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创建文明城 你说我说]石家庄:用诚信传递温暖和力量

2016-09-12 17:00:3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创建文明城 你说我说

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个人都有责任、有义务通过自己的文明行为,为我们的城市增添亮色。把一座城市建设得更美好,不仅仅是政府的事,也是我们每一位市民的事。日常生活中,我们把垃圾分类,节约使用各种物品,通过自身的文明行为影响家人和邻居;在公共场所,我们不乱扔垃圾,爱护花草树木,宣传文明,让大家共同参与。只有从点滴做起,为创建文明城市做贡献,才能把我们的城市建设得越来越美丽。

——市民王戈

眼下,我市正在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的环境卫生、市容市貌确实有了很大改观。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还有个别人存在卫生意识不强、交通意识较差,乱扔垃圾、乱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这些将会成为我们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绊脚石”。要想让我们所居住的环境更加清洁、有序,仅靠相关部门及工作人员的努力是不够的,还需要市民的积极支持与共同维护。我觉得,文明的习惯可以相互感染促进,我们要通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让文明理念深入到千家万户,创城行动遍及大街小巷,使良好的文明习惯深深根植在市民的心中。

——市民张雨

诚信是文明城市的灵魂,是文明城市的重要标志。我市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不断推进诚信制度建设。在诚信经营方面,我市开展了创建“文明诚信企业”“文明诚信市场”“文明诚信商户”等活动,积极组织经营主体签订“文明经营承诺书”,在企业、商场、集贸市场建立“文明诚信榜”,从而实现了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消费者满意度和全社会的文明度等方面的显著提升。

征稿启事: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每个市民既是城市文明的最终受益者,也应是文明城市的直接参与者。文明从市民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等生活细节中体现出来,人人都应成为城市的“窗口”、“名片”和“品牌”。市民可以谈谈对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认识、意见、建议,以及感受到的身边变化等。

投稿可发送至qipengna@126.com

店主将30万元现金“完璧归赵”

如果捡到30万元能做什么?能买一辆不错的车,更能改变一个贫困家庭的命运,面对诱惑,您会做出何种选择呢?在省会,一对平凡的夫妻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完美答卷,发现顾客遗落的30万元现金后,他们寸步不离地守在旁边,最终归还失主。

张丽今年32岁,和丈夫侯冀在谈北路上经营着一家不大的卖裤子的商店,2015年9月7日下午14时许,一名40多岁的男子来到店里,很快就看中了条裤子,改完裤边,结了账,前后十来分钟就离开了。

不久,张丽在整理缝纫机时,发现桌子上多了个白色的塑料袋。“肯定是哪位顾客粗心落下的!”因为平时类似的事情也很多,张丽并未在意,可打开一看,里面的东西顿时让她大吃一惊,袋子里码放的竟是一摞摞百元大钞!

“钞票都是用捆钞条扎好的,数了数足有30万元!”自己从来也没见过这么多现金,张丽只感觉浑身冒起了冷汗,她立刻喊来丈夫,看到这笔巨款,侯冀也傻了眼。“下午的顾客不多,塑料袋也是刚刚出现,应该就是刚才那位男子落下的!”想到这,张丽拔腿跑了出去,可哪里还找得到人。

“这么大笔钱,咱说什么也要还给失主!”经过商量,夫妻俩决定先在店里等候失主,如果等不到就赶紧报警。因为怕有人靠近,张丽干脆就搬了把椅子坐在缝纫机旁寸步不离,侯冀也在一旁如临大敌。“我当时后背都被汗水浸透了,连厕所都不敢去!”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张丽仍有些紧张。

大约40分钟后,刚才那名男子风风火火跑了进来:“看到我袋子没有?里面全是钱!”“放心,就在这儿呢,地方都没动!”看到失主出现,张丽两口子终于松了口气。原来,这名男子试衣服时随手将袋子放到了缝纫机旁,不料走的时候竟忘了拿,回过神后,他马上往回跑,路上还担心钱不见了,谁知张丽夫妻一直在等着他。

张丽说,她和丈夫于2014年通过加盟的方式开了这间裤店,虽然生活不算富裕,但他们却一直秉承诚信经营的信念,平时常有顾客把东西遗忘在店里,他们都会千方百计归还失主。时间长了,老顾客们都知道这对夫妇特别热心,平时逛街路过还会将东西托他们代管。

