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河北省文明办与燕赵都市报联合推出“河北好人365”

2016-08-15 10:56:51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你身边总有这样那样的好人,他可能助人为乐、见义勇为,也可能诚实守信、敬业奉献,要不就是孝老爱亲家庭和睦,这个好人也许是大叔阿姨同事邻里,也许就是你自己。好人就在我们身边,需要你我去发现,为此燕赵都市报与省文明办联合推出“河北好人365”栏目,以选树社会生活各领域、人民群众身边的好人个体和群体为重点,引导城乡居民发现推荐好人,学习争当好人,宣传礼敬好人,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宁晋县河渠镇包村干部崔宝军、翟现刚:包村干部果断转移卧床老人

    “大娘,来不及了,赶快走吧!”7月19日晚,宁晋县河渠镇褚家庄村,河渠镇包村干部崔宝军和村支书刚把该村赵云增的母亲张秀菊老人连床带人抬出屋外,洪水已经没过窗台。

    褚家庄村地处滞洪区,紧邻北沙河南堤。7月19晚11时,上游泄洪的信息传到后,河渠镇包村干部崔保军、翟现刚一头扎进村里,第一时间组织群众迅速撤离。

    崔宝军、翟现刚在逐户排查中,发现村民赵云增母亲张秀菊老人还呆在家中没有转移。崔宝军劝赵云增马上与老人转移,赵云增认为母亲卧床多年,岁数较大,害怕在转移中有所闪失。

    当时水已涨到了腰部,还在继续上涨,来不及过多劝说,崔宝军到里屋把老人抱到外屋小床上,并和村支书赵瑞杰一块将老人连床抬出,刚走出院门,洪水就没过了窗台。

    北沙河溃堤后,大水瞬间冲向村庄。包村干部翟现刚蹚着没过大腿的洪水在村里巡查,发现村民李兴月、王秀云还未转移。紧要关头,他果断地将二人转移到村委会妥善安置。

    平山县岗南镇霍宾台村白入社救人群体:他们跳入洪流勇救被困者

    7月19日,平山瓢泼大雨。下午6时,该县岗南镇霍宾台村民白入社正在和两个儿子修理变压器,突然听到在村南温塘河边开养殖场的刘文成在哭,温塘河涨水把养殖场全淹了,刘文成70多岁的父母和10岁的孩子被困在了养殖场。

    白入社说:“这么大的雨,轿车肯定过不去,栓龙、双龙你兄弟俩开上铲车先去,我再叫人开上咱家的皮卡车随后就到。”两个儿子二话不说带上绳子、救生圈、手电等工具,叫上村民刘军军等人,开上铲车就往养殖场赶。

    他们走主街,街道积水过深,铲车根本走不了;走机床厂边的小路,结果小路塌方,过不去。这时候白双龙说:“在南庄村有一条选矿厂开的路可以到养殖场,但是好几年不走,不知道还能不能走。”为了救人,他们一边清理拦在路上的大杨树和滚落的山石,一边小心翼翼地往前开。3里多路走了整整一个半小时,晚上8时多才赶到养殖场北边的高坡上,这时候他们发现被困的不光有刘文成的父母孩子,还有村民王爱军。

    同时,本村村民霍文牛、霍海龙、王建国等人也从村南山上徒步翻山赶了过来。高坡距养殖场有50多米远,中间已经变成了沙石翻滚的河道,水势惊人,很难游过去。他们先把王爱军救上,并和白入社一起把霍宾台通往石闫路的道路清理出来。

    晚上11时,刘文成的父母和孩子已经被洪水困了六七个小时,在房顶上已经站立不稳。危急时刻,白栓龙和霍海龙腰拴绳子跳入湍急的河流中,向被困人员游去。刚游了20米远,浊浪打来,瞬间把他俩吞没了,两分钟后,两人才露出脑袋,河中间正好有根电线杆子,他俩慌忙抓住,浮上水面,大口喘气。白栓龙、霍海龙和跟着游过来的刘文成和王建国游到养殖场院内,爬上房顶,一个人站在房顶上,一个人站在皮卡车上,腰里拴上绳子充当木桩。白栓龙把救生圈套到被困人员的身上,一个一个将他们护送到安全地带。到晚上12时,历时近1个小时,他们终于把被困的老人和孩子救出。这时候,白入社、白双龙负责的救援通道也全部打通,并先后救出温塘河东岸的5名被困群众。

    涉县妇幼保健院王秀清、王凯丽:好医师跋山涉水救孕妇

    7月21日晚10时,涉县妇幼保健院值班人员接到县抗洪指挥部紧急指令,合漳乡太仓村有位孕妇有临产征象,急需救助。院长王彦海带领产科主任王秀清和助产师王凯丽连夜赶往太仓村,道路被冲毁,30里的路,他们直到次日凌晨2时才到达合漳乡政府,此处距太仓还有30多里路程。

    7月22日凌晨6时,王秀清和王凯丽在合漳乡政府3名同志的带领下翻山越岭赶往太仓,脚下乱石狰狞、杂草丛生,眼前壁立千仞、荆棘密布,头顶骄阳似火、犹如蒸笼,当爬下最后一个山坡时,饥渴劳累的几人身上都已被擦伤划伤。

    7月22日晚6时许,他们终于赶到了太仓村,立即对全村8名孕妇进行上门走访。当得知有3名孕妇已临近预产期,其中1人出现临产征象,且太仓卫生院不具备孕产妇急救条件时,王秀清果断决定让乡政府工作人员联系指挥部,通过军用直升飞机将3名孕妇中情况危急的一名转移到县城观察治疗。

    从7月21日夜里10时出发到24日上午8时返回医院,58个小时,王秀清和王凯丽二人跋山涉水奔波90多里山路,救助8人。

    邢台县浆水镇下店村村民李云平:六旬老人冒险涉水救人

    7月19日19时许,邢台县浆水镇下店村,暴雨越下越大,水位急速上涨,汹涌的洪水越过河面,淹没了路面。村民李云平冒着大雨到前南峪大桥与红色旅游专线丁字路口北边,查看自家果园情况。

    由于路面水势越来越大,李云平便急忙往回赶,此时不远处传来呼喊救命的声音。李云平冒险涉水过去才发现,在路边一处苹果园内,一个妇女正抱着一棵苹果树求救。原来她是被洪水冲到苹果地里的,幸好抓住了苹果树才避免被洪水冲走,此时,她不敢松手却也无力爬上去。

    洪水越来越大,已经没过膝盖,水流也异常凶猛。李云平来不及多想,果断攀着倾倒的柳树枝下到水中,艰难走到遇险妇女身边,将她从果树上解救下来,拖着她向路边一步步靠近。已年过六旬的李云平,此时身体渐渐感到不适,但是他依旧咬牙将遇险妇女往安全地方推去。快靠近路边时,正好有两人经过,在两人的帮助下,妇女成功获救。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