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港城先锋·红色义工" 秦皇岛旅游旺季党员志愿服务综述

2016-09-13 17:04:08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中外游客眼里,他们的服务热情规范,他们是盛夏酷热中的丝丝清凉;

    在城乡群众中,他们的帮助周到细致,他们是渴望期盼眼神中的缕缕温情;

    在维护安保工作时,他们的身影坚定有力,他们是城市安全稳定的守护者;

    他们就是秦皇岛市“港城先锋·红色义工”党员志愿服务者团队。

    展示党员志愿服务队伍良好形象

    8月9日,北戴河鸽子窝公园,一名8岁的小游客下海游玩的时候不小心被礁石划伤。得知情况后,党员志愿服务台的志愿者第一时间为这名小游客处理好伤口。

    “很感谢这些志愿者,他们让我们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暖。”小游客的家长握着志愿者的手连声道谢。

    今年旅游旺季,北戴河区在游客密集处设立了32个“港城先锋·红色义工”党员志愿服务台,由党员义务值岗,为游客提供热情服务。

    为开展好2016年旅游旺季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全市上下联动,扎实推进。市委书记孟祥伟多次对全市旅游旺季期间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书增先后3次到党员志愿服务示范点调研指导工作。市委组织部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下发了《关于创建旅游旺季党员志愿服务示范点的通知》,要求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农村、社区、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的党员志愿者,利用周六、周日及工作日“8小时”之外的时间,重点围绕“营造和谐环境”和“服务旅游发展”两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旅游旺季活动。全市景区景点、高速出口、商场门店等处,共创建党员志愿服务示范点195个,参加党员志愿服务的志愿者2090余人,既为市民、游客提供了规范周到的服务,也为圆满完成旅游旺季安保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

    打造标准化党员志愿服务队伍

    有困难找党员,有时间做党员志愿者。旅游旺季期间,在公交站点、旅游景点、公交车上,总能看到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党员志愿者的身影。

    “大爷您慢点,注意台阶,下车慢点走。”34路公交车上,市交通运输局的党员志愿者孙玉芳遇到年迈的老人总会搀着他们下车。

    为了营造和谐的旅游环境,打造便捷的出行环境,今年旅游旺季,市交通运输局抽调了230名党员志愿者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当中。他们放弃节假日休息,不顾酷暑、不计报酬地投身于志愿服务的活动中。

    为了集中展示我市党员志愿者的良好形象,提高服务水平,市委组织部对全市党员志愿服务人员配置、服务设施配备、服务点设置等提出了规范性要求。各县区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进一步创新完善。

    海港区出台了《海港区旅游旺季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对服务时间、服务项目、志愿者管理等方面做了细化要求。增加投入4万余元,为每个党员志愿服务示范点购置了印有“港城先锋·红色义工”字样的高质量棚亭,为党员志愿者印制了马甲1000余件,志愿服务点开设道路指引、语言翻译、旅游投诉、应急救护、政策宣传、饮水药品等10余项服务项目。

    北戴河区结合旅游旺季特点,在不同行业中大范围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民宿经营户”“党员摊位”,在重要路段设置党员志愿服务台32个,配备便民服务百宝箱,热情为游客排忧解难。

    山海关区在党员志愿者管理上坚持做到统一注册登记、统一队伍管理等“五个统一”,使党员志愿服务示范点体系健全、运行有序。在志愿服务点设置上,每处示范点配备党员志愿者3至5人,配齐配全遮阳伞、急救药箱、饮水设备等必需物品。各志愿服务点累计服务群众、游客1.2万人次。

    北戴河新区在主要街道、人流密集的商场门店、景区景点等处设立了15个志愿者服务点,节假日不休,实行两班倒,坚持每个服务点每班保证3名志愿者在岗,每个岗位设置咨询台,进行现场服务咨询。

    志愿者身穿红色马甲,佩戴党徽上岗,开展义务服务,为游客指路,寻找旅店,提供饮用水和急救药物等。旅游旺季期间,为1万多人提供了所需服务,提供应急药品1000余份,发放旅游及宣传资料1.3万多册,既服务了广大游客,又提高了新区旅游知名度。

    卢龙县将110多家志愿服务队组建成志愿服务联合会,安排部署全县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对志愿者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切实提高了志愿者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昌黎县4000余名党员组成了194支服务队,统一建立《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台账》,统一制作“港城先锋·红色义工”旗帜,党员志愿者统一佩戴胸牌,实现规范化管理。

    确保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运行

    2014年5月以来,秦皇岛市启动了以“践行宗旨、服务群众,引领风尚、展示形象”为主题的“港城先锋·红色义工”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全市有服务能力的党员全部登记为志愿者,各基层党组织全部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弥补社会公共服务力量的不足,展示新时期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同时出台《关于建立“港城先锋·红色义工”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长效机制的意见》,要求全市每名党员志愿者每年参加志愿服务不少于3次,服务时长不少于12小时,以制度保证党员志愿服务坚持长远,形成常态。

    北戴河区创新“3612”党员为民做好事制度,规定普通党员、党支部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每人每年分别至少做3件、6件、12件好事。全区有服务能力的党员立足岗位实际和个人专长,利用业余时间,围绕便民助民、医疗保健、法律维权、文化艺术、社会维稳等方面提供无偿服务,共做好事2万余件,群众对党员的满意度、对党组织的认可度显著提高。山海关区对党员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情况实行星级评定制度,党员个人志愿服务时间每累计100小时晋升一个星级。同时,为推进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该区还创新推出定时服务、定点服务、定责服务“三定服务”模式,全面铺开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从“党员”到“党员志愿者”,变化的不仅是称呼,更是党员服务群众载体的创新。秦皇岛市的党员志愿者用自己的行动,为这座城市的文明加分,吹响了为人民服务的“集结号”。(秦皇岛市日报 孙雪梅 何春雷)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