厅中,到处都能看到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他们耐心地为观众讲述长信宫灯的身世之谜;专心地为观众介绍金缕玉衣的精湛工艺;热心地为观众解说青花大罐的无双价值。如今,“红马甲”已经成为河北博物院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文: 张欣 胥文燕)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