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石家庄神兴社区"马大姐"入选首批省巾帼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2016-09-26 09:10:00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眼下,学校开学不久,家住石家庄市裕华区神兴社区的退休教师刘兰英也跟着忙活起来。周末或课余时间,她义务当起孩子们的“编外家长”,带孩子们唱歌跳舞,年轻的爸爸妈妈们感激地说:“刘老师真是个有热情有爱心的‘马大姐’。”

    在神兴社区,像刘老师这样爱“管闲事”的‘马大姐’可不在少数,社区将他们组织起来,成立了马大姐志愿服务队,目前已经发展到500余人,其中妇女占到80%。日前,神兴社区马大姐志愿服务队被省妇联确定为首批河北省巾帼志愿服务十大品牌项目。

    马大姐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07年,几年时间,这支志愿队伍已经从最初的40多人发展到500多人。“大家参与的热情都很高,志愿队刚成立的时候都是老年人,现在许多年轻人主动要求加入进来。”社区党总支书记常运茶告诉记者。居民牛素哲就是其中一名主动“找上门”的年轻人,目前她已经成为一名社区文艺宣传志愿者。随着队伍的壮大,马大姐志愿服务队中还分出红娘队、助残队、文艺队、环卫队、护校队、治安巡逻队、食品安全监督队和宣传队等8支分队,他们每天奔走在社区,用志愿热情带动起文明热潮。“整个社区6500人,志愿者500多人,平均每13位居民中就有一位‘马大姐’,难怪周围的居民都夸我们小区风气正。”常运茶跟记者念起了“文明经”。

    在神兴社区,好人遍地走,好事儿自然一箩筐。马大姐文艺队由秧歌队、腰鼓队、模特队和综合舞蹈队组成,夏天他们准备消夏晚会冬天开展暖心行动,丰富了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马大姐宣传队是宣传党的政策、文化、方针的主力军,创建文明城,马大姐宣传队协助居委会发放传单5000余份,还创作出“文明歌”在社区传唱:“文明在哪里,在你我的心坎儿里……”;马大姐治安队主要负责社区生活中的治安及矛盾纠纷调解等;马大姐食品安全监督队定期对辖区内的食品销售店以及生产店进行监督巡查,把不法小商小贩拒之门外;马大姐护校队在重大节日或特殊天气,佩戴袖章护送学生上下学;马大姐红娘队专门为社区中的单身青年尤其是残疾人解决婚姻问题,已经成功牵线上百对,其中25对步入了婚姻殿堂……“马大姐”们还拓展服务内容,成立了“编外妈妈”和“娃娃楼长”服务队,针对社区的单亲家庭、贫困家庭、留守儿童等开展服务。“我们社区里的好人好事儿几天几夜都讲不完。”采访中,记者恰巧遇到已搬走的“马大姐”何书彩回到社区,“我回来就是想看看,我的马大姐称号还在吗?”当被告知她还是志愿服务队中的一员时,何书彩心中一块石头落了地。“神兴社区人员流动比较大,神兴社区马大姐在每个队员心中都是一份荣誉,为他们保留称号,是希望他们走到哪里就把文明之风带到哪里,让志愿精神辐射带动更多人。”常运茶告诉记者。(石家庄日报 戴丽丽)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