其实,这已经不是夫妇俩第一次拾金不昧了。2014年5月,一名女士把挎包落在了店里,包里有24万多元钱。跟这次一样,张丽夫妻俩小心翼翼地看守着顾客的包,一直等了两天,才等到失主找回来。张丽说,来买裤子的顾客,丢落东西的非常多:“顾客有的时候在试衣间里会落下手机、钱包什么的,换衣服时兜里的东西也容易往外掉,或者冬天戴的围巾手套之类的。这些我们都给放好,因为东西丢了,人家肯定会回来找的,都给留着呢。我觉得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人人都这样做的话,相信我们这个社会会变得非常温暖。”

张丽夫妻俩的诚信被很多顾客称道,记者采访时,碰到了慕名而来的李阿姨。“大伙儿都在谈论这个小店,拾金不昧、服务态度各方面都挺不错,所以就过来看看。那么多钱都不动心,所以一条裤子肯定也不会乱要价,因为讲诚信啊。”李阿姨说。

“万金”很贵重,但拾金不昧义更重。2015年9月14日,省会文明委授予张丽夫妻“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 荣誉称号。“张丽夫妇拾金不昧的善行义举不仅折射出了石家庄人的诚信素质,折射出了这座城市的文明之风,更是用实际行动向全社会发出了弘扬文明、从我做起的生动号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省会文明办主任李刚说。

农家女依靠诚信打天下

古人云:“经营之道在于诚,盈利之道在于信。”杜贵花是赞皇县的一位农家女,自1996年在赞皇县城南成立石家庄市远东边贸商行以来,不但把这句话牢记在心中时刻提醒自己,还在工作中严格遵循这句话来做。正是有了这种信念,作为经理的她把最初只有几名管理人员、租用办公场所、在露天加工的小作坊,发展到了拥有管理人员26名,职工200余人,固定资产2500万元,厂房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年加工核桃仁2000多吨的大企业。

1997年,对于杜贵花来说是刻骨铭心的一年:公司刚成立一年,还处于创业阶段,在各方面的条件还不是很成熟、一切尚未步入正轨的情况下,就遭遇了亚洲金融危机。由于缺乏相关经验,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应对不及时,给做核桃仁加工出口生意的杜贵花来了个当头一棒,一下子把她打懵了:“那会儿每吨核桃仁就能赔上个一万多块钱,我们仓库里存放着200多吨的核桃仁,一下子就没了200多万元,公司背上了一大笔的债务!”

供应商的货款怎么办,工人的工资怎么发,创办公司时的银行贷款怎么还?眼前的难题像三座大山一样压得杜贵花喘不过气。 “咬紧牙,使足劲,再苦再难自己扛,诚实守信不能丢。”杜贵花下了决心。在丈夫的支持下,她拿出了家中所有的积蓄,卖掉了唯一的房子……杜贵花想尽了一切办法。

依靠着“诚信”这一信念作支撑,杜贵花硬是按时付了货款,偿还了所有的银行贷款,足额发放了100多位员工的工资。“房子卖掉了,厂房就成了我们的住处。为了攒钱还债,即使过春节我们也没舍得买一斤肉,也没有给孩子添置一件新衣裳。”回忆起当时的情况,身为母亲的杜贵花内疚不已。

2010年春天,杜贵花向供货商订了一批核桃仁,谁知运输车在送货的路上着了火,140多万元的货物化成了灰烬,虽说仅与对方进行了口头协议,连合同都没签,但杜贵花还是坚持把货款打到供货商的账户上。当年的11月份,由于厂房电路老化,导致车间失火,公司的账本也随之付之一炬,使得员工工资数目无法核对,这让杜贵花很是头疼,最后她决定让员工自报工资数额……

公司成立十六年来,像这样的事例很多,但是每一次出现问题,“诚信”便成了杜贵花解决问题的“制胜法宝”,用她自己的话来说:“我和丈夫都是农村人,在社会上可谓是无依无靠,既缺乏资金,又没有什么特长,诚信是我们打天下的最重要资本了,就是因为利用诚信,公司才能够在复杂多变的市场上立足!”

