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古城志愿者协会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

2016-10-21 14:41:04 来源:秦皇岛市文明办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秦皇岛山海关区古城街道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穿梭在大街小巷、邻里社区,关心百姓安危冷暖,帮助群众解难排忧,他们都来自一个团体——古城志愿者协会。

    2011年7月13日,东街街道(现古城街道)成立了与古城景区共驻共建暑期志愿者服务队,是山海关首家真正意义上的志愿者服务组织。在此基础上,同年11月23日注册了山海关区古城志愿者协会,并加入秦皇岛市“及时雨”志愿服务联盟,2014年加入省志愿服务联盟。古城志愿者协会现拥有7支志愿服务分队,5座志愿服务岗亭,骨干志愿者220人,燕赵云注册志愿者1050人。

    无规矩无以成方圆。为了让协会顺利运行,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古城街道工委,从科学化管理入手,制定了《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古城志愿协会章程》等规章制度,从志愿者的招募、群众需求的征集、活动计划的制订等方面进行全面规范,保证了志愿服务队伍的公益性和志愿服务工作的时效性,让辖区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而且在全省率先实行了志愿服务回馈机制,一封感情信,一张光荣榜,一次贴心的体检,让志愿者体会到社会认同感的同时,也向群众传播积极的正能量,激发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

    古城景区坐落在古城街道辖区内,一到旅游旺季游客云集,总有游客向居民寻求帮助,热心的社区居民们总是不厌其烦的耐心解答,有什么难处如果能帮忙的尽量帮忙。同时,也有个别人为了一己私利,而蒙骗游客。为了满足游客需求、正面宣传推广山海关古城,努力把社会上、社区里有爱心的单位和人员动员、团结、组织起来,东街街道与古城景区共驻共建暑期志愿者服务队应运而生。2011年7月13日,东街街道与古城景区共驻共建暑期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成立,这是山海关首家真正意义上的志愿者服务组织。志愿者从最初成立时的40余人,发展到现在的近百人,在第一关景区南门和西门设有两个服务岗。

    “山海关的由来是什么,天下第一关匾牌在哪儿”“如何游玩既节省时间又不走冤枉路”“山海关及周边其他景点、门票价格、行车路线”……截至目前,暑期志愿者服务队共为游客提供服务31400多人次,为群众办好事、实事360多件次,在旅游旺季平均每天解答游客问询1000人次以上。古城志愿者的服务为游客解决了许多急难问题,受到了游客的一致好评,上海的游客为了表达谢意,还特意为志愿者写来了表扬信。暑期志愿者服务队已成为山海关展示古城文明形象、提升旅游服务水平的新兴生力军。

    如今,在古城志愿者协会的带领下,古城街道已逐步形成邻里守望孤老帮扶、红袖标治安巡逻、文娱曲艺说唱展演、爱在古城旅游咨询、环保宣传进社区等服务品牌,涌现出魏红、张秋艳、牛国庆、周秀芬、王毅军等一批省、市级优秀志愿者典型,志愿服务已成为传承雷锋精神、促进辖区和谐,引领社会文明进步的新风尚。(文/秦皇岛日报 孙雪梅)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