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文明天空闪耀志愿风采 省会以志愿服务推动精神文明建设

2016-10-11 15:37:26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省会石家庄,有这样一个庞大的群体:他们头戴小红帽、身披红马甲,为这座城市增添了温暖的颜色;他们用一次次无私行动,将爱谱写成文明的乐章……他们,就是志愿者,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救灾救难、帮困助贫,他们用行动传递着真情,用奉献书写着大爱,用双手传播时代正能量。

    在各方积极推动下,全方位多层次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市蓬勃展开。志愿服务理念正不断深入人心,社会参与面逐步扩大,服务领域更加广泛;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团体纷纷涌现。如今,志愿者工作已经成为推动石家庄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在全社会集聚向上向善力量,形成社会文明进步的新风尚。

    党员志愿服务为基层排忧解难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在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中,党员干部最为活跃,他们不但以身作则、示范引领,还主动组织、策划、协调志愿服务工作,一直走在各类活动的最前列。数万名党员志愿者,用自己一次次志愿行动,实践着文明的诺言;用自己的爱心和奉献,汇聚起正能量,使雷锋精神在飘扬的党旗下传承和发扬。

    从2014年开始,石家庄市将每月第一个星期六定为“党员志愿服务日”,发动全市近千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数万名党员干部,在业余时间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志愿者们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医药、送维修、送放心商品、送优秀文化,零距离服务、心贴心交流、面对面征求意见建议。

    如今,党员在社区建立志愿服务联系点,开展为民志愿服务已成为常态。党员们通过志愿服务,准确掌握社区弱势群体分布,常年关爱空巢老人、扶助困难户、开展义务劳动,用一颗颗爱心传递着“正能量”。同时,党员志愿服务也已纳入基层党建和文明城市创建考核的重要内容,党员们“工作在单位、活动在基层、造福给百姓”,为基层群众兴办大量好事,化解了群众的难题。

    在开展党员志愿服务中,石家庄市要求每一位党员都要到所在社区报到,亮明身份、公开电话、发布专长,方便群众就近对接志愿服务,从“八小时”工作延伸为“全天候”志愿服务,让“工作地”服务延伸到“居住地”服务,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

    在保障房小区仁华家园社区,活跃着一支“孺子牛”党员志愿服务队。社区里残疾人较多,他们捐赠物品帮助残疾人圆了“小小幸福梦”;社区环境卫生需清扫,他们分组开展楼道打扫、清理小广告和植树绿化,社区环境焕然一新;每到节假日,他们买来生活用品,到社区困难群众家里进行慰问……“党员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在哪里”已经成为引领石家庄市志愿服务的潮流。

    目前,全市已有26万余名在职党员在社区注册登记,组建了2200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党员参加志愿服务活动165045人次,服务群众超过20万人次。有了党员志愿者带头参与,石家庄市志愿服务形成了“党员干部走在前,人民群众齐参与”的良好态势。

    文明交通你我同行

    文明交通,事关你我。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将每月第二个星期六定为“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日”,发动志愿者上街劝阻不文明交通行为,倡导文明出行。在活动中,志愿者号召广大市民都能把交通法规牢记于心,外化于行,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把每条街道、每个路口当成“文明坐标”,共同营造井然有序的文明交通环境。

    “讲文明、树新风。省会文明办、市公交总公司提示您:遵德守礼、文明乘车,争做文明市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现在,只要在市区乘坐公交车,就会在行车途中听到车内播放这样的文明提示。在我市“做文明石家庄人”活动中,全市4000余辆公交车全部在运营过程中增加了文明提示语的播放内容和频次,引导广大市民排队上车、文明乘车、文明出行。同样,为了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运河桥客运站在车站售票大厅、登车廊设置20名志愿者,担任义务引导员和若干名义务宣传员,为旅客提供服务的同时,倡导旅客文明乘车,相互关爱,排队购票,有秩序乘车,引导旅客做文明石家庄人。

    “请您遵守交通规则,不要闯红灯。”“请您退到斑马线以内,做文明行车好市民,谢谢!”为了配合交警进行交通管理,创建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每到“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日”,我市青年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身穿蓝马甲、头戴小蓝帽的青年志愿者,手持红色宣传小旗,引导市民遵守交通规则,成为了街头一景。“希望通过志愿者的实际行动,提高市民的文明出行意识。”来自市城管委的青年志愿者王瑾表示。“不管天气怎样,志愿者都在这儿维护交通,我挺感动的。文明交通,不仅靠志愿者提醒疏导,更应靠每个人自觉,从自我做起,文明出行。” 为志愿者们的精神所感动的市民李女士说。