别人都说杜贵花傻,可杜贵花就是凭着这股“傻”劲儿赢得了各方的信任和尊重。凭着对客户的诚实守信及过硬的产品质量,杜贵花带领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而杜贵花本人也荣获由中央文明办主办的“中国好人榜”“诚实守信好人”的荣誉称号。

“豆饼哥”让人暖胃更暖心

在范光街与中山路的交叉口,总是有一个豆饼摊,为过路的人烤制着豆饼。“学生买一送一,马路清洁工买一送二”这两句话被写在招牌的显著位置上。这个豆饼摊的老板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豆饼哥”。

豆饼哥名叫姚彦军,赞皇县院头村人,今年45岁,来石家庄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了。十多年前,姚彦军开始做豆饼生意,原料货真价实、豆饼滋味好,人又老实本分,这让他有了不少的回头客,收入也比较稳定。

为了保证质量,姚彦军买的都是最好的豆子,可即便这样,每天早上他都要花不少的时间把豆子里的空皮和杂质捡出来。姚彦军每天出摊前的早饭是他这一天吃的最丰盛的一顿饭,用他的话说,只有吃饱了才有力气干活。一盆咸菜,两个馒头、昨天的一点剩菜,还有一碗热粥,虽然简单,姚彦军却吃得津津有味。

从2013年起,豆饼成本不断增加,可是他却在招牌上打出了“学生买一送一,马路清洁工买一送二”的招牌。

姚彦军说,他喜欢孩子,自己的孩子都长大成人去外面奔前程去了,他就把这些学生当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按照姚彦军的计算,他卖豆饼给孩子们不挣钱,可是“马路清洁工买一送二”这个卖法儿,姚彦军肯定是要赔钱的。对自己有点抠门的姚彦军,却大方地把豆饼便宜卖给了学生和环卫工,这让很多人都不能理解。

中午是姚彦军生意最好的时候,一个小时能卖四五十个豆饼。两点钟学生们都上了课,他才有工夫喝口水,啃口馒头。如果只卖不送一天还能多挣一百块钱,可是这一百块钱在姚彦军心里的分量却远远不如孩子们和环卫工在他心里的分量重。能让更多的学生和环卫工吃上自己的豆饼,这是姚彦军最高兴的事。

通过豆饼,姚彦军将自己的憨厚和善良传递到了四面八方,网友们都称赞姚彦军为“传递正能量的豆饼哥”。

“诚信商家”用品质“说话”

“现在天气比较热,外面又在修地铁,客流量确实在下降。但是我们店仍然有不少老顾客惠顾。从2003年到现在,能保持这样的销售情况,我们靠的就是诚实守信。”“天福茗茶”保龙仓南大街店店长李乾说。这家开在超市里的茶叶连锁店,因为在我市“美丽省会·诚信商家”创建活动中表现突出,被评为诚信商家。

李乾说,自家店铺的诚信经营主要体现在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两方面。“在产品上,我们的各类茶叶和茶具优先做到质量优良,用品质说话。”

住在超市附近的市民王岩就是茶店的忠实顾客。“我经常上超市买东西,总路过这家店。他们给我介绍各种茶知识、茶文化,使我对茶产生了兴趣。”王岩说,作为一个“新手”,她总怕买茶叶、茶具受骗上当,但是在这家店里从来不担心,质量、数量都有保障。

“有了产品质量做基础,我们在服务上下功夫,做到诚实服务、信誉经营。”李乾介绍说。有的时候客户预订了茶品,他们就先发货,用自己的真诚换来客户的信任。“互相信任了,生意就好做了。有的老客户急要货物,我们店自己垫几千上万块钱,也先把货送去解急。”

茶店里的顾客经常有遗忘东西的情况,李乾都细心保存,等待失主前来认领:“有位顾客付了钱却忘了拿走茶叶,我们一直为他保存了一周多。后来顾客来的时候说,担心过的时间长了我们不认账,我说哪能呢,都记着呢。还有一位顾客走的时候把钱包落下了,我们的店员一直追到超市大门口,把钱包归还。”李乾坚信,不能诚实守信,经营就不能长久,今后将继续做诚信的践行者,把这一信念坚持下去。

李乾还表示,不只自己这一家店,家乐福保龙仓超市中华大街店内的许多商铺都是诚信经营,这与超市的大氛围密不可分。“超市经常组织我们商户进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教育,让我们以自己为窗口展现文明形象。”李乾说。(石家庄日报 记者王更/文)

责任编辑:澎湃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