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秦皇岛市党员志愿者为城市文明加分 让党徽更亮

2016-08-17 09:46:04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阳光下,汗水,闪闪发光,胸前的党徽,散发出更加夺目的光芒。

    有困难找党员,有时间做党员志愿者。在公交站点、在旅游景点、在公交车上,总能够看到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党员服务的身影。

    目前,秦皇岛市正值旅游旺季,来秦旅游的游客人数众多,市交通运输局为了营造和谐的旅游环境,打造便捷的出行环境,抽调230名党员志愿者参与到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当中来。他们放弃节假日休息、不顾酷暑、不计报酬的投身于这场党员的服务热潮之中。

    从“党员”到“党员志愿者”,变化的不仅是一个称呼,更是党员服务群众载体的创新。交通运输局的党员志愿者用自己的行动,为这座城市的文明加分,吹响了党员服务“集结号”。

    党员志愿服务温暖游客

    “我们一家是从黑龙江过来玩的,结果带孩子下水玩的时候,孩子不小心被礁石划破了脚,就在我们开着车找药店和诊所的时候,我远远看到红色的条幅上写着‘港城先锋·红色义工’党员志愿服务示范点,就过来问有没有处理伤口的药品。结果工作人员就给我拿出了能消毒的碘伏和创可贴,他们这么细心的工作,让身在异乡的我们感觉特别温暖。”8月5日,在野生动物园党员志愿服务示范点,来自黑龙江的旅客张先生向记者讲述着自己的经历,“真的是太感谢他们了,这次秦皇岛之行不仅看到了秦皇岛的美景,更感受到了秦皇岛人的热心。”

    “其实我们每天都会遇到很多需要提供帮助的游客,大多数需要我们帮忙推荐旅游景点和路线,我们往往是根据游客的年龄,游客的家庭成员帮他们推荐更加适合的旅游路线。”开发区交通运输局局长张雅洁向记者介绍,“在党员志愿服务示范点配备上,我们对咱们秦皇岛的景点、路线、宾馆、投资环境等方面做了不少准备工作,所以在这些天的服务中,才能更好地为游客提供更准确的信息,让游客满意而归。”

    当天的气温有30多度,工作人员的制服早已湿透,脸上汗水直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交通人,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为广大的旅客服好务。”公交公司总经理张小军说。

    “为了营造和谐的旅游环境,打造便捷的出行环境,引导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按照市委‘港城先锋·红色义工’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要求,市交通运输局党委深度拓展服务内涵,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利用周末的时间抓紧筹备,于7月17日召开调度会议进行部署,抽调6个区交通运输局和局属企事业单位230名党员参与到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党委书记鞠世闻告诉记者。

    火车站、野生动物园、海滨汽车站、天下第一关……14个党员志愿服务示范点遍布全市主要旅游景点,同时安排多名党员志愿者跟车服务,涵盖了11条重点旅游线路。服务内容除了常规的应急救护、道路指引、文明劝导和市情市貌、旅游名胜、投资优惠政策宣传之外,还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增加了协助公交安保、服务打车出行、长途客运疏导、交通理念宣传等多项服务内容。

    “请问怎么去山海关!”“我去秦皇岛火车站怎么坐车?”……在北戴河海滨汽车站,工作人员不厌其烦的回答着游客的问题,虽然声音略带沙哑,脸被晒的通红,但是让他们的脸上始终挂着微笑。耐心地回答游客提出的问题。

    “虽然热点儿,累点儿,但是通过自己的服务能够方便广大游客,我们还是觉得挺自豪的。”公交公司党员姚雪梅说。

    “请您往前走,到一号车位。”在北戴河火车站,工作人员引导游客按着顺序上出租车离开,虽然游客众多,但是工作人员有序的管理让游客们能最快地打车离开。

    “大爷您慢点,我帮您拎下包,下车慢点走。”34路公交车上,市交通运输局的孙玉芳一边帮老人拎包一边搀扶他安全下车。

    ……

    “在重点景点、公交路线、出租车,到处都能见到佩戴党徽、身披印有“党员志愿服务者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绶带的全市交通系统工作人员,他们就像一面鲜红的党旗,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党员的职责和义务。”鞠世闻说。