    据统计,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志愿者参与文明交通志愿服务近1000人次,劝阻不文明行为、引导行人非机动车文明出行上万人次,有效维护了石家庄市交通环境,使文明出行成为城市新风尚。

    排队 文明的风景

    “车进站啦,注意安全,请排队上车。”近日,石家庄市公交志愿者来到谈固公交枢纽站,开展了文明排队引导志愿服务活动。

    城市公交是反映一座城市文明的窗口,文明乘车这一细节折射出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此,我市将每个月的第3个星期六定为 “文明排队日”,组织上百名志愿者在市区客流量较大、人员密集区域的50个公交站点开展文明引导志愿服务活动,向全社会倡议自觉排队、讲究秩序,培育市民的排队意识,杜绝公共场所乱拥乱挤等不文明行为,为创建文明城市营造良好的氛围。

    志愿者赵丽珍说:“我们在站台上提醒人们安全乘车、文明排队、礼让乘车,保障大家的出行安全,让大家以后都形成这种自觉排队的习惯,为咱们石家庄的文明和谐献出一份微薄的力量。”

    在谈固公交枢纽站的站台上,在志愿者们的引导下,乘客们自觉排队、文明礼让、有序乘车。乘坐公交1路车的吴女士说:“按次序排队上车,这样比较安全。大家一起排队上车,其实挺快的,拥挤不一定能挤上去而且还容易受伤。”同车乘客、61岁的冯彩珍老人则称赞:“排队好,按秩序了嘛,特别是老年人上车就更方便了。希望大家都能长期坚持下去。”

    据介绍,志愿者们的主要服务内容包括:引导乘客排队候车、有序上下车;解答乘车路线;对争抢上车、随手乱扔杂物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和正确引导等。“谈固枢纽站客流量大,所以我们在节假日会安排人员上站台执勤,维护、倡导人们排队上车。一方面放置展示牌,倡导人们文明出行;另一方面,司机在首车站台实行站立式服务,疏导乘客有序乘车。”市公交一公司41路车队党支部副书记尹峰说。

    志愿精神融入市民生活

    “请不要乱丢垃圾!”这是裕华区建南社区的志愿者、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靳国芳在制止社区不文明行为。在靳国芳的组织下,像她这样自愿维护社区文明的老年志愿者,在建南社区已不下百人。老人们充分发挥余热,自发组建起了居民服务、环境卫生、治安巡逻等志愿服务队伍,每天巡逻在社区的角角落落,大力开展文明礼仪宣传和不文明行为劝导。

    从今年4月起,石家庄市将每个月的第四个星期六定为“市民公益日”,为市民参与志愿服务、奉献爱心搭建平台。省会文明办负责同志介绍,为更好举办活动,让更多的人加入创建全国文明城的队伍,文明办面向全市征集了一批公共文化场馆,公共休闲场所,公共福利养老场所,公共交通场所,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等公益基地,和环保宣传、扶贫济困、文艺演出、文明交通、敬老助残、社区服务等公益项目。广大市民可以选择适合自己参加的基地和项目。

    在5月28日第二次“市民公益日”集中活动中,我市首批50个“市民公益基地”挂牌,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在长安公园,200多名志愿者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文明引导等活动;在省血液中心爱心书吧,由医务人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帮助读者办理自助借还手续、图书归位整理及数量核对;在平山县,“一家人”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前往该县苏家庄乡十里沟村,为农户送鸡苗;省青少年社区教育服务中心在尖岭小区等7个社区开展非遗展示活动……在志愿者们的宣传引导下,广大市民做文明石家庄人的意识更强了一些,离文明更近了一步。

    自石家庄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为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精神文明建设,参与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石家庄市加大了对志愿服务的投入,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市志愿服务基金会,开通了石家庄市志愿服务网,并建立了志愿服务四级网络体系,全市共建立4466支各类志愿服务队,47万名志愿者服务活跃在创建文明城市的最前沿,形成了“志愿服务人人为”的浓厚氛围。

    志愿者队伍的扩大,直接带动了市民整体素质的提高。在公交车上,总会有人起身为老、幼、病、残人士让座,而且会换回一句由衷的“谢谢”;在车站广场,购票或者候车的乘客总会排队等候,还自发维持队列秩序;在公园广场,不随地乱丢垃圾、不随地吐痰已成为所有游客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市民的文明素质大大提高,讲文明树新风,已成为广大市民的习惯,市民们用自己一个个细微的行动,实践着文明的诺言;用一句句礼貌的用语,使城市变得更加文明而优雅。(石家庄日报 记者 王 更)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