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大学生暑期爱心献乡村——“奉献,是青春最美的色彩”

2016-09-05 14:25:15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铁道大学的志愿者(左二)正在帮助村民们维修家电。

    赴灾区义务抢修家电

    “7·19”特大洪水后,石家庄铁道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的志愿者们也出现在了受灾地区,他们帮助受灾群众义务维修家电,解决了他们生活上的燃眉之急。

    志愿者们到达赞皇县张楞乡乡政府门口时,许多老乡已经拿着被暴雨泡坏的电磁炉、电风扇、电饭煲等电器在等候。志愿者们顾不上休息,便投入到了维修工作中。闷热的天气很快就让他们的衣衫湿透了,但是手里的工作仍然不停止。

    “家里的两个电磁炉都坏了,我们这里许多人家没有煤气,这两天都是靠着炭火做饭呢。”了解情况后,志愿者们立刻着手开始检查、拆装,进行通电试验,在换上新导线之后,两个可以正常使用的电磁炉就送到受灾群众手里。

    短短一个上午,修理好了三台电扇、导通了电饭煲的加热片……一位姓时的阿姨还为志愿者们送来了用修好的电磁炉熬的绿豆汤。

    在赞皇县黄北坪乡,志愿者们来到了70岁的孤寡老人杨爷爷的家里,帮老人家收拾了屋子,为粘上污泥的电磁炉、高压锅等等检测线路排除安全隐患,用吹风机清理干净。老人家里的落地扇转动不是很灵活,志愿者们通过拆卸、敲击、上油发动机的转轴,很快,修好的落地扇给老人送去夏日的凉风。杨爷爷握着志愿者的手,激动地说:“太感谢你们了,孩子们辛苦了。”

    紧张维修工作虽然很累,但在志愿者们的心里,乡亲们淳朴的微笑就是最大的回报,能为灾区重建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是荣誉也是人生路上不可多得的珍贵回忆。

    温暖送给留守儿童

    暑假里,石家庄铁道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10名大学生,赶赴保定市顺平县大悲乡北大悲村,与留守儿童一起生活。

    7月11日,“大悲乡留守儿童夏令营”开营了,学周希望小学的30名留守儿童成为了第一批的小学员。大学生志愿者们为小学员们捐赠了书包、铅笔盒、作业本等学习用品,并为他们统一购买了服装。他们带领小学员们一起踢足球、进行体育比赛,开展消防演练、地震疏散演习,举办课程辅导、梦想起航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志愿者们还到留守儿童家里走访,通过亲情陪伴帮助孩子们摆脱亲情缺失的影响。

    经过几天的一起生活,孩子们已经和志愿者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夏令营结束时,孩子们围着志愿者,哭着拉着哥哥姐姐的衣角不肯松开。“明年暑假我还会回来,有时间的话也会利用周末时间来看望他们,即使是毕业了也会一直关注他们,我们会尽力帮助他们成长,让每个有梦想的孩子都不孤单。”志愿者宋佳豪说。

    扶贫助困让乡亲受益

    而在保定市顺平县富有村,也有一支充满青春朝气的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在行动着,他们就是“扶贫攻坚服务队”,由石家庄铁道大学经济管理学院7名大学生志愿者组成。

    开始志愿服务的第一天,他们就在村内主干道悬挂了宣传条幅,张贴了文化墙,条幅、宣传展报内容涉及新农村建设、法律知识、安全教育、卫生疾病常识等。在目睹村内小广告泛滥之后,志愿者们又立即动手对村内主干道上的小广告进行了清理。

    保定市顺平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山多人稀,县域经济薄弱。富有村位于顺平县西郊,太行山东麓,也是石家庄铁道大学精准扶贫工作帮扶村之一。

    志愿者们来自财会、物流管理、工程管理等5个不同专业,他们结合所学知识,通过对村委会及部分村民的走访,深入了解富有村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同时,他们还下到田间地头,对村内水资源、耕地资源、旅游资源等现状进行了调研,并根据村内实际情况,利用所学专业知识,积极为富有村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也许每一位志愿者贡献出的力量微不足道,但是当所有爱的暖流汇集到一起,温暖的力量不可阻挡。”志愿者们表示,暑期志愿服务活动的每一个细节都让他们终生难忘,他们也会与当地结对,做一支永远不走的雷锋服务队。”

    “这个暑假,你到哪儿献爱心了?”这是石家庄铁道大学的学子们新学期见面最常见的问候。暑假期间,该校近2000名大学生志愿者深入到乡村,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救灾等,将爱心播撒,让温暖永存。(石家庄日报 通讯员 王丽 张建新)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