    记者发现,每个示范点配备了应急药箱、饮用水、游客意见薄和景点介绍、列车、航班时刻表等宣传资料。每个示范点安排3名以上的党员开展志愿服务,负责道路指引、文明劝导和应急救护等服务工作。各示范点和跟车服务党员耐心解答咨询、热心提供帮助,为游客提供及时便捷的服务,包括为擦伤的游客涂抹药膏、为中暑的游客提供药品、搀扶年老体弱的乘客上车、为外地游客介绍景点、为乘客垫付车票等等,一件件好事展示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形象,赢得了广大游客的一致赞誉和好评。截至目前,共计解答中外游客咨询5万余人次,发放药品5百余份、宣传册6千余册。

    “志愿者服务热情到位,真是一次难忘的旅游!”在游客留言簿上,游客的一句褒奖就是对交通人的最大鼓舞。此次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营造了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氛围,发挥了党员先锋示范作用,弘扬了志愿服务精神,为旅游旺季游客出行做出了积极贡献。

    全民洗城交通人在行动

    “把那个交通围栏再擦一下。”“那个垃圾箱还没有擦。”……7月29日下午,在河北大街文化路口至交运里小区地道桥口,鞠世闻亲自带队,率领局机关及局属16家企事业单位400余名干部职工拿着清扫工具,正在为我们的城市“美容”。

    “自从‘全民洗城’这个活动开始,我们市交通运输局的职工就没有落下过,大家都想用自己的双手维护我们的城市环境。”市交通运输局职工一边擦拭着果皮箱一边说,“虽然‘洗城’的日子肯定能记住,但我还是记在日历上,时刻提醒一下自己。”在当天的清扫过程中,天气炎热,很多人的衣服都被汗水湿透了,记者问大家是否觉得辛苦,交通人异口同声地回答。“给自己家打扫卫生有什么累的啊?”

    4月7日下午,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1000余干部职工对城区内文化路以东各主干道公交站牌、广告牌、垃圾箱、交通护栏、绿化围栏等设施进行全面彻底清洗;

    5月13日下午,鞠世闻亲自带队,率领局机关、县区局及局属17家企事业单位近千名干部职工,对海港区西外环路文昌路口至河北大街路口、河北大街文昌路口至西部快速路进行了全面清洗;

    5月30日下午,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组织300余名干部职工,出动6台洒水车,2台湿式清扫车,对海港区西外环文昌路口至河北大街路口进行了全面清洗;

    6月14日上午,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全局241名干部职工冒雨海港区河北大街文化路口至交运里小区地道桥口进行了全面清洗;

    7月22日下午,鞠世闻亲自带队,率领局机关及16家企事业单位近500余名干部职工来到浅水湾浴场海滩上开展捡拾海滩垃圾志愿服务活动。

    ……

    截至目前,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共组织5391名干部职工开展了8次“全民洗城”及2次“捡拾沙滩”活动。此外,还组织全局1030余名干部职工在国省干线公路两侧、北戴河机场周边、港西绿地开展了义务植树活动。

    在“全民洗城”氛围的影响下,秦皇岛市的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人们擦洗交通护栏、打扫路面卫生的勤劳身影,许多市民主动加入了“洗城”队伍。“大家都在‘洗城’,我也不能闲着啊。”在市交通运输局附近一家餐馆门前,市民田猛正在擦自家店铺的玻璃,“现在是旅游旺季,我这商铺又临街,可得收拾干净了,不能给咱港城丢脸啊。”

    当然,城市环境的变化老百姓都看在眼里。“我们两个每天早上出来遛弯儿,都会看见洒水车在路上作业,路面的卫生状况真是没得说。”69岁的市民刘庆云说,“这样挺好,大家都来帮忙,城市的环境肯定越来越好。”

    通过开展“全民洗城”活动,使沿街路公交站亭洁净如新,站牌光亮如镜,道路、路口及周边焕然一新,充分展示了交通系统“开拓创新、团结协作、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新时期交通精神,为打造天蓝、路净、水清、院美的“沿海强市、美丽港城”贡献了交通人自己的力量。(秦皇岛日报 记者黄束 秦静